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马甸尼队长
发表于: 2021-4-21 01:14:03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社区如果是 " 没人吵、没人闹、活动也没人响应 ",一幅 " 温吞水 " 模样,该怎么办?在 20 日举行的 " 新时代好班长——居村党组织书记论坛 " 上,"80 后 " 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卫华抛出了一个 " 不是问题的问题 "。
今年是上海居村 " 两委 " 换届之年,截至目前全市居村党组织已全部完成换届,一大批新任居村党组织书记走上基层舞台。
今天,上海市委组织部举办第一期居村党组织书记论坛,围绕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实践,组织 60 后、70 后、80 后、90 后新任或初任居村党组织书记代表 " 现身说法 ",现场特邀嘉宾就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作辅导式点评、解读和剖析。
没有问题不好吗?
"80 后 " 书记卫华大学本科毕业,专业学的是国际金融与贸易,第一份工作是陪同导游,还兼职干过销售。
卫华工作的居民区位于徐汇区凌云街道梅陇六村。一河之隔,就是以 " 绿主妇 " 激发社区治理的典型梅陇三村。
" 你们看,人家自治搞得很好,‘垃圾小区’变‘花园小区’。" 卫华想要激起居民 " 斗志 ",回答她的只是一声沉闷的 " 哦 "。回忆起自己刚来梅陇六村的场景,卫华用 " 波澜不惊的温吞水 " 来形容。" 温吞 " 到什么地步,一场街道组织的排舞比赛,社区需要一支 10 人队伍参与,加上居委干部,梅陇六村才凑了 9 个人。
没人吵、没人闹,也就没有什么 " 问题 "。大家都相安无事不好吗?
" 这样的情况在高档商品房小区比较多见。" 在上海市委党校教授何海兵看来,这涉及到怎么看待社区基层组织的问题。如果仅仅将其视作行政事务的延伸,那做好上级交办的事也就算完成任务了。但居委会作为基层自治组织,它的功能不止于此。
卫华隐隐感觉到 " 温吞 " 只是表象,它可能就是 " 显露出来的‘冰山一角’,下面实际上有座大山 "。虽然看似没有 " 问题 ",但一旦出现问题,就会是 " 大问题 "。
把 " 温吞水 " 搅热
梅陇六村建于 1988 年,为售后公房小区,经历两次市政动迁,现有 1288 户,常住人口 4000 多人。小区存在三高一低特征,即老龄化高,46% 是老年人;出租率高,1/4 出租户;绿化覆盖率高,2.1 万平方米。
在这个老龄化的小区里,居委、业委会的成员显得格外年轻,居委平均年龄 35 岁,业委会最大年龄 46 岁、最小 34 岁。
" 没有热点,我就制造热点。" 卫华决定把这池 " 温吞水 " 搅热。
向隔壁梅陇三村以及长宁区虹储居民区等优秀自治典型讨教经验后,虹储小区信息栏里的狗照片引起了卫华的注意。
虹储小区在治理不文明养狗这件事上,经居民大会讨论,小区所有养狗户的信息全部上栏,以便相互监督。现场参加点评的 " 小巷总理 " 朱国萍也补充说,"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居民小区也必须有自己的居民公约,小区的问题都用公约来处理。"
与虹储侧重表扬文明行为不同,卫华决定反其道而行之,设 " 黑榜 ",先拿小区乱停车开刀。乱停车的不仅被张榜公示,车主还会被 " 约谈 "。一来二去,不少车主成了参与小区停车管理的热心人。
同时,党总支决定从 " 服务 " 下手,把居民的心一点点捂热。" 如果在居民每一个重要的人生节点,都有组织关怀,那‘存在感’肯定大不一样。" 卫华说,党总支为新生儿送鸡蛋、为新婚夫妻送蜂蜜、为乔迁新居送糕点、为升学学生送钢笔、为生重病居民送帮困、为过世居民送花圈。" 简单的组织行为,收获的却是居民的真心。"
带大家展望未来
慢慢地,梅陇六村愿意出来搭一把手的居民多起来了,提问题、出主意的人也多了。卫华这才发现,其实不是没有 " 问题 ",是居民没有认同你这条反映问题、解决问题的 " 渠道 "。
对此,在社区工作了 10 年的 "70 后 " 居民区书记李秀勤深有同感。李秀勤是浦东新区浦兴路街道长岛路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在到社区之前,她做过酒店管理,当过 10 年全职妈妈。
去年 5 月,她从中大居民区调到长岛路居民区。这里并不 " 温吞 ",甚至在垃圾分类、小区停车等方面矛盾突出,但背后其实有共性问题——居民没有组织起来,治理没有形成合力。
" 一个真正的宜居小区,不是靠任何一个组织单方面能做的事情,我们希望释放一个信号,带领大家展望未来,同时让居民切实感受到我们要做的事情,并参与进来。" 李秀勤说。
围绕居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党总支开始探索社区团队自治新模式,激发居民群众参与自治的热情,培育出 5 支志愿者团队。以党员为主的 " 尚岛 " 垃圾分类志愿者团队分成 6 组,早晚坚守小区 6 个垃圾点位,垃圾分类考核排名明显提升。
"60 后 " 的嘉定区菊园街道嘉富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高建国、"90 后 " 的普陀区桃浦镇同济沪西居民区党总支书记俞浩泉也分享了他们担任 " 小巷总理 " 的工作经历和感悟。" 我一直说:你内心如果是一团火,就能温暖居民;你内心如果是一块冰,就是融化了也还是零度。" 高建国说。
论坛上,市委组织部还发布了 " 优秀书记工作室 " 项目,共有 100 个国企 " 红旗 " 党组织书记工作室、100 个高校 " 双带头人 " 党支部书记工作室、100 个优秀居村党组织书记工作室入选。


图片来源:市委组织部提供
栏目主编:张骏 本文作者:张骏 文字编辑:张骏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