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陈淑榕2016
发表于: 2018-12-29 18:36:22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你晓得天下黄河几十几道湾哎?几十几道湾上,几十几只船哎?几十几只船上,几十几根竿哎?几十几个那艄公嗬呦来把船来搬?
这首黄河船夫曲形象地唱出了九曲黄河的古老沧桑。然而黄河边的人们对黄河的感情却是深邃的,从黄河人的脸上读出的是平和和沉静。但黄河人的脸上却全部都留着黄河的印记。


这里地处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的黄河边,这里的地貌也如黄河汉子脸上的皱纹一般深邃起伏。这里便是黄河石林,如果说黄河汉子脸上的皱纹蕴含了一生的阅历,那么黄河石林的沟沟壑壑便承载了亘古的沧桑。


一块平地被黄河分开两半,石林如一堵高墙一般遮蔽者两岸的人们,与之相比人类的房屋如蚁穴般渺小,但人类的田畴却遍布了所有可资利用的角落,却与黄河和石林有序地避让着,在这里可以见到人对大自然的依赖,以及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


正是因为黄河人对黄河的敬畏,才使得这件大自然的杰作今天得以完美地呈现在游人面前,黄河石林甫一露面便已惊艳了我的眼睛。


那是造物主的大脑沟回么?


高低错落,繁复曲折,不似江南婉约的山水那般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却似北方大汉一般的大刀阔斧浑然天成,造物主这是开了多大的脑洞才打造出如此神奇的形态?又是费了多少心思才让这粗旷之中又蕴含了细腻?


饮马沟和蟠龙沟是石林的主景区,饮马沟一条平坦的大道曲折地东西贯穿整个石林,形成一条峡谷。很难想象这峡谷是人力所为,必定是亿万年间的地壳运动将这片地壳生生撕裂而成,谷底的平坦似乎透露出这里原本是一条河床。


那些航拍中的沟壑纹理也似乎告诉了我们,是水的切割才形成了这一大片的石林地貌,这里原本应该是与黄河平齐的,远古时这里应该是一片汪洋,后来地壳开始上升,水面逐渐下降,露在水面上的部分越来越多,而在水下的部分则不断被水侵蚀,流水带走了下面的泥沙,使石林变得越来越陡峭,漫长的地壳运动给了流水足够的时间,让一面面石墙石柱突起,让一道道沟壑变深。
山体中夹带的鹅卵石和流向痕迹证明了它们曾经历了长期的水流的冲刷和搬运。


终于在整个山体都高出水面后,黄河被迫向旁边改道,在大地上重新冲出一条河道后便绕开了这片石林,却依然不即不离地环绕着与石林相伴。


其实,关于这番变迁,古人早已高屋建瓴地给出了答案,千字文一开头便说: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日月盈昃,辰宿列张,寒来暑往,秋收冬藏,闰馀成岁,律吕调阳,云腾致雨, 露结为霜,金生丽水,玉出昆冈 ......


想来那便是宇宙洪荒的时代的事情了。但古人却无法描述清楚大自然的奇伟瑰怪。


如今的黄河石林已经开发成 4A 级景区了,全国各地的游客纷纷来观赏这一大自然的奇观。多年以来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庄稼人如今端起了旅游饭。与这些老乡的亲密接触更增加了游客对黄河边风土民生的体验,黄河 + 石林 + 黄河人,这才是真正的黄河风情。


尤其是坐上毛驴车穿越大峡谷,你仿佛能够找到接新媳妇的感觉,两侧奇石峭壁迎面而来又擦身而过。你一定会感叹大自然的伟力,造物主的神奇。要是车把式高兴再哼上一首小曲,你就可以收获一路难忘的记忆。




还有一件事不要忘记了,那就是品尝黄河大枣,我从下图左边这位大妈家买了 10 斤黄河大枣,甜极了,枣子 10 元一斤,良心价格良心品质。
虽然这里紧临黄河,但自古都靠水车从黄河取水灌溉。水车效率低下,两岸田地无法大面积灌溉,基本都是旱地,俗话说旱枣涝梨,旱地结出的大枣格外甜。
现在,景泰县建成了世界上落差最大的引水工程,田地灌溉大部得到了解决,但农民房前屋后的大枣依然保持了旱枣的香甜。


我们住的农家院叫做 " 黄河人家 ",住宿条件不错,饭菜尤其好吃。这里的旅游设施都由景区统一管理,价格公开,冬季入住前最好先预约让老板提前打开空调暖风,不然室内会冷。


住在村里,出门可见原汁原味的黄河村居,与老乡交谈间还可以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


最后千万不能漏掉的体验就是乘坐一回羊皮筏子,那是千百年来当地人过黄河的唯一工具,恐怕也是成本最低的渡河工具了。这里不同于壶口的湍急,黄河水流平缓,羊皮筏子可以从容撑渡,14 只羊的皮被吹成气球一般绑在下面,船夫坐在船头划桨,原本可以乘坐七八人的筏子限制规定加上船夫只能坐四人,大大增加了安全保障,看看图中的吃水深度,即使半途漏气三四个也照样能浮起来。


一张羊皮可以使用三四年,然后就得换新的。新的羊皮要经过处理,晒干才能用,看看这些备用的羊皮。你就会知道在没有气球没有救生圈的年代里黄河人是多么智慧。


黑子翟剑锋作于京西,2018,12,26 日
黑子翟剑锋
全景图片库,河图创意图片库,中国图库签约摄影师,为上证股份集团,中国水务集团,联想集团,首开集团,国家林业局,中亚管道等多家大型企业做摄影培训。
多次在全国摄影比赛中获奖。乐途旅游网灵感作家,超级旅行家。


原创不易,您分享一下再走呗!您吉祥,长命百岁了您呐!
乐途专栏作家:黑子 - 翟剑锋 发布时间:2018.12.2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2008 | 回复:2055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