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陪你早起
发表于: 2021-5-7 14:31:13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邓恩铭像。
新华社发
" 卅一年华转瞬间,壮志未酬奈何天;不惜惟我身先死,后继频频慰九泉。" 这是中共一大代表邓恩铭在狱中留下的遗作《诀别》。
邓恩铭,1901 年出生于贵州省荔波县玉屏镇水浦村。1918 年,邓恩铭考入济南省立第一中学。五四运动爆发后,邓恩铭被选为学生自治会领导人,组织学生参加罢课运动。1920 年 11 月,他与王尽美等组织进步团体 " 励新学会 ",介绍俄国十月革命,抨击社会现状。
1921 年春,邓恩铭参与发起建立济南的共产党早期组织。同年 7 月,邓恩铭与王尽美赴上海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参与了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会后回济南建立中共山东支部,任支部委员。
1922 年 1 月,邓恩铭赴莫斯科参加远东各国共产党及民族革命团体代表大会。回国后,他把主要精力放在组织工人运动上。
在邓恩铭等领导下,1925 年 2 月,胶济铁路工会领导工人举行大罢工,迫使铁路局答应了工人的部分要求。同年,他与王尽美等人组织领导了青岛日商纱厂工人同盟大罢工,形成了青岛历史上第一次罢工高潮。
1925 年 8 月,邓恩铭被任命为中共山东地方执行委员会书记,11 月被捕入狱。经党组织多方设法营救,得以保外就医。1926 年 6 月,邓恩铭再次秘密回到青岛,主持市委工作。
1928 年春,邓恩铭任中共青岛市委书记。后由于叛徒告密,在济南被捕。在狱中,他领导难友们同敌人进行斗争,并两次组织越狱,使部分同志冲出监狱脱险。邓恩铭因受刑过重,行动困难,未能越狱脱险。
1931 年 4 月 5 日,在济南市纬八路侯家大院刑场,邓恩铭身负镣铐,高唱《国际歌》从容就义,年仅 30 岁。
" 我的大伯公邓恩铭的一生是短暂的,也是辉煌的。" 邓恩铭的侄孙女邓庆梅表示," 做好本职工作,就是对先辈最好的纪念。"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本文作者:人民日报 文字编辑:房颖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