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hch143
发表于: 2018-12-21 00:40:47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2 月 20 日,香港金融管理局(以下简称 " 金管局 ")宣布,基本利率根据预设公式上调 25 基点至 2.75 厘,即时生效。上调基本利率的举措是因应美国于 12 月 19 日(美国时间)调高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 25 基点而作出。
基本利率是用作计算经贴现窗进行回购交易时适用的贴现率的基础利率。目前基本利率定于当前的美国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的下限加 50 基点,或隔夜及 1 个月香港银行同业拆息的 5 天移动平均数的平均值,以较高者为准。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不是金管局今年第一次上调基本利率了。今年 3 月 22 日、6 月 14 日、9 月 27 日,金管局都上调了基准利率,分别上调 25 基点至 2.00 厘、上调 25 基点至 2.25 厘、上调 25 基点至 2.50 厘。
而金管局今年以来 4 次上调基本利率的原因均指向美国调高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 25 基点而作出的。
据悉,金管局曾于 2008 年调整基本利率的计算方式。此前,基本利率定于当时的美国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加 150 基点,或隔夜与 1 个月香港银行同业拆息的 5 天移动平均数的平均值水平,两者以较高者为准。金管局每日均于香港银行同业市场开市前,公布当天的基本利率。2008 年 10 月,金管局更改了这一计算方式,原来的美国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加 150 基点的息差,将缩减为美国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加 50 基点。
时任金管局总裁的任志刚曾表示,这项调整是将计算贴现窗贷款利率的息差部份调低 100 基点。大多数地区的做法,是要贴现率附带惩罚性成分,以免银行过度倚赖由中央银行提供日终所需的流动资金。任志刚指出:" 至目前为止,香港这个罚息部分定在 150 基点的水平,是较其他地区为高,而且尤其在全球金融市场均见紧张的形势下,这个水平已不太合适,因此我们将它调低 100 基点,至 50 基点。"
每日经济新闻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