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褪色21
发表于: 2021-4-26 11:45:26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video tag.
迎着淅淅沥沥的初春细雨,一群扎着马尾的青春美少女,如羚羊般在红色塑胶跑道上飞奔。终点处的裁判们身穿红色志愿者马甲,掐着秒表为女孩们鼓劲:" 加油,咬牙,还有最后 100 米!"


这,是发生在上海市艺术体操二线测试赛上的动人一幕。来自申城 10 个区、221 名女孩在上海市曹杨第二中学集结参赛,参赛队伍、参赛人数均创下近年新高,折射艺术体操运动在上海更为普及。
爱运动的女孩更健康阳光
教育部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强调着力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 1 小时体育活动时间,并明确体育家庭作业制度。对此,不少网友表示:希望政策可以快点落实。


当天参与上海市艺术体操二线测试赛的大部分女孩,可以轻松应对," 体育家庭作业 " 更是小菜一碟。毕竟,当天进行的身体素质、专项难度两大测试,足以证明她们的体质都是 " 棒棒的 "。
艺术体操运动被誉为 " 地毯上的芭蕾 ",融体育、艺术和音乐于一体,对青春美少女的健美体态、气质培养、艺术鉴赏等,都有很大帮助。经常参与艺术体操训练的女孩,能保证一定的运动强度,养成良好运动习惯,身体素质不会太差。


担任赛事竞委会裁判员的顾倩,是复旦大学一名体育教师,也是沪上较有资历的艺术体操从业人士。她感觉,这批参与测试赛的小女孩,身体比较健康,性格也很阳光。
本次测试赛进行创新:在原本身体素质测试的基础上,加入专项难度测试。据悉,身体素质测试项目为 30 秒仰卧起坐、30 秒跳绳双飞、柔韧抓脚和 400 米 /800 米;专项难度为跳步、转体、平衡、波浪和技巧动作。


顾倩介绍:" 过去只测小选手的身体素质,但跑得快、跳得高等素质,未必完全适用于艺术体操项目,专项素质更重要。专项难度素质测试今年第一次,先进行试验,未来可能还要加入绳、圈、球、棒、带等器械,强化检验小选手们的专项素质。"
社会化办训带来发展新机遇
担任赛事竞委会仲裁组成员的陆叶,就职于上海市竞技体育训练管理中心体操运动中心,她很欣喜看到参与测试赛的小将越来越多。" 这说明,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孩子,更为接受艺术体操这项运动。其实,培养孩子优美的体态和气质,也是不少家长送孩子去练习的初衷。"


如今,上海的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已形成体校办训、体教结合办训、社会力量办训三种模式。随着青少年体育培训市场的发展,截至 2019 年底,上海开展青少年体育训练的社会办训单位有 300 家左右,比 " 十二五 " 同期递增超过 90%,涉及近 30 个体育项目。
艺术体操项目,社会化办训也是潮流。陆叶介绍,这次普陀区、青浦区小选手报名参赛,也得益于社会化俱乐部发展。这里过去是上海艺术体操人才培养空白区,今年能实现突破,背后是相关体育职能部对社会化俱乐部的培育支持:前者负责招生、训练和培养等事宜,后者通过提供场地或未来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联手合作。




据悉,上海除浦东、长宁这两支艺术体操队伍保留体校办训模式外,其余区域的艺术体操青少年培养,都依靠社会俱乐部的市场活力。这些俱乐部机制更灵活,市场思维更活跃,服务意识更强,也没有太高门槛设置,得到很多家长的认可。虽然从提高的专业层面,相关选材可能距输送专业人才到市队、国家队还有很大差距,但市场普及的蛋糕却实实在在做大了。
承办本次测试赛的上海杨浦区优艺美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也是一个例子。俱乐部负责人尤玉清表示:" 我们俱乐部的教练,都是大学的体育老师,团队比较推崇体育运动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和少体校让孩子走专业路不通,我们对艺术体操小选手的培养,是希望她们掌握一项体育技能,养成终身运动的习惯。" 他还介绍,上海家长的思维也在逐渐改变:" 过去很多家长希望送孩子走专业路、吃体育饭,现在很多大多数父母没这样的想法,只是希望孩子多掌握一项体育技能,边读书边运动,把孩子的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借奥运东风兼顾普及和提高

2021 年,上海艺术体操面临着幸福的烦恼:一方面,随着越来越多社会化俱乐部的参与,沪上艺术体操的普及水涨船高,参与测试赛的人数创新高足以管中窥豹;另一方面,在上海输送的两名艺术体操选手今年将代表中国征战东京奥运会的背景下,上海作为艺术体操传统强队,如何持续不断输送高水平人才,也是一个现实课题。


今年夏天的东京奥运会,中国艺术体操队将力争展现独特的中国文化。2019 年的艺术体操世锦赛上,中国队获得集体全能第七名,从而获得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中国艺术体操队集体项目的六名队员是刘鑫、黄张嘉洋、许颜书、郭崎琪、郝婷、胡雨卉。其中,刘鑫和郭崎琪 2 人,是上海输送培养的优秀运动员。
奥运会艺术体操比赛设个人全能和集体全能两枚金牌。陆叶介绍,相比个全能项目,中国艺术体操更适合走集体全能这条路线," 论音乐表现力、艺术感染力、个人爆发力等,中国运动员和欧洲选手存在一定差距,在个人项目体现得更明显。集体项目,中国队有自己的特色和优势。明年上海市运会的艺术体操青少年比赛,我们也考虑考虑增设集体项目,既能鼓励各区扩大人才培养数量,也是根据中国国家队发展进行政策引导。"




图说:上海芭蕾舞团团长辛丽丽为中国艺术体操队的运动员和舞蹈演员授课。
一名圈内人士则认为,上海艺术体操项目发展,依旧要保持清醒头脑," 一方面,社会对这个项目的接受度越来越高,比如小荧星艺术团曾希望上海艺术体操队派遣教练,为小学员进行专业培训;另一方面,师资力量不足的问题也开始出现,比如我们自己的优秀教练员都不够,无法满足更多社会需求。另外,艺术体操队员数量不多,她们退役后不一定选择当教练,也可能前往收入更高的舞蹈培训机构任职,所以这个项目发展也存在留人难等问题。"
陆叶也直言,和国内其他省市相比,上海的普及成绩出色,但提高层面差距不小。" 我们曾邀请其他省市的国际级裁判来上海全市比赛打分,她们一看小选手的动作,直接说‘难度太低,实在打不出高分’。另外,有些省市青少年比赛,已经在比比 5 到 6 套动作,我们不少参赛队还觉得比 2 套动作都太难了。总之,在普及和提高之间,还是要找到平衡点。现在上海艺术体操的人才培养越来越多元化,也希望多种模式齐头并进,一起去寻找答案。"
栏目主编:陈华 本文作者:陈华 文字编辑:陈华 题图来源:周兴国
文内插图:周兴国、中国体操协会视频说明:央视报道中国国家体操队备战东京奥运会。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