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发表于: 2021-4-30 15:14:08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驾照实行扣分管理,上海餐饮服务行业也开始仿效,使监管执法更审慎更精细有效的同时,也不失网开一面的包容与温度。
4 月 29 日下午,奉贤区人民南路上的一家麻辣烫店就收到一张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记分单。因在岗服务员未办理健康证,违反食品从业人员健康管理规定,该店被南桥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记 3 分。
记分单经执法人员通过专门开发的微信小程序当场填写、打印和送达。




记者了解到,要记分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共有 38 项,记分按照违法违规的程度分 5 档,有一项违法违规行为的,按对应标准记 1 分、2 分、3 分、6 分、12 分。
比如,未在经营场所显著位置悬挂或者摆放食品经营许可证正本,记 1 分。未履行禁烟职责,记 2 分。无专职或兼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记 3 分。入网食品经营者未按照许可的经营项目范围从事食品经营,记 6 分。制售自行加工的醉虾、醉蟹、醉蟛蜞、咸蟹和醉泥螺,记 12 分。
在餐饮服务行业采用记分制管理,已被许多发达国家的城市采用。例如,新加坡餐饮业实行 12 分制,一个年度内分数扣完,负责人就要参加培训;连续两年都扣完,企业要停业整顿数周;连续三年都扣完,将吊销证照。
" 记分将让监管执法和行政处罚更加精细化,尤其是在轻微违法违规领域,让经营者意识到‘勿以恶小而为之’,避免出现‘反复查、反复改’。" 奉贤区市场监管局局长马金舟坦言,在日常的监管执法中,一些经营者轻微违法违规行为的 " 顶格 " 处罚也就是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对此,有些经营者 " 不以为然 ",导致监管执法人员下次上门检查,曾允诺 " 一定改 " 的经营者还是老样子,食品安全风险依旧没有消除。
实行记分制后,每次 " 小恶 " 被发现都将记分,可让经营者认识到 " 小恶 " 累积起来的严重性,同时,记分将作为监管执法部门对餐饮服务单位及其相关负责人违法违规行为实施行政处罚的裁量因素。餐饮服务提供者如一年内累计记 12 分或超过 12 分的,将按规定从重处罚,甚至责令停业、吊销许可证。
奉贤区市场监管局餐饮服务监管科科长李青表示,获悉新制度后,许多经营者曾经认为的 " 小事 ",比如不戴口罩、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未提供公筷公勺、未劝阻吸烟顾客等,都因为要记分,倒逼经营者在日常管理中变得更加谨慎和重视。


同时,记分还将成为分类分级监管的重要依据。
对上年度记 0 分或连续两个年度总记分不超过 5 分的餐饮服务提供者,市场监管部门将调高其分类分级管理等级,降低日常监管频次;对上年度记分超过 10 分,或连续两个年度总记分超过 18 分的餐饮服务提供者,将调低分类分级管理等级,增加日常监管频次。
除了倒逼经营者意识到 " 勿以恶小而为之 ",记分制其实也有包容与温度的一面。
" 一些情况下,可用记分代替处罚。" 马金舟表示,根据上海市场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免罚清单,食品生产经营者从业人员未保持着装清洁,属于首次被发现,且未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的,可不予行政处罚,但记分难免,要被记 1 分。
这既体现了对愿守信但出现 " 无心之失 " 的经营者的网开一面,也通过记分,给经营者留下一个教训,提醒他们加强管理,切勿再犯。
记者了解到,奉贤是上海首个对餐饮服务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出台区域记分制度并实施记分管理的行政区,《奉贤区餐饮服务轻微违法违规行为记分管理办法(试行)》将于今年 5 月 1 日施行,将覆盖全区 6000 多家已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或《便民饮食店临时备案公示卡》的餐饮服务提供者。今年,该制度已先期在奉贤区 3 个街镇试点。
据透露,通过数据积累,奉贤区市场监管部门将考虑把餐饮服务单位的记分情况向消费者公示,让消费者 " 用脚投票 "。


目前,监管人员用手机扫描商户许可证上的二维码,可获取商户的基本信息,提升监管效率。将来,这枚二维码或将成为公众参与食品安全监督的一种途径
栏目主编:张奕 本文作者:陈玺撼 题图来源:陈玺撼 摄
文中图片:陈玺撼 摄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