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发表于: 2021-5-18 16:53:49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NBA 史上最仓促的一季常规赛,在昨日宣告落幕,当所有比赛打完的刹那,联盟管理层立刻在客厅滑跪。
湖人要打勇士了!勒布朗和库里,要在附加赛里相遇了!一场定生死,胜者抢得西部第 7!就问你们附加赛规则香不香?被分配到本场比赛转播的 ESPN 更是暗自握拳,单场定胜负的湖人勇士之战,完全有可能创下总决赛都无法企及的收视纪录。
而在收官日接受采访时,记者们已经迫不及待地围着湖人队,问了许多有关于库里的问题,勒布朗立刻送上了高度赞美,老詹说:" 我们都是打球的人,所以在我心中,斯蒂芬毫无疑问就该是本季的 MVP。"
在勒布朗作出这段评价之前几小时,库里也刚刚打完常规赛末战,在勇士灰熊面对面的西部争八大战中,库里独取 46 分 7 篮板 9 助攻,36 次投篮出手、22 次三分出手均为生涯新高。在全联盟 30 队全部出战的这一天,他依然是当日得分最高的球员,这就是本季典型的斯蒂芬 · 库里,他最近接近两个月的持续高光,让我们不免心怀好奇:
本季全联盟防守效率第一的湖人,对上进攻火力最强的得分王先生——全 NBA 最坚固的盾,即将面对最锋利的矛。


首先让我们聊一件事。本季的库里到底是一个什么进攻水平的运动员?
如果你还记得,在上赛季仅仅出战 5 场比赛后,那铺天盖地的怀疑声;如果你还记得,赛季前两场比赛库里三分 20 中 4,随之爆发出的 " 库里不行了 " 的言论。你才会真正惊叹于库里最终在这一个赛季呈现的进攻水准,在休斯敦一屁股蹲坐到阶梯的边缘,让库里在这个忙碌的赛季里终于停下来休息了几天,而怀斯曼随后的赛季报销,则彻底解开了库里身上的封印。
从 3 月 29 日到 5 月 16 日,库里总计出战 24 场比赛,其中 21 场比赛 30+,他在此期间场均 36.9 分,每场比赛要投中 6.5 记三分球,也正是靠着这一段时间掀起的惊涛骇浪,库里不仅在大量数据上超越了当初全票 MVP 的自己,也成为了迈克尔 · 乔丹以来最年长的得分王。
那这究竟是不是史上最厉害的库里呢?球队主帅史蒂夫 · 科尔说:" 他已经出色了很长一段时间了,所以很难说现在的他就是最好的,因为他像这样子打球也有年头了。但我觉得今年的不同之处,还是在于身边的人几乎全换了,我们是一支更年轻的球队,他被要求在这支队伍里做很多的事,但他给予我们的,却比所有人要求得都更加出色。"
科尔的发言,正如同库里本季的表现一般,层层推进,到最后这位冠军教头才拍出定论:" 所以他真的打出了无与伦比的一个赛季,我就把话放这儿了,现在的库里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出色。"


诚如斯言,本赛季的库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强壮,也更成熟,他欣然接受了科尔赋予的无球角色,在找到自己最正确的打开方式之余,又始终保持着对于大型中锋几乎变态的惩罚能力。
回顾库里本季的几场代表作,生涯最高分 62 分对开拓者,对手内线有努尔基奇、坎特两条大汉;对阵掘金 53 分,也让约基奇转悠得无可奈何;收官战 46 分,同样也有大量分数来自于瓦兰丘纳斯面前。
这些案例之外,不妨再来看一场比赛的回顾,这是库里对阵 76 人拿下 49 分的一场球,因为种种原因,不见得所有朋友都了解那场比赛的过程。与此同时,它又是一场极典型的代表作,76 人中锋位置上的恩比德、霍华德,运动能力远强于一般的大中锋,他们又有全联盟最好的追掩护专家之一丹尼 · 格林,NBA 历史封盖率最高的后卫塞布尔,但防库里效果究竟如何呢?来看看动图:


