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梦幻晨星
发表于: 2021-5-19 12:44:20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毕业季来临,一些毕业生的 " 问候语 " 已经变成:" 你毕业论文定稿了吗?"" 你论文查重过了吗?"" 要不要一起拼查重?"
最近," 毕业生学位论文查重乱象 " 引发网民热议,登上微博热搜,阅读量达 3.7 亿。有学生说 " 论文每个字都是自己写的,一查还是大量重复 ",也有学生表示," 为了查重率达标,我自测时会直接在淘宝买几次最贵的查重服务 "。


1
" 见红就删,见黄就改 "
机械算法把人困在查重率里,一篇好好的论文被改得面目全非
论文查重、降重到底是怎么回事?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先看看一篇论文的抄袭是怎么被检测出来的。
目前大部分高校查重使用的是中国知网查重系统。知网的查重机制中,段落重复超过 5%,然后连续 13 字相似就算抄袭。而不少学生自测时使用的查重系统 PaperPass,其规则为:句子相似度超过 40% 就会计算重复率。由于检测方式不同,学生自查和学校查重结果可能有出入。


近年来,部分学校的毕业论文重复率从原来的 30% 以内降低到 20%, 更严格的甚至降到了 8% 以下。在高校的查重检测前,一些学生会在电商平台购买论文查重服务。为了降低重复率,采用各种技巧的 " 花式降重 " 大战开始了!
对于学生而言,机械的算法让很多人困在了查重率里。一些学生总结出了 " 降重指南 ":关键词同义替换、变换句式、段落分割、语义转述、删减重复部分和英汉互译等。更有甚者在论文中加入大量看不见的 " 白色句号 " 或将文字转化为图片,以期降低重复率。


有学生说," 专业术语标红正常吗?我给他重新定义?"" 为了降重,把‘某处着火了’硬是改成‘有个地方被干冒烟了’ "。一篇好好的论文被改得面目全非,话语冗余、词汇别扭,不但让学生头疼,更让论文评审老师非常无奈。
2
付费查重,乱象丛生
" 无法证明自己的论文是自己写的 ",付费查重背后存在盗用论文风险
从商家角度看," 花式查重 " 成了一门生意,价格水涨船高。有学生说," 我们学校不提供查重机会,打印店一次 1300 元,穷学生真的伤不起啊 "" 去年还是 400 元一次的价格,今年涨到 1000 多元 "。随着毕业季的临近,一些商家甚至坐地起价或设置高昂的 " 加急费 "。为了节省反复查重的价格成本,有的学生选择将两人论文合成一篇提交检测,俗称 " 拼查重 "。
中国知网本科论文查重价格是 388 元一篇,硕博定稿检测价格为 528 元一篇。但由于知网学术不端检测系统仅面向机构提供服务,不对个人开放,学生只能通过其他渠道购买查重服务。在淘宝搜索 " 毕业论文查重 "," 根据大部分用户的喜爱 " 会出现 2000 多个产品。其中,价格较高的查重服务标价超过 2500 元。但从购买评论看,这些查重服务的评价参差不齐," 满意 "" 准确率很高 " 以及 " 和学校查重差距太大 "" 明显重复的地方没检测出来 " 等评价均时有出现。


论文降重的 " 刚需 " 催生有偿降重的灰色服务。为了不被平台发现,这些商家没有将有偿降重摆上橱窗,或者只在商品图片中显示,将买家引流到个人账号后,再进行交易,根据字数、要求等进行收费,并称 " 我们是由老师负责修改的 "" 降重质量包您满意 "" 我们会附赠一份‘降重指南’ " 等。有偿论文降重服务的出现,无疑助长了论文抄袭、洗稿问题,甚至公开为抄袭张目,对学术公平和学生的创新能力带来极大的伤害。
" 无法证明自己的论文是自己写的 ",付费查重背后存在盗用论文风险。近年来,论文被盗或者被他人抢发导致自己毕业受到影响的案例在网上时有出现,这些被影响的学生怀疑自己的论文提交给商业查重机构后被盗用入库,并贩卖给他人抢先发表。
此外,还有一些打着 " 高校指定论文查重系统入口 "" 学术不端文献正规检测入口 " 旗号的虚假查重网站也可能损害学生的利益。查重服务的监管、规范亟待跟上,应避免不法商家利用不正当的技术手段牟利。
3
守住论文的初心和底线
过分依赖技术手段,在一定程度上束缚了论文作者的手脚
毕业论文查重的本意是为了防止抄袭,但过分依赖技术手段的评判标准,在一定程度上束缚了论文作者的手脚。" 遵守规范者不敢引用,漠视规范者照抄不误 " 的现象恰恰是对学术价值的无情嘲讽,别让查重变成 " 防君子不防小人 " 的制度!
反对学术不端的大方向没有错,但查重在论文评价中的 " 度 " 仍有待商榷。毕业是一件大事,综合考虑论文的意义、深度、创新、价值等,学校能否为学生多申请正规的论文查重机会?论文重复率 " 碰到红线 " 能否有申诉的渠道?论文撰写过程中如何强调学术道德教育?论文查重的算法能否继续优化?毕业论文体现的是学生就学期间的学习能力和水平,应建立科学、全面的评价体系,在坚守学术不端的底线的同时,让好论文不怕查重。
据新华社客户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