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月叱
发表于: 2021-5-3 22:29:15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 上海市中心有这样一片大草坪能举办户外音乐会,让我们唱响对党的热爱,是大家最激动的时刻。"5 月 1 日,长沙交响乐团《日出东方红——纪念建党 100 周年交响歌曲音乐会》在上海城市草坪音乐广场举行,团长王智感慨," 最后全场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气氛沸腾。"
红色主题演出、传统文化熏陶、引领行业潮流的演艺新空间与策划……五一假期,记者走访了演艺大世界多家剧场均发现一票难求,这是上海打造亚洲演艺之都的旺盛活力。
红色文化吸引外地院团纷至沓来
演艺大世界的魅力在于演出之外还有众多 " 附加值 "。王智透露,该团经常邀请指挥家陈燮阳以及上海音乐学院、上海歌剧院和上海爱乐乐团音乐家合作。此次上海行,乐团演员才下高铁,就赶往上海音乐学院 " 上课 "。上音声歌系主任方琼教授带伤与同事们做了近两个小时教学指导。方琼表示," 上海与湖南音乐文化交流由来已久。湖南不仅是中国革命的红色热土,也曾为中国音乐尤其是中国声乐艺术贡献大家名作,上音老院长贺绿汀出生于湖南。"5 月 4 日,连续演出三场《日出东方红》的长沙交响乐团,又在湖南籍作曲家谭盾执棒下合作《武侠三部曲》上海音乐会。


" 融入演艺大世界热流,奉献更多更优秀的艺术作品。"8 天里两次往返长沙、上海的王智介绍,乐团除亮相第 37 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还在中共一大会址所在街道举行公益音乐会,专程前往中共一大会址学习党史。女高音黄丽园的姑爷爷肖德明 1929 年参加红军,经历长征。一遍遍演唱《浏阳河》,黄丽园每次都迎来上海观众如雷掌声," 在党的诞生地演唱《浏阳河》,激励人们永远跟党走。"
距离《日出东方红》音乐会不远处,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原创大型情景歌舞史诗《奋斗者之歌》全国巡演大幕同日在上汽 · 上海文化广场开启。这是全总文工团时隔 20 多年后再次以整建制、最强演出阵容出现在上海舞台。全总文工团艺术总监陈思思说,《奋斗者之歌》全国巡演首站选在上海演艺大世界,演出剧场与一大会址只有两公里," 中共一大在上海召开,同时上海是中国产业工人发源地,我们的演出致敬新时代、讴歌劳动精神,也是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
传统文化以更多元面貌 " 复出 "
船型屋、椰子树、竹竿舞……丰富的陈设与活动吸引着走进上海儿童艺术剧场的大小观众。五一假期,上海儿童艺术剧场精心准备《宝贝爱中华——黎族专场》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泉州提线木偶《集合啦!提线木偶》等 16 场演出和 1 场大鲸鱼集市,打造集演出、导赏和集市活动为一体的国潮嘉年华。
" 作为演艺大世界唯一针对儿童观众的专业剧场,上海儿童艺术剧场不仅是演出场所,更是传承与传播中华文化的平台。"《宝贝爱中华》项目负责人曹雨薇说," 我们通过不断探索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的展演形式,让孩子们深度接触传统文化的多元特色。"


演出前五天,剧场在户外搭建黎族传统民居——船型屋,再现黎族人民的生活场景,搭配几株 3 米高的椰子树,仿佛瞬间置身于海南岛。船型屋不远处还摆放着钻木取火的工具,小朋友们在专业人员指导下可以进行原生态体验。黎锦是黎族特有的织锦花布,已有近三千年历史。剧场特意邀请几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现场为孩子们展示黎锦纺、染、织、绣的工艺,很多小朋友第一次见纺锤、腰织机等工具,恋恋不舍看着,差点耽误进场时间。
继 2018 年 " 梅尚程荀史依弘 " 专场、2019 年《新龙门客栈》,上海京剧院演员史依弘今年第三次在 " 五一 " 亮相上海大剧院。连续三晚三场大戏,观众从全国各地飞来。《霸王别姬》邀请当今梨园界武生、花脸顶尖人物奚中路、杨赤加盟。《白蛇传》中,武旦出身的史依弘不仅文场精雕细磨,《水斗》《盗草》等武场更是大展身手。收官场《锁麟囊》,是史依弘首演该剧十年后再次交出自己对舞台表演艺术的思考答卷。大剧院总经理张笑丁评价," 三部传统剧目能与现代观众的情感发生共鸣,所以越来越鲜活,能够一直活下去。这也是上海大剧院作为演艺大世界领军剧场选择戏曲剧目的标准。"
演艺新空间升级引领新趋势
华灯初上,位于演艺大世界核心地段的人民大舞台大厅,年轻观众呼朋唤友,等待开场。大舞台所在亚洲大厦今年开辟出多个以 " 星空间 " 命名的演艺新空间。五一假期,环境式驻演音乐剧《桑塔露琪亚》在星空间 6 号迎来首轮演出。3 名演员分饰 14 个角色。上海亚华湖剧院经营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阮豪介绍," 亚华湖 " 以人民大舞台为旗舰建设剧场院线,与北京 " 一台好戏 " 联合出品《阿波罗尼亚》《桑塔露琪亚》,是助力上海演艺大世界建设的又一全新尝试。去年夏末,首部环境式音乐剧《阿波罗尼亚》亮相星空间 1 号,短短一年,星空间已经升到 9 号,全部都是小剧场驻演舞台剧。


从广场中庭到廊桥,处处鲜花怒放,大批游客打卡上海大世界新推出的 " 闹传统之花 young 游园会 "。鲜花为大世界的传统杂技、海派魔术、亲子皮影戏、摩登评话增加了季节交替的新鲜感。大型沉浸式展演秀《魔镜》突破镜框式舞台演出局限,处处有 " 景色 ":由《大世界报》文字构成的空间,室外阳光透过镂空玻璃洒下斑驳的笔画光影,字里行间的娱乐感和书法的笔触产生了奇妙的融合;《梦幻魔镜》通过无限延伸的镜像、玩偶墙,唤醒参观者童心。融合茶文化、青花瓷、篆刻、凤翔泥塑等非遗元素的糖果座椅、小马座椅,既可休息,又增添童趣。策划者表示,百年大世界有历史积淀作为底气,也需要不断更新升级,为当下观众创造眼前一亮的新景。
栏目主编:施晨露 本文作者:诸葛漪 文字编辑:张熠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