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hyfutures
发表于: 2021-3-3 14:15:47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3 月 3 日上午,随着数台打桩机 " 隆隆 " 轰鸣声,前一日刚取得《用地规划许可证》《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不动产权证书》四证的阿里飞天园区项目在金山区枫泾镇奏响项目建设 " 春之序曲 ",实现了 " 拿地即开工 "。当天,金山区一季度 12 个重点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 206 亿元。
"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12 个项目集中开工是金山区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打造经济新增长极的最好注解," 金山区委书记胡卫国告诉记者,今年以来,金山全区上下树牢 " 产业为王、项目为王、企业为王 " 的理念,以项目为抓手全面提升现有核心四大产业集群,形成 " 比学赶超 " 的生动局面和浓厚氛围,在产城融合中奋力建设 " 上海制造 " 品牌的重要承载区,全力打响 " 上海湾区 " 城市品牌。
据悉,12 个集中开工项目都牢牢聚焦金山四大产业集群,高度契合金山产业定位,具有涵盖发展前景好、带动能力强和科技含量高的鲜明特点。抢抓机遇 " 招 " 项目,更要在 " 落地 " 上见真章。今年,金山区将全力贯彻执行 " 日日招商、月月签约、季季开工 " 的举措,推进超过 50 个总投资近 580 亿元的产业项目每季度集中开工计划,全面推广复制 " 拿地即开工 " 模式,着力营造招商引资比学赶超势头,全力推动项目早开工、早竣工、早投产,跑出金山 " 加速度 "。
长三角腹地 " 种下 " 数字经济硬核项目
飞天 ( Apsara ) 是阿里云自主研发的大规模云计算操作系统,可将全球数百万台服务器连成一台超级计算机,为社会提供计算能力。简单说,通过阿里云飞天可让万物能随时随地被连接、计算、智能化。
本次开工建设的枫泾阿里飞天园区项目,总投资 180 亿元,新增建设用地面积 243 亩,达产后年综合营收约 41 亿元,5 年内完成整个项目的建设与投产。开工后,该项目将促进新一代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利用,主要建设数据中心机房、综合用房、配电房等运行及辅助用房,同时植入阿里巴巴集团相关云计算、云服务等业务。
记者了解到,阿里云华东智能算力中心枫泾飞天园区是金山和阿里首次协作,接下来,金山工业区飞天园区也即将开工。未来,这两个园区建设用地将达到 596 亩,计划总投资 400 亿元,落地后计划 5 年达产,达产后年综合营收超 100 亿元。
近期,《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发布,明确了包括虹桥—闵行—松江—金山—平湖—南湖—海盐—海宁的南向拓展带,同时支持建设金山—平湖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华东无人机空港和打造杭州湾北岸高端产业集聚区。
" 我们深切感受到在上海打造数字经济基础设施——高水平智能算力中心的必要性和紧迫性。项目选择落户上海、落户金山,是看中金山良好的区位优势和数字经济基础。"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周明表示,金山区地处长三角地理中心位置,是连接中国经济最活跃地区的重要交通节点和上海南翼辐射长三角的 " 桥头堡 ",良好的数字产业基础将带动长三角数字经济一体化发展。该项目是阿里巴巴集团建设 " 阿里巴巴上海研发中心 " 和 " 阿里云上海总部 " 落地金山的重要载体和支撑,建成后将有力推动上海 " 在线新经济 " 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提升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基建水平。
实际上,近年来,金山经济的数字化建设正在不断加速。2019 年以来,金山区已打造华峰超纤 " 新材料工业互联网平台 "、汉钟精机 " 汉钟服务云端平台 " 等 11 个行业级、企业级平台,开展了 103 家企业工业互联网诊断服务,推动了 62 家企业进行智能化改造试点。其中,华峰超纤更是获批超纤新材料领域全国首批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二级节点建设试点并首家通过了国家验收。金山区两化融合贯标工作中,自评估诊断企业数和通过贯标评定企业数均已位列全市前三。根据市经信委发布的《2020 上海市智慧城市发展水平评估报告》,金山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情况指数值为 451.83,仅次于浦东位列全市第 2。
未来,飞天的大数据处理技术将结合金山良好的工业互联网基础,提升制造的良品率,让中小企业上云成为常态,让 " 金山制造 " 加速向 " 金山智造 " 转型。同时,政务服务也将享受到云技术带来的数字化转型的更多便利,提升 " 一网统管 " 效率,让企业和群众办事 " 最多跑一次 "。
" 拿地即开工 " 成为新年 " 新常态 "
仅仅 8 个月,这是阿里华东算力中心从初次接洽到开工建设的总时长。除了区位优势和数字经济基础,在项目洽谈中,金山 " 店小二 " 的高效率服务,也增强了企业在金山发展的信心。
据了解,就在 2 天前的 3 月 1 日,枫泾阿里飞天园区项目刚刚签订国有土地出让合同,第二天即 3 月 2 日,项目就接连取得了《用地规划许可证》《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不动产权证书》四证。这样的审批速度,令项目方切实感受到了金山区加快项目审批速度的 " 推背感 "。" 整个审批流程,感觉是金山区相关部门在‘推’着我们前进," 枫泾阿里飞天园区项目负责人阿里云 IDC 总经理高山渊表示:" 完全没有想到金山的节奏这么快,项目拿齐开工所需要的四张证,整个流程耗时不到 1 个工作日,拿地 2 天后就实现了正式开工建设。"
锌镱仓储本次新开建的 " 金山新材料供应链产业基地 " 项目也感受到了为企服务的 " 金山速度 "。项目自 2 月 2 日土地摘牌,3 月 2 日就实现了 " 四证合发 ", 为此,金山二工区、区投资促进办、规划资源局、生态环境局等多个部门全程参与、手把手指导,企业从用水用电到落实土地指标,每个节点环环相扣,为金山区留住了 " 金凤凰 "。
实际上," 拿地即开工 " 的流程创新,从 "1" 到 "N" 的推广故事已经在金山接连上演。去年 10 月,位于金山张堰工业园区的上海自立塑料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完成开工前 " 四证合发 " 的流程,耗时不到 1 个工作日。今年一开年,上海金山就推出了重点产业项目 " 拿地即开工 " 的操作指引:从获取土地指标至开工建设所涉及的审批环节,压缩成了 " 一张流程图和一张时间进度表 ",告知承诺、容缺后补、并行预审、全程代办等内容,都有了明确的标准、方式、措施、程序和要求,实现了制度化、流程化的 " 面上落地 "。
近年来,金山区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发展的 " 头号工程 ",通过加大制度供给、创新服务方式、开展精准服务、强化法治保障等方式,全力优化营商环境,为来金企业提供便利高效的服务环境。去年以来,金山区探索建立了 "1+2+10" 的优化营商环境制度体系,细化完善了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40 条 ",成功入选了财政部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
栏目主编:黄勇娣 本文作者:黄勇娣 王巧月 文字编辑:黄勇娣
金山区供图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