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vincent20
发表于: 2018-12-31 20:41:19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清初,沿用明治,由陕西省分设甘肃省,渭源县属甘肃临洮府。潺潺渭河行源于此。然与渭河作伴千年的守护神——灞凌桥不得不被提起。
早餐作罢,渭河边走着走着到了灞陵桥,晨光刚刚褪去,艳阳似羞,见一弯廊桥横跨在渭河之上 , 轻盈如虹 , 灵动欲飞 , 与波光粼粼的渭河中的倒影合成一个美丽的圆。这圆颇为神奇 , 上半圆若虹 , 优美淑静 , 如诗经中那位 " 俟我于城隅 " 的静女 , 与我的目光脉脉相对 , 仿佛故人般亲切。下半圆如练 , 被流动的水波牵扯摇曳 , 闪烁而羞涩 , 即使我睁大双眼 , 她也不肯让我窥见她飘摇朦胧的容颜。两端桥头掩映在绿树垂杨之间 , 一川渭水在桥下汤汤奔流 , 远处青山如黛 , 正应了 " 江流天地外 , 山色有无中 " 的美丽诗境。


有水的地方,就有人和故事。
空当儿里,我央求当地带路人为我讲述关于灞陵桥她的历史 , 谁能想到 , 灞陵桥的诞生却源于一场刀光剑影的战争。那是明代洪武年间 , 明朝大将徐达追赶元军守将李思齐兵至渭源 , 因渭河暴涨 , 阻断明军去路 , 无法继续向西 , 徐达便命当地民工和兵士用大笼装石投入河中做桥墩 , 在其上架木为梁 , 上铺木板 , 覆盖泥土 , 修建了一座便桥。因这是千里渭河上第一座桥 , 又因渭水通长安绕灞陵 , 即名为 " 灞陵桥 "。之后徐达派将军冯胜过河 , 绕道临洮东峪沟截断元军退路 , 自己率大军猛攻。李思齐抵挡不住 , 遂降。这段历史 , 在岁月的沧桑烟云中虽已日益暗淡 , 但它却给婉约的灞陵桥平添了英雄气 , 就像柔婉清丽的李清照写出 " 生当作人杰 , 死亦为鬼雄 " 的诗句一样 , 让灞陵桥多了一种秀丽其外、风骨其中的豪迈风范。


其实铁马冰河、杀伐征战只是灞陵桥生命里一场壮烈的梦。梦醒后 , 她又复归于桥的平凡与亲和。" 既济行人 , 复通车马 ", 数百年来 , 灞陵桥用她的身躯连通渭河两岸 , 默默地接引贩夫走卒、布衣草民走向家园 , 回到亲人身边。也许是她不堪重重叠叠脚印车辙的重负 , 也许是她看到过太多人世的离合悲欢 , 她累了 , 便在渭河的洪水里无言地坍塌。她本想以这种方式在人间消失 , 但没有她 , 行人车马即被渭河阻滞。她的重要性已被千百心灵记取。于是缙绅乡民多方捐助 , 一次次重修灞陵桥。但土木结构的平桥 , 难以抗拒渭河汹涌的洪峰 , 以致屡修屡坏 , 常为乡民忧患。


灞陵桥诞生五百多年来 , 一直为普普通通的平桥。风霜雨雪中 , 她将涛声激浪埋在心底 , 独自承受风雨雷电的摧折 , 默默地接引众生到此岸彼岸。这是一种修炼 , 也是一种等待 , 就像西施浣纱越溪、昭君湮没深宫。她在等待那个让她重生的人 , 等待一个华丽转身的契机。
公元 1918 年 , 经历五百五十年的等待之后 , 灞陵桥终于等来了她生命里最重要的两个人——渭源县清源镇柯寨村的能工巧匠何遇江、何遇海兄弟。那一年 , 他们主持重修灞陵桥。大匠运斤 , 成就名桥。在何氏兄弟手中 , 灞陵桥发生了美丽蝶变。普通的平桥一变而为纯木悬臂曲拱单孔廊桥 , 桥面和桥底以每排十根方木并列为十一组 , 从两岸桥墩逐次递级飞挑 , 桥顶为飞檐式灰瓦廊房 , 共十三间六十四柱 , 桥两头建有卷棚式桥头屋 , 四角斗起 , 脊耸兽飞 , 雄伟壮观 , 与桥身浑然一体 , 凌空舒展 , 势若长虹 , 成就了桥梁建筑史上的奇迹——全国仅存的一座古典纯木结构卧式悬臂拱桥。此后,建筑大师茅以升也对灞陵桥青眼有加 ,


清代诗人杨景熙这样笔叹灞凌桥 :
闲眺城边渭水流 ,
长虹一道卧桥头。
源探鸟鼠关山月 ,
窟隐蛟龙秦地秋。
远岸斜阳光射雁 ,
平沙击石浪惊鸥。
一帆风顺达千里 ,
东走长安轻荡舟。
如今 , 踏上灞陵桥 , 目光流连于这些碑匾联句之间 , 宛如穿行于词采丰茂的诗歌王国 , 每一步都踩着诗的韵律 , 每一眼都看见历史兴衰。站在桥上 , 读着桥头壁上汪精卫书写的铁画银钩的碑文 :" 关中八川 , 灞注于渭 , 渭则源自鸟鼠 , 昔日首阳 , 今之渭源 ……" 心中总有丝丝缕缕的怅惘。


渭河源:众源皆生态
" 追溯方知源头远,缘流始觉渭水长 "。渭河是周、秦、汉、晋、北魏、北周、隋、唐中国历史辉煌时代的渊源,是华夏文明的血脉之源,是秦陇大地的情感之源。渭河源景区位于甘肃省中部,定西市中西部的渭源县,距县城西南 30 公里,是黄河最大支流渭河的发源地,也是大禹导渭始祖文化的源起之地。现为国家 AAAA 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森林公园。景区占地面积为 46.7 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 95% 以上,动植物种类达 750 种之多。文化内涵厚重,《尚书 · 禹贡》载:" 大禹导渭自鸟鼠同穴山,渭水出焉。"《水经注》云:" 渭水出陇西首阳县渭谷亭南鸟鼠山。"


这里主要以泉瀑、云海、峡谷、秀山、原始森林、高原草甸为主体,以渭河文化、大禹导渭始祖文化、鸟鼠同穴和谐文化、探源祭祖寻根文化、养身济世道家文化等众多思想学说和人文遗迹为内涵,以渭河流域民俗为补充,形成探源、寻根、祭祖三位一体,山、水、情天人合一的景观特色。现已开放滨水景观带、乡村休闲区、禹王谒拜区和生态探源区四大游览服务区及渭河历史文化展览馆、禹王殿、中华九鼎台、龙王庙、" 品字 " 三泉、龙门涧、鸟鼠同穴、春野白薇、松林雾霭、银桦点金、源头冰凌等多处景点。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2008 | 回复:2055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