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90後丶娃娃
发表于: 2021-3-28 17:48:01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 你会不会想她?辅德里的灯塔,她依然在守望,她守护着希望,鲜花开遍了山崖…… "3 月 27 日,歌手黄龄作为 " 静安区红色文化推广大使 ",演唱并录制非虚构戏剧《辅德里》同名主题曲,计划于 4 月中旬上线。
辅德里是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会址与中国共产党第一部党章诞生地,但辅德里这一石库门名字却鲜为人知。非虚构戏剧《辅德里》填补舞台作品关于中共二大历史的空白。这部由中共上海市静安区委宣传部、上海市静安区文化和旅游局出品的舞台剧,将于 4 月 23 日在上海 · 静安现代戏剧谷首演。


一直以来,黄龄以多变的歌声受到大众欢迎。2020 年 6 月,她参与女团选拔节目《乘风破浪的姐姐》,以第七名的成绩成为女子演唱组合 X-SISTER 成员。接到静安区文化和旅游局邀请后,黄龄第一件事情是去查询 " 辅德里 " 在哪里?虽然她是土生土长的上海姑娘,但在成为《辅德里》主题曲演唱者之前,黄龄还没有参观过位于南北高架中心也是 " 申 " 字中心的辅德里。" 小时候,学校组织我们参观一大会址纪念馆、宋庆龄故居纪念馆。为《辅德里》唱主题曲,我还与作词、作曲老师一起分享辅德里历史的心得,收获良多。" 黄龄说," 我在石库门长大。如今石库门修缮有了新的发展,许多石库门变成旅游景点,游客如织,喝下午茶的同时能在建筑中找到上海的过去与一路发展的过程,我很喜欢这种感觉。"
第一次听到《辅德里》主题曲录音小样,黄龄心情激动," 浑身起鸡皮疙瘩,尤其是那句‘鲜花开满了山崖’,让人骄傲又热血澎湃。从技术上讲,这首歌还挺需要肺活量的。"
主题曲作词吴冰是《辅德里》编剧之一,作为 90 后的她坦言," 参观二大会址时,我发现参加会议的大多数人是 100 年前的 90 后,有了创作的底气。我要用今天 90 后的视角与 100 年前的同龄人对话。" 创作之初,吴冰想过用虚构手段创作《辅德里》,但研究史料的过程让她转变了想法,从 " 编造 " 变成 " 编织 "。
作曲李京键是上海大学音乐学院青年教师。他表示,《辅德里》主题曲中音乐与歌词的融合,来自《智取威虎山》等作品的启发," 音乐娓娓道来‘在远方’的感觉,实现从历史到现实自然过渡与精神传递。" 李京键评价黄龄唱歌," 有两种歌手,一种是录音棚歌手,唱歌需要修音;还有一种是现场歌手,真声现场演唱,可爆发也可内敛,唱出不一样的感觉。黄龄属于后者。"


为了应对主旋律作品市场化的挑战,《辅德里》通过一支年轻的主创团队交出新的答卷。剧组平均年龄不到 28 岁。制作人李东谈到选择黄龄作为主题曲演唱者的原因,也是贯彻同一解题思路。年轻创作团队与一百年前的年轻革命者对话,借助黄龄在年轻听众中的影响力,让更多年轻人去了解上海作为 " 党的诞生地 " 的这重身份。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辅德里》将作为 2021 年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开幕大戏于 4 月 23 日在上海大宁剧院首演。首演后,《辅德里》与保利院线合作开启全国巡演,并将于 6 月中旬回归大宁剧院展开为期两周的演出。
栏目主编:施晨露 本文作者:诸葛漪 文字编辑:张熠 题图来源:丁振杰 摄 图片编辑:苏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