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所以是风
发表于: 2021-4-29 00:05:26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激进和疯狂
在把美国国内企业税从 21% 上调至 28% 后,美国税改之火终于烧向富人。
上周 " 富人税 " 一度引发市场大跌,美国政府又将在本周三公布 " 美国家庭计划 " 的同时正式披露加税计划。
多家美国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美国政府计划将年收入超过 100 万美元人群的资本利得税税率 " 翻倍 ",从约 20% 提高至 40% 左右,来帮助支付不断增长的财政支出,并缩小美国社会贫富差距。
公布计划只是开始,税改前景如何?上任近 100 天,美国总统拜登的表现如何?
拿富人开刀," 劫富济贫 "?
修缮基础设施,这是分歧不断的美国两党为数不多能够意见统一的问题。" 人人都说要搞基建,问题是这钱谁出?" 拜登近期在白宫会议上发出了 " 灵魂拷问 "。
直升机式地撒钱虽然能复苏经济,但是带来的负面效应也很明显——美国联邦债务总额高达 28.1 万亿美元,长期利息支付压力上升、削弱强势美元等诸多负面影响已开始显现。
拜登也明白这个道理,因此,有分析认为,加税或许是希望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因为基建计划推出,对美国财政赤字和联邦债务的进一步冲击,并且为即将到来的 " 美国家庭计划 " 提供资金支持。
除此之外,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加税最核心的目的和理由是什么?
分析认为,为了抑制美国社会贫富差距急速扩张,给富人加税已然不能再等了。
" 给富人加税主要是政治考虑。"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经济室主任孙立鹏对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表示,税改和增税是拜登竞选时的主要主张," 拜登经济学 " 的重要内容。虽然难度很大,但拜登也必须要去做,以彰显其兑现竞选承诺,大力执行 " 中产阶级获益 " 的经济政策,并以高效、务实、诚信的政府形象示人。
同时,大幅减税的税改政策曾是特朗普执政难得的亮眼成绩单和政治遗产。拜登反其道而行之,也是在打破特朗普政治遗产,树立自身威信。
此外,孙立鹏认为,通过税改宣誓也可让美国中下阶层感受到,突显民主党政治主张,巩固执政基础。
给富人加税,阻力会有多大?
没有人喜欢加税。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拜登的加税提议遭到了顶级投资者的集体反对,他们认为这将使长期投资的积极性大幅减弱,从而对创造就业和工资增长不利,有损长期经济。
此外,如此激进的税改势必面临国会共和党、商界和经济界的反对。甚至一些民主党温和派,例如西弗吉尼亚州参议员 Joe Manchin 也已经表示,希望限制加税的规模。
对于税改前景,孙立鹏认为,美国难以通过增税计划完全弥合财政缺口,为美国政府奢侈花钱兜底。
" 收支相抵、财政平衡似乎离美国越来越远,入不敷出、苦苦挣扎、全球薅羊毛、转嫁负担、祸水外引才是当前美国政府的真实写照和最想干的事情。" 孙立鹏说。
上任近百天,拜登的 " 成绩 " 怎么样?
不可否认,在控制疫情、挽救经济、应对气候变化、移民改革、控制枪支等方面,拜登均推出了重要的政策主张,并付诸实施。
孙立鹏认为,在美国政治社会日益分裂情况下,政策引发争议也在所难免。例如,税改政策动了大公司和富人的奶酪,移民政策损害了所谓的白人和精英阶层利益,控枪冲击了共和党基本立场等。
上任近百天,多项政策主张走势曲折。
比如 1.9 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法案最终虽通关国会,但是过程中并没有一名参议院共和党议员投下支持票。
之后的 2.3 万亿美元的基建法案被美媒评价为 " 就像天上掉下馅饼一样不切实际 "。
鉴于当前美国国内严重分裂的政治形势,业内分析认为,相关计划国会通过几乎不可能。未来或拆分成更小的具体问题,两党来寻求共识,达成一致后以 " 零敲碎打 "" 小步快走 " 的方式推进。
疯狂和激进,美国怎么了?
拜登政府一系列近乎 " 疯狂 " 的措施不禁让人们感叹:美国最近到底怎么了?
一是社会戾气上升。孙立鹏认为,虽然美国政府换届,但民众对当前生存状态的不满并没有根本性地改变。美国永久恶性失业人口仍超过 300 万。疫情加剧贫富分化,使中下阶层人口愈发失去信心。社会结构性问题沉疴难起。
二是政治分裂深化。当前,美国两党缺少政治妥协和默契,针尖对麦芒的做法使美国政治进一步撕裂,政府摇摆、政策缺乏连续性,导致执政政府只注重眼前利益。
" 这凸显了他心急的一面。" 孙立鹏说,拜登要尽快将政策落实到位,兑现政治成果,巩固执政基础,拿到尽可能亮眼的成绩单,谋划中期选举。
栏目主编:赵翰露 本文作者:国是直通车 文字编辑:宋彦霖 题图来源:图虫创意 图片编辑:雍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