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cannon1981
发表于: 2021-3-24 15:14:22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 芜湖宣城机场开通,芜湖人很开心,宣城人更开心。" 安徽师范大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马骥如此说,而他回答的问题则是两地共建机场是否会有 " 博弈 "。3 月 28 日起,中国民航将执行新一季夏航季航班计划。即将启用的芜湖宣州机场(以下简称芜宣机场)正力争第一季度通航,预计初期开通芜湖至西安、昆明、长春等地航班。
芜宣机场是安徽省芜湖、宣城两市按 9 ∶ 1 比例,共同出资建设的 4C 级民用运输机场,3 至 5 年内计划实现旅客吞吐量 100 万人。这在长三角近 20 座机场中,规模并不突出。作为两地共建或以两座城市命名的机场,在长三角也已有苏南硕放机场、扬州泰州国际机场等先例。但在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芜宣机场的启用仍然值得关注和探讨,因为 " 芜宣起飞 "," 起飞 " 的不只是芜湖和宣城。
芜宣机场并非长三角首个跨地区的 " 联合机场 "。2012 年,选址在扬州市江都区丁沟镇的扬州泰州国际机场正式建成,是我国首个跨地区的 " 联合机场 "。
更早之前,还有苏锡机场之争。2002 年 10 月 27 日,上海虹桥机场所有国际与港澳地区航班转移到浦东机场。此次航班东移后,苏州、无锡先后提出 " 兴建一座国际化机场 "。2010 年 11 月 1 日," 无锡苏南国际机场 " 变身为 " 苏南硕放国际机场 ",由两地共建共享。
作为长三角的又一个共建机场,芜宣机场也有新变化。2020 年初,此前一直以 " 芜湖宣城机场 " 名字出现的该机场,被正式命名为 " 芜湖宣州机场 "。改名也有原因。2018 年 8 月 31 日,交通运输部颁布《运输机场使用许可规定》,其中规定机场名称一般由行政区划名和后缀机场专名组成,机场专名通常使用机场所在地县、区、旗、乡、镇名称。因此,宣城作为地级市名称,不宜作为机场专名使用,因机场一部分位于宣城市宣州区境内,故命名为 " 芜湖宣州机场 "。这一规定在扬州泰州机场命名时并未明确,故该机场以扬州和泰州两座地级市命名。
这样出资、命名等问题算是解决了,随之而来的合作也很顺畅。宣城市铁路(机场)建管中心机场科科长韦吉兵表示,与扬州泰州机场共同运营不同,芜宣机场合作中,宣城主要参与前期规划和建设,芜湖则负责后期运营,但直接服务范围是两座城。
除了芜湖的多年谋划,共建机场顺利推进还有赖于芜湖与宣城的亲近。马骥举例 " 宣城地区医院就在我家附近 ",而马骥的家却在芜湖。
以水上交通著称的芜湖,很早就在呼唤机场。多年来,让马骥觉得尴尬的是,在芜宣机场启用前,从北京等地请一位专家到位于芜湖的安徽师范大学讲课,需要先到南京禄口机场,开车 1 个多小时去接,加上回程,要足足 3 个小时。
但也有人会问," 轨道上的长三角 " 正在加速形成,现在建设机场还有必要吗?
首先从数字上看,芜湖对机场的需求量不小。据前期调研,芜湖每年有 100 万人前往南京禄口机场乘飞机,还有 20 万到 30 万人到上海乘坐飞机,主要为商务出行及旅游。按照芜湖空港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孙跃进的说法," 届时,芜宣机场将辐射芜湖宣城两市及皖东南近 1000 万群众 "。
马骥认为,长三角高铁 " 含量高 ",但交通网络存在结构性矛盾,上海、南京两地的机场非常忙碌,以芜湖为代表的皖南地区却缺少能级较高的区域性枢纽机场,不仅商务人士出行不便,皖南货物前往枢纽机场距离同样较远,芜湖应有的区域综合交通枢纽作用未能充分发挥。
未来,芜宣机场要打造皖江区域中心机场,并非只注重 " 客流 "。按照民航华东局对芜宣机场的发展定位,机场将重点围绕航空货运、大飞机维修等发展,具体而言,就是坚持 " 客货并举、以货为主 ",打造长三角航空货运枢纽和国内大飞机维修基地。
" 建成一座机场、繁荣一方经济 ",芜宣机场正成为芜湖发展新的动力源。现在芜湖已经聚集起飞机制造、零部件以及维修的产业集群。此外,依托芜宣机场,芜湖还吸引来京东集团的京东全球超级港项目。韦吉兵介绍,随着京东全球超级港落地,机场跑道有望从 2800 米延长至 3600 米,以满足滑行距离长的货机起降要求。在今年初芜宣机场试飞时,芜湖市主要领导就表示,机场是一个地区开放的窗口,航线是联通世界的桥梁,期待芜宣机场 " 起步即起飞 "。
去年 9 月,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分为合肥、芜湖和蚌埠 3 个片区。其中,芜湖自贸区战略定位是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先导区和江海联运国际物流枢纽区。去年 12 月,安徽首次明确要支持芜湖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带动皖江,辐射皖南,正成为安徽经济第二城芜湖的使命所在。
栏目主编:孔令君 本文作者:任俊锰 文字编辑:孔令君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徐佳敏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