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mo_datui
发表于: 2021-3-3 17:15:26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导读
几乎每个购买盲盒的人都有自己锁定的目标:他们仔细辨识盒子里的声音,试图通过某些 " 技巧 " 抽到自己期待的那一款玩偶。
那么购买盲盒,成瘾行为背后的真正原因是什么呢?






工作日的晚上 8 点,盲盒店里客人仍然络绎不绝。




解封未知的刺激:

让年轻人趋之若鹜





晚上 8 点半,盲盒店里的客人仍然络绎不绝。顾客看上去基本都是 20 岁上下的年轻人,有年轻的小情侣,有好闺蜜,也有志趣相投的好哥们儿,还有一些年轻的家长带着上小学的孩子。
几乎每个购买盲盒的人都有自己锁定的目标:他们站在某个系列的盲盒柜台前,拿起盒子,掂量里面玩偶的重量,再放在耳边摇晃,仔细辨识盒子里的声音,同时讨论着,试图通过某些 " 技巧 " 选到自己期待的那一款玩偶。几乎没有人空手而归,每个人最终都会抱着 " 就是它了 " 的决心去收银台付款,并且立马拆开包装。
社交媒体上的某网友拥有超过 105 万粉丝,她的 " 拆盲盒 " 话题下视频累计播放量已突破十亿次,获赞 1200 多万。她的视频内容主要是分享开盲盒的过程,每天都有人在等待她的更新。她知道,大家想要的也是解封未知的刺激感:" 粉丝和你一样好奇会拆出什么 "。
她购买盲盒最 " 疯狂 " 的一次经历,是在接到 8000 元的报酬后直奔盲盒店,一口气挑了 80 个盲盒,花了 4000 多元。她曾算过一笔账,她为盲盒花的钱足以买下一辆中等价位的汽车,但这在盲盒玩家中并不算罕见。
据媒体报道,2019 年,有近 20 万人人均花费两万多元人民币收集盲盒,还有人为此一年花费近百万元。发达的社交媒体也推动了盲盒系列的传播。虽然单次购买盲盒价格并不高,但如果买 " 上瘾 " 也可能 " 倾家荡产 "。
有分析认为,氪金属性、戳中萌点、定价适中、充分利用好奇心这几大属性是盲盒一出世就受到年轻人喜爱的主要原因。盲盒店相关负责人表示,盲盒的消费者以独生子女居多,追求陪伴感强烈,对有设计感、艺术性、有小确幸的点滴美好感兴趣。


年轻人正在挑选盲盒。




买盲盒 " 上瘾 " 的秘密





北京大学精神病与精神卫生学博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临床心理科主治医师姜思思说:要理解疯狂购买盲盒的行为,就要理解人类主动行为背后的原理——" 操作性条件反射 "。
对于盲盒购买者来说,打开盲盒获得想要的玩偶是一种 " 奖赏 ",会正强化购买盲盒这一行为。不确定的购买结果,就像以一定概率掉落的食物,使购买者无法判断行为与结果的关系,行为就有可能始终持续下去。
她还认为,如果从神经生物学的角度理解成瘾行为,不管是对烟、酒、毒品等物质的成瘾,还是 " 性瘾 " 等行为成瘾,都有相似的生物学机制,均涉及与人类动机相关的中脑边缘多巴胺 " 奖赏系统 "。
以上物质或行为最终都是通过增加 " 奖赏系统 " 多巴胺分泌,让人们产生快感、缓解不良情绪,而带来了 " 成瘾 " 的可能。越快越容易引起 " 奖赏系统 " 多巴胺释放,成瘾的可能就越大。
正常来讲,中脑多巴胺 " 奖赏系统 " 受大脑前额叶调控,而青少年大脑前额叶较成人尚未发育成熟,因此可能更容易受到影响。
出现这四种特征

须高度警惕 " 行为成瘾 "





我们日常所说的 " 上瘾 " 并不能等同于精神病学临床诊断中的 " 成瘾 ",也绝不能说购买盲盒就是成瘾行为。但是,如果购买行为出现以下四种特征,则须高度警惕 " 行为成瘾 ",或者说 " 非物质成瘾 " 的可能性:
一是 " 明显过度 ",比如相对于生活状况而言,在购买盲盒这件事上花费了过多的时间、精力、金钱;
二是 " 戒断反应 ",比如不买盲盒就非常难受,夜不能寐,甚至烦躁、易怒、紧张、情绪低落;
三是 " 耐受性增加 ",比如买盲盒的频次逐渐增加,从一个星期买一个就能满足,发展到每天买一个才能踏实,最后到每天买好多个心里才舒服;
四是 " 负性后果 ",比如因购买盲盒让自己入不敷出,为买盲盒跟父母说谎要钱,房间里到处都是盲盒导致自己的生活空间受到严重挤压,每天只想着买盲盒、拆盲盒而不想参加其他娱乐活动,以及更严重的不良行为等。
还有一种购买盲盒的心理须高度警惕,就是以盈利为目的购买盲盒,期待抽到稀有的隐藏款式而赚到一大笔钱。要知道," 以赢钱为目的,参与由机会决定其结局的游戏或类似游戏的活动,叫作赌博。" 其危害,不言而喻。
姜思思认为,大家也大可不必 " 谈盲盒色变 "。如果不过度,抽盲盒其实很像 20 年前方便面厂家的抽卡片活动——同样的盲抽,同样的集齐成套,同样的与同学朋友讨论甚至分享。作为一项有趣味性的活动,收集盲盒只要有节有度即可。但如果到了 " 疯狂 " 购买,甚至成瘾的程度,那么就要提高警惕。
她建议年轻朋友,在购买盲盒时如果发现自己购买过度,耐受性增加,越买越多,产生了负性后果,就要及时警醒,及时 " 止损 ",终止这种行为。如果发现自己即使知道有害也无法终止,就要求助于身边的人,甚至到专业的精神专科医疗机构就诊。
最后,要试图找到成瘾行为背后的真正心理需求。比如一个人购买盲盒,可能是因为他身边的人都在购买和讨论盲盒,而他需要通过参与其中来获得其他人的肯定和接纳,从而找到归属感;一个经常在社交媒体上分享抽盲盒过程的人,可能需要的是享受被人关注的快乐以及与人分享的喜悦。
" 找到真正的需求,用更健康、更有建设性的方式去满足这些需求,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 姜思思说。
来源:新华社、微信公众号 " 共青团中央 ",转载请注明来源。
校审 | 许一苇 责编 | 李仁泽 校对  |  王诗瑶 编辑 | 栗婷婷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