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发表于: 2021-5-2 08:47:22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去年,苹果在 WWDC 20 大会上发布了自研 ARM 芯片—— Apple Silicon,并计划在未来两年内将整个 Mac 产品线过渡到 ARM 架构处理器。
事实上,这并不是苹果第一次芯片架构迁移,一开始 Mac 是用的是摩托罗拉 68000 架构的芯片,后来转向 IBM 的 PowerPC,再到英特尔 X86 架构。
也就是说,在转向 ARM 架构之前,苹果已经经历了两次芯片架构的迁移,积累了不少经验,所以这次自研 ARM 芯片,对于苹果来说,并不是什么难事。


不过,Mac 用上苹果自研 ARM 芯片,意味着基于 X86 架构的应用都将无法在 Mac 上运行。苹果自然也想到了这个问题,所以提供了四套解决方案:1.Universal 通用应用,就是同时兼容 X86 和 ARM 的应用;2.Rosetta 2 转译应用,原生 X86 应用可以通过 Rosetta 2 后,可以在 ARM 平台运行,但会损失部分性能;3. 原生 ARM 应用,可以直接运行;4. 虚拟技术,通过 Parallels Desktop 虚拟机,模拟运行 Windows 10 ARM 64 或其他操作系统。


通常情况下,购买 Mac 的用户一般会安装两个系统,或者通过虚拟机运行 Windows,因为一些企业软件并没有推出 mac 版和 ARM 版,也有部分用户是为了提升 Mac 的娱乐属性。
但是苹果推出 M1 版 MacBook 后,并不支持使用 boot camp 安装独立的 Win10 系统,目前只能通过 PD 16 虚拟机来模拟运行 Win10 ARM 64。
需要注意的是,根据 PD 官网介绍,目前最新版的 PD 16 已经支持苹果 M1 芯片,可在 Windwos 10 on ARM64 下运行大多常规 X86 应用。


那么问题来了,像 Adobe 全家桶、Unreal Engine 这类专业应用,以及基于 X86 的游戏,是否也可以通过虚拟机来运行呢?带着这个问题,小雷展开了一系列的测试。
在开始测试之前,我们不妨先来简单了解下 PD 虚拟机、Win10 ARM64、M1 三者的现状。
首先是 PD 虚拟机,16 之前的版本均不支持 M1。因此,那些之前购买了老版本的 PD 虚拟机用户,如果你已经换上了 M1 版 MacBook,因为工作原因需要运行 Windwos 系统下的 X86 应用,又或者是学生党,有一定的 X86 游戏需求,那么只能重新购买 PD 16 或在老版本的基础之上购买升级秘钥。
其次是 Win10 ARM64,可在 PD16 虚拟机上运行的 ARM 版 Win10 系统,目前只有测试版,这意味着系统可能没有那么稳定,会有一些 BUG,软件适配没有那么多。
最后是 M1,虽然苹果表示可以通过转译的方式在 macOS 上运行 X86 应用,但是仍有很多应用会出现黑屏、闪退等问题,而且开发者适配 M1 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所以,某些急需运行 X86 应用的用户,目前方法只有一个,那就是虚拟机。当然,这种方法也不能完全保证能够正常运行你需要的那款 X86 应用。


接下来正式进入测试环节,小雷手上这台笔记本电脑是 M1 版 MacBook Pro 13 英寸(16GB+1TB),原生系统为 macOS Big Sur 11.4Beta 版。


在 Win 10 ARM64 虚拟环境下,QQ、微信、迅雷、百度网盘等常规 X86 应用,都能正常使用。不过,这些应用基本上都有 Mac 版本,即便不是原生 ARM 应用,也可以通过转译的方式在 macOS Big Sur 系统下运行。
像微信、QQ 这类社交软件,如果你有两个甚至多个号需要在 Mac 上登录,虚拟机或许可以满足你的需求。


当然,上文小雷也有讲到,有双系统需求的 Mac 用户并不是为了去运行常规应用,而是为了提升 M1 的生产力以及娱乐属性。
先来看下生产力软件,作为微软的 " 亲儿子 ",Office 365 不管是在原生 macOS 还是 Win10 ARM64,它都进行了完美适配,所以 M1 版 Mac 用户完全不用担心常用办公软件的兼容性问题。


Office 365 对应的是轻办公需求的用户,还有些用户需要用到更专业的软件,例如图形设计领域的 Photoshop、视频剪辑领域的 Premiere Pro、3D 游戏制作领域的虚幻引擎等。
如果需要用到这些专业应用,那么小雷可以很负责的告诉你,它们全部 " 阵亡 ",均无法在 Win10 ARM64 的虚拟环境下运行。


不过,Photoshop 还有 " 补救 " 的方法,那就是安装 ARM Beta 版,或者通过转译的方式运行 X86 版的 Photoshop。


此外,微软 Visual Studio Code 代码编辑器,可以在 Win 10 ARM64 的虚拟环境下正常运行。这对于从事 IT 行业的 " 码农 " 来说,还是显得很友好的。


