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沙和尚668
发表于: 2021-4-24 01:38:58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 我们,在浦东阅读世界 / 世界因为文字而光明璀璨 / 未来因为阅读而更加饱满 / 浦东,就是一本令人寻味的书…… "4 月 23 日是第 26 个世界读书日," 阅百年历程,传精神力量 " 第 11 届浦东图书馆读书节拉开帷幕,并启动 " 和颂百年,筑梦未来 " 首届浦东新区全民诵读主题活动。

值此建党百年之际,浦东的全民阅读工作将以读书节全区特色阅读活动、三个建党百年系列主题活动、众多浦图品牌活动和各街镇阅读推广活动的 "1+3+N" 模式,整体推进全民阅读工作。今年全区策划各类阅读活动千余场,用书香涵养城市的活力、温度和品位,促进全社会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为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增添文化新动能。
合力建设浦东 " 书香城市 "
本届读书节发布的全区特色阅读活动,将由新区区委宣传部(文体旅游局)、新区文明办、新区教育局、新区妇联、新区总工会、新区团委等委办和浦东各街镇的合力推进下,与党史学习教育、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跨界融合,共同推动 " 全民阅读 + 优秀特色活动项目 " 向纵深发展,营造 "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 的良好社会氛围,合力建设浦东 " 书香城市 "。


4 月 23 日,由浦东新区文明办指导的 " 庆建党百年,促全民阅读 " 浦东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百场换书会正式启动,首场换书会就设在浦东图书馆 1 层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内。全场共设文化互动区、阅读休息区、奇海淘书区三大区域,1 万册可换图书包括人文社科、文学经典、儿童读物、畅销书专区四大分类。除了换书,读者还能通过世界非遗项目木活字重温入党誓词,并亲手制作一份属于自己的 " 红色档案 "。浦东计划全年在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开展一百场换书会,循环漂流一百万册书籍。
聚焦未成年人的阅读推广,浦东新区教育局开展 " 读红色经典,做信仰传人——百年百书阅读行 " 主题活动,以激励广大师生更好阅读经典著作。浦东新区妇联推出 " 悦读起跑线——浦东新区 0-3 岁婴幼儿家庭阅读指导计划 ",将积极发挥浦东图书馆 " 全国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 " 作用,面向 0 至 3 岁婴幼儿通过发放阅读指导包,提供科学有效的阅读指导。
聚焦青年,浦东新区团区委推出 " 青春心向党 " 浦东青年线上诵读活动和 H5 线上党史知识竞赛活动,引导广大浦东青少年学习党史、强化信念,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
聚焦职工,浦东新区总工会推出 " 重温百年历程 弘扬劳动使命 " 庆祝建党 100 周年党史知识竞赛和 " 悦与思 " 上海浦东第七届职工(亲子)读书会。
而在街镇层面,曹路镇联合二工大、" 渔书 " 平台等,在图书漂流过程中挖掘保护了数千本红色书籍,并精选了数百本珍本,将于 5 月 4 日在浦图一楼大厅推出 " 庆建党百年 促全民阅读 " 家庭红色书籍珍品展,倡导诗书传家,红色传家的精神。
" 浦东之声 " 朗诵艺术团宣告成立
在读书节开幕式上,原创诗歌《致世界读书日——春风你可听见我的心跳》朗诵声中,由浦东新区作家协会、浦东图书馆联合组建的 " 浦东之声 " 朗诵艺术团正式宣告成立。
" 浦东之声 " 朗诵艺术团的首批队员,均生活或在工作在浦东,其中有教师、群文工作者、图书馆馆员、社区干部、律师、科技白领、建筑工人等,并有三人是热爱朗诵、一直参加浦东图书馆阅读活动的视障人士。在世界读书日前夕,队员们受邀分别在浦东图书馆、" 四史 " 学习教育馆、浦东开发开放 30 周年主题展、朵云书院、内史第、陆家嘴等拍摄地,参加了《在浦东阅读世界》的 " 朗诵快闪 "。这一视频作品,也在浦图 4.23 读书日活动上作了精彩展示。


" 浦东之声 " 朗诵艺术团为引领," 和颂百年,筑梦未来 " 首届浦东新区全民诵读主题活动将分青年组、企业组、巾帼组、学生组、街镇组和社会组,让不同人群都都能通过朗读、诵读、吟唱等形式,讴歌建党百年创造的伟大成就。5 月 1 日起,浦东市民和团队就能在喜马拉雅 FM 设置的专区报名,并上传作品参赛。
浦东图书馆馆长曹忠表示,首届浦东新区全民诵读主题活动将与 " 百年共读 " 名家系列讲座、" 百年辉煌 " 人文艺术展,共同组成三个建党百年系列主题活动。通过把全民阅读与学习党史结合起来,引导广大读者全面了解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传承奋斗精神,凝聚时代力量。
策划各类阅读活动千余场

读书节开幕式中,还举办了浦东图书馆第二批阅读推广联盟单位加盟仪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第二工业大学、新区党建中心、新区文保所、虞衡文化传播公司、新区作协、新区一心公益发展中心、新区爱心树生命关爱中心、新区兰文化学会共 9 家单位加入联盟。
浦图阅读推广联盟成立于 2019 年,是以政府主导、专家指导、社会参与、全民共享为原则,整合各类资源,共同推进新区全民阅读事业发展的组织。联盟也将推动阅读活动走进单位、机构、社区、学校,营造图书触手可及、阅读无处不在的浓郁文化氛围。



今年,浦东图书馆计划全年举办 " 阅见东方 "" 浦图公开课人生系列 "" 主题悦读厅 "" 特色读书活动 " 等文化品牌活动 200 余场。开幕式后,市民读者就在浦图欣赏到了黄炎培故居带来的红色故事情景剧《寻路》。该剧三个章节,取材自黄炎培 1903 年新场蒙难、1915 年参观巴拿马世博会、与毛泽东 " 窑洞对 " 的三段历史故事,生动再现了黄炎培先为中国社会冲破封建主义桎梏、为新中国的成立、为中华民族儿女的幸福生活而奋斗。
同时,浦东各街镇也将结合自身特色,举办各类阅读活动。浦图尝试文商融合阅读活动模式,4 月 23 日晚,浦图首次将阅读推广活动送入商场,举办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 " 书香金桥、悦读同行 ",让更多的市民感受不一样的阅读体验。
栏目主编:王志彦 本文作者:王志彦 曹之光 文字编辑:王志彦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