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发表于: 2021-5-7 12:53:27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前些日子,科大讯飞一位高管跳槽至腾讯,因违反竞业限制被法院判决赔偿老东家 1200 万元。人才是企业核心竞争力,高管更是对企业经营发展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当昔日高管与老东家不欢而散时,往往会衍生出更加复杂的利益纠葛。
近日,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发布《涉高管劳动争议案件审判白皮书》,2019 年 1 月 1 日至 2021 年 3 月 31 日,该院以判决方式审结涉高管劳动争议案件 134 件,2020 年审结数较 2019 年增加了 44.2%。其中,23 件案件标的额超过 100 万元,明显高于其他劳动争议案件。
在上海一中院发布的一起典型案例中,一名公司高管与妻子离婚后,马上被同为公司领导的小舅子开除,双方随即诉诸法庭。2015 年 1 月,李某与某公司签订劳动合同,担任业务主管一职。公司共有 3 名股东,李某的小舅子陈某也在其中。2019 年 11 月 27 日,李某和妻子决定离婚,两人一起回老家办理离婚手续。12 月 3 日,李某突然接到公司的解聘通知书,以他连续旷工 6 天,违反公司员工手册为由,解除劳动关系。随后,李某被陈某移出股东微信群。
李某协商未果,遂申请劳动仲裁,要求公司支付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赔偿金,仲裁裁令支持李某请求。公司不服,诉至法院。
一审法院认为,李某未举证证明其履行过请假批准手续,且扣除办理离婚手续时间后,其实际未提供劳动天数已达 3 天,违反了员工手册的规定,公司解除劳动合同并无不当,遂判决公司无需给付李某赔偿金。李某不服,上诉至上海一中院。
二审中,李某补充提供员工考勤记录表,证明 3 位股东不需要考勤,也不在考勤组内,实际不受考勤请假等制度的约束。二审另查明,2019 年 11 月 28 日至 12 月 3 日期间,李某曾在微信工作群中与公司员工沟通安排工作,另外两名股东也在群中。
上海一中院认为,李某既是部门主管,同时也是公司的 3 位股东之一,公司的规章制度虽然规定员工需考勤,并由部门主管审批,但对李某平时并不实际进行考勤,公司规章制度也未规定部门主管请假的审批流程。且李某在回老家期间仍通过微信与下属员工沟通、安排相关工作,故旷工事实难以成立,公司以此为由解除劳动合同缺乏依据,应承担违法解除的法律责任,支付李某赔偿金。
栏目主编:王海燕 本文作者:王闲乐 李丹阳 文字编辑:王闲乐 题图来源:上观图编 图片编辑:笪曦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