使用虚拟机模拟运行 Win10 ARM64,是否大幅提升了 M1 版 Mac 的生产力?很显然,并没有,只有极个别的专业软件可在此环境下正常运行。需要注意的是,不同企业有着专门的 X86 应用,例如某公司的财务软件、银行的网盾等,像这类工作应用,就需要大家自己去尝试了。
就目前来看,虚拟机这套解决方案,只是略微增强了 M1 版 Mac 的生产力属性,后续需要开发者对软件适配,微软对自家系统进行改进以及 PD 虚拟机的自我升级,只有同时满足这三个条件,M1 版 Mac 的生产力属性才会得到进一步提升,同时苹果自研 ARM 的发展道路也不至于越走越窄。
既然现阶段的虚拟机过渡方案,对 M1 版 Mac 的生产力属性没有太多的帮助,那娱乐属性总要再往上一个台阶吧,不然这么强的芯片性能,多少有点 " 英雄无用武之地 " 了。
理论上来讲,M1 芯片的 GPU 跑分达到了 GTX1050 的水平,而 CPU 性能也已经超越了顶配版的 MacBook Pro 16 英寸(i9 处理器)。单从理论性能来看,应该可以中或低特效运行市面上所有的桌面游戏。


虽然游戏与 MacBook 本身的产品定位相违背,内部的结构设计也没有强劲的散热处理,但是当 M1 的性能无法完全用到生产力的软件时,那就只能用在游戏了。
令人意外的是,虚拟环境下的 M1 版 MacBook 游戏表现还不错,像《英雄联盟》这种国民级网游,基本可以流畅玩。
经实测,进入游戏后,系统默认为中特效,分辨率为 1440 × 900,一局下来,画面的帧率波动区间在 44~65 FPS。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了 M1 芯片在虚拟环境下性能会折损,毕竟 LOL 这款游戏并不怎么吃电脑配置。


此前,小雷做过一期 M1 版 MacBook 的游戏测试,原生系统可以低特效 30FPS 运行 3A 游戏《古墓丽影:暗影》。


作为参考,小雷试着在 Win 10 ARM64 的虚拟环境下,运行最近热门的单机游戏《仙剑奇侠传 7 试玩版》。果不其然,可以玩,但是游戏画质是损失相当严重,不仅人物看起来模糊,还能看到很多锯齿。
至于画面帧率表现,在游戏默认中特效的情况下,只达到了可玩的水平,哪怕进一步降低画质,人眼仍可感觉到明显的卡顿。


另外,相信大家也很好奇,M1 版 Mac 到底能不能玩《赛博朋克 2077》,然而,现实总能打破美好的幻想。


简单做个总结,在虚拟机和 Win 10 ARM 的加持下,M1 版 Mac 的娱乐属性确实得到了一定的提升,尽管不是所有游戏都能流畅玩,但最起码可玩的游戏变多了。对于不那么吃电脑配置的 X86 游戏,M1 版 Mac 基本都可以流畅运行,而单机游戏要看具体推出的时间,年代越久的单机游戏,画面帧率也就会变得越高。当然,具体还要看游戏的优化。
不可否认的是,苹果在 WWDC20 大会上带来了一场漂亮的演说,让我们看到了 Apple Silicon 为 Mac 性能带来了巨大提升,甚至是让整个行业看到了 ARM 芯片的潜力。
这或许是理想状态下的 Mac,但以现在的角度来看,反而让苹果 ARM 相关的 Mac 产品处于一个比较尴尬的阶段,即便苹果提供了相应的解决方案,让 Mac 能够更好地从 X86 过渡到 ARM。由于不完整的生态、过渡方案的瑕疵,M1 版 MacBook 只能算是一个 " 半成品 ",需要更长的时间来打磨。
好在苹果的推动下,微软逐渐开始重视 ARM 市场,例如苹果正式发布 M1 芯片后,微软也宣布 Win10 ARM 版将支持运行 X64 的应用,同时为 M1 适配原生的 Office 应用。事实上,在苹果之前,微软也做了类似的事情,Surface Pro X 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只是受限于芯片性能以及应用适配太少,最后以失败告终。
就目前来看,苹果自研 ARM 芯片,相当于把自己推到了悬崖边,稍有不慎可能会步入微软的后尘。苹果想要整活 ARM 市场,打破 X86 一直以来在 PC 市场的霸主地位,说白了就是想要摆脱英特尔的依赖,毕竟 " 牙膏厂 " 的绰号不是白来的。
如果微软、苹果、开发者、虚拟机供应商四方联手,共同推动 ARM 市场的发展,可能的话再加个友商和芯片制造商(AMD、英伟达),那么 ARM 市场说不定可以逆袭,抢占 PC 市场的同时打英特尔一个措手不及,在这种局面下,苹果自研 ARM 芯片的道路才会有更好的前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