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所以是风
发表于: 2021-3-8 06:53:41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使用任何电子设备,各种各样的输入输出接口总是不可避免的。回首 10 年前,PC 电脑上的接口五花八门,而且不同类型完全不通用:数据走 USB,网络是 RJ-45,视频用 VGA、HDMI、DisplayPort。能不能简化一下,比如说一个接口不但高速高带宽,还通吃多种传输协议?
01
Intel 雷电 10 岁了
2011 年 2 月 24 日,Intel 正式发布了革命性的 "Thunderbolt" 接口技术 ( 开发代号 Light Peak ) ,中文名 " 雷电 ",苹果平台叫 " 雷雳 "。
注:由于各种原因,Intel 官方已经不再使用雷电的中文名,但出于习惯我们还是会经常这么叫它。


雷电接口的最大革新之处在于,将数据、视频、供电等各种传输协议,统一到了单独一个小小的接口上,可以将 PC、显示器、硬盘、扩展坞、摄像机等等各种设备,都纳入同一个传输体系,再不用纠结于各种复杂、凌乱的接口和数据线。
最初,雷电接口因为生态、成本、价格等原因,适用范围不大,仅限苹果平台,以及一些高端的存储、显示设备,但经过不断迭代,雷电接口日益普及,尤其是完全收纳了地球上最广泛的 USB,最新的 USB4 几乎完全就是照搬了雷电协议,接口也彼此兼容。


如今,雷电接口已经进化到第四代,40Gbps 的传输带宽是第一代的四倍,可以连接两台 4K 显示器,同时为一台笔记本供电,而且改成了更小巧、正反可插的 USB-C 接口,大有一个接口一统江湖的架势。
目前,Intel 处理器已经集成原生支持雷电 4,Evo、vPro 平台上都是标配,很快还会首次登陆 Chrome 设备。
迄今为止,通过雷电官方认证的 PC 设备已经超过 1000 款,各种外设也超过 1000 种。
前不久,Intel 官方也制作了一张信息图解,汇总了最新雷电 4 技术的种种优势,纪念它诞生整整 10 年。


03
Thunderbolt 5 大提速
Thunderbolt 4 刚刚开始在消费领域普及运用,但是这项技术背后的人已经在展望下一代技术。本周,来自英特尔的高管讨论了 Thunderbolt 以及它的下一个形态可能是什么样子。在庆祝 Thunderbolt 的 10 岁生日时,英特尔客户端连接部门 I/O 战略总监 Ben Hacker 解释说,Thunderbolt 4 的继任者的开发已经到位,目标是更高的速度。
" 我认为我们很有信心的是至少在某个地方再提速,谁也不知道具体是什么,但大概称之为翻倍吧。"Hacker 在 Tom's Hardware Show 上说。
Thunderbolt 4 的最大带宽是 40 Gbps,允许支持最多两台 4K 分辨率显示器(刷新率为 60Hz),或者支持一台刷新率为 60Hz 的 8K 显示器。增加带宽意味着带来对更高分辨率、更多显示器数量和刷新率的支持。


Hacker 还指出,并发工作流需要更多的带宽,比如在高分辨率屏幕上编辑数据,以及让 SSD 发挥更大的能力。
" 今天,我们在 Thunderbolt 4 内实现的数据路径带宽有点像 PCIe Gen 3x4 的性能,对于我们的一些存储应用,可以看到这种形式的存储已经在速度上翻倍了。也许,未来的 NVMe SSD 或者桌面 RAID 阵列,它们将能够消耗超过我们今天所能提供的 40Gbps 位的带宽。"
向后兼容对于下一代 Thunderbolt 来说也很重要。值得注意的是英特尔分享了现在被称为 USB4 的 Thunderbolt 协议。" 我们首先从该连接器和电缆融合开始,然后我们有 [ 与 USB4 ] 的架构融合," 英特尔客户端连接部门总经理 Jason Ziller 说。" 随着我们的前进,随着 USB4 的进一步发展,我们将继续在它的这些元素上进行融合。但我们会继续提供高于这些的特性和功能,或者只是 USB 规范中的可选特性,我们把这些特性作为必需的,因为我们知道电脑用户需要这些特性。"
下一个版本的 Thunderbolt 大概会被称为 Thunderbolt 5,但 Ziller 表示他们还不知道未来的品牌会是什么。不管叫什么,英特尔预计下一代 Thunderbolt 将继续通过 USB-C 接口工作。当然,我们距离 Thunderbolt 5 ( 或者不管它最后叫什么 ) 出现还有几年的时间。在更近的未来,更多的 Thunderbolt 4 配件的开发正在进行中,包括不同尺寸和形状的底座,以及各种不需要自带电源适配器的设备。
而对于有需求的人来说,长达 50 米(164 英尺)的 Thunderbolt 4 线缆应该会在明年前后推出。
(编辑:张毅)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