1. 库里无球借格林背掩护,76 人不换防,恩比德留在原位,塞布尔努力挤过,但无法对快速出手形成干扰


2. 库里发动持球挡拆,76 人选择不换防,恩比德留在原位,塞布尔再次挤过,但因为被动起跳而被晃开


3. 库里持球挡拆,76 人尝试换防,霍华德直接迎上被假动作晃起,库里通过 give & go 的无球传跑轻松篮下取分


4. 库里持球挡拆,76 人换防,恩比德提上三分线后被库里用 " 拜佛 " 过掉,直通篮下取分


5. 库里持球挡拆,恩比德在有过换防失败案例后重新选择防守位置,提上到三分线附近但不彻底换防,等待队友复位,但库里超远出手,乔治 · 希尔抢过掩护已无法干扰


6. 库里持球挡拆,恩比德迎上和乔治 · 希尔双人夹击,库里传球给被放空的格林,接球轻松上篮命中


7. 库里持球挡拆,76 人选择不换防,乔治 · 希尔未能抢过掩护,从身后绕过,足够库里完成快速出手投篮


8. 库里持球挡拆,76 人选择不换防,马克西未能挤过掩护,库里在恩比德面前得到几乎空位的出手机会


9. 库里持球挡拆,76 人依然不换防,塞斯 · 库里抢过掩护未能形成实质干扰,库里轻松投中三分


10. 库里持球挡拆,76 人选择延误换防,恩比德执行延误,塞斯 · 库里尝试复位,但库里用运球调整已经抢出投篮机会
为何要以 76 人一战作为经典案例?因为本季勇士与湖人早前交手时,虽然湖人阵容也有颇多不完整,但库里和勇士也绝非目前的状态,以库里近期展现的对大中锋无差别吊打,才是真正需要湖人担心的地方。
季末这支勇士队,因为乌布雷、达米安 · 李两名球员伤缺,已经把轮换砍到只剩 8 个人,其中还不乏贝兹莫尔、穆尔德、托斯卡诺 - 安德森等落选秀出身的底薪球员,但就靠着 8 人轮换,他们在收官阶段 9 战 8 胜,其中还包括接连拿下西部前两名爵士、太阳这样的经典案例,而和灰熊提前到来的生死战,勇士也表现得远比对手更加成熟老练。
在内线实力严重不足,轮换深度极为糟糕的大前提下,勇士队最终交出的成绩单不仅仅是西部第八:他们还是联盟防守效率第 5、助攻次数第 1 的球队。或者更确切地说,这已经是一支在最近一个月为季后赛做了许多准备的球队,他们的磨合已经彻底完成。虽然仅仅讨论阵容深度、实力厚度,勇士并非西部顶尖球队,但如果对手找不到抑制他们的方式,这已经是一支可以将自身能力发挥到 100% 乃至 120% 的队伍。连詹姆斯都说," 他们和以前有着冠军 DNA,他们曾打过关键的比赛,很懂得如何应对压力。"
所以要反复提醒湖人队的一件事便是:他们可是一支有着大中锋的球队。尤其是他们如今更多用作主力的先发中锋安德烈 · 德拉蒙德,其防守能力比之恩比德如何?


本季所有 NBA 球队防守效率,湖人第一 106.8,76 人第二 107.0,两队都有优越的防守资源配置,而这恰恰是湖人理应警惕之处——库里的进攻,终究是勇士的万流之源,万木之本,如果说当初那支勇士队,防住库里还有杜兰特、汤普森存在,那么现在死掐库里便是战胜勇士的不二良方,至于如何防守库里,其实 3 年前的火箭也早已作出示范:
无限换防,限制出手,虽然巨星总会找到拆解防守的方式,但至少无限换防不会让湖人直接亮给库里一个予取予求的命门。
自从沃格尔上任湖人主帅以来,其实始终都非常强调内线的价值,在这个小球风行的时代里,湖人队去年的夺冠颇有逆版本而行的气势。但另一方面,沃格尔也绝非一成不变的教练,对阵火箭的系列赛,他曾改换使用小阵容;对阵约基奇,他又用霍华德替掉过麦基的先发,从事后角度来看,他在去年季后赛对内线的调整显然也都恰到好处。
但情况稍有不同的是,沃格尔此前总喜欢在系列赛进程之中,等大家都意识到最初的先发阵容存在一定问题以后,才会做出调整,一定程度上这也是为了照顾原本先发球员的情绪。可如今一场定胜负的局面,他便没有打几场再调整的余地了 ……
相比于其他有大中锋的球队,掘金、76 人、灰熊等等,湖人其实是幸运的,他们在进攻端并不依赖中锋球员的发挥,于是并不存在 " 中锋能力太强,无法将其换下 " 的问题,他们需要的只是沃格尔杀伐决断的一点态度。
与勇士之战,少用小加索尔,更少用德拉蒙德,詹眉双核之外,他们不妨把内线轮换时间更多交给库兹马和马基夫 · 莫里斯,辅以波普、施罗德、卡鲁索、马修斯、霍顿 - 塔克,他们仍至少有 9 名球员可以放进轮换,来支撑面对勇士的换防需求。


当然,湖人和勇士这一战,内涵绝不仅限于此,但湖人对库里的限制是这场 Bo1 比赛的 " 赛眼 ",它将直接决定实力上相对弱势的勇士,是否有机会在客场逆天改命。
斯台普斯并非库里的福地,客战湖人他曾经有过多次三分 10 中 1、9 中 1、10 中 0 的离谱发挥,但湖人显然并不会将希望交给玄学。手握恢复健康的两大巨星,他们所要做的全部事情,就是避免意外发生。
无论如何,这场万众瞩目的比赛将在北京时间周四上午 10 点开打,两位已经被写进篮球历史的传奇,两位同样出生在阿克隆妇产医院的球员,两位本赛季全明星第一次成为队友的超星,过去他们的每次季后赛交手,都发生在总决赛的舞台之上,但这一次即便在附加赛,即将上演的也是火星撞地球式的较量。
" 我们在讨论的,可是两位历史级别的伟大球星," 史蒂夫 · 科尔说," 他们两个人还都保持着非凡的竞技水准。当然 4 次总决赛的会面也终究让他们变成了一对宿敌,但显然你们也能感受到,他们彼此之间浓浓的敬意。" ——所谓相爱相杀,大抵如是。


NBA 正式大规模拥抱附加赛的第一年,我们便迎来了如此特殊的一场比赛:
它充满着关注度,在社交媒体上,全球只有两支职业篮球队的账户拥有超过 200 万的关注者,那便是勇士和湖人,排名第三的尼克斯粉丝不过 112 万;
它更充满着历史感,库里和勒布朗总计拿下过 6 座 MVP 奖杯,他们在总决赛就曾经 4 次对决,而过去 10 年的 NBA 总决赛,更是至少都有他们之中的一位参与;
但最终,它将回归篮球本身,演变成两位冠军教练的智谋比拼,演变成詹库之间的星光对决。两位早已铸就传奇的球员,将打一场 NBA 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比赛,这已经是又一个新的传奇故事了。
无论胜败,征程继续,奋斗继续,陪伴继续。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