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阿米粽
发表于: 2021-2-13 21:00:43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video tag.
"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50 多年来,《唱支山歌给党听》唱遍大江南北,成为新中国文艺舞台上不朽的经典。在 2 月 12 日东方卫视春晚的舞台上,这首红色经典由藏族歌唱家才旦卓玛在成都家中再度唱响。藏族小伙丁真则携手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分别于格聂雪山以及晚会现场隔空对唱由才旦卓玛学生索朗旺姆作词的《再唱山歌给党听》。节目视频被人民日报官微转发后,6 小时内阅读量达 562 万,点赞量超 4 万。
才旦卓玛和这首经典歌曲,都与上海渊源颇深。《唱支山歌给党听》诞生于上世纪 60 年代。当时年轻的新战士雷锋在报纸上看到了一首名为《唱支山歌给党听》的诗歌,他将诗抄写在日记本上。后来,上海作曲家朱践耳读到雷锋日记中的这首诗后深受感动,就谱写了具有山歌风格的曲子。1963 年,上海音乐学院民族班的藏族学生才旦卓玛在校园里听到由上海歌剧院任桂珍首唱的《唱支山歌给党听》,回想自己所经历的苦难和幸福,歌唱的激情在胸中迸发。她找到老师王品素,要求演唱这首歌。王品素被才旦卓玛的真情打动,费尽周折找到曲谱,一字一句地教她汉语歌词,并请朱践耳为她的演唱把关。在当年的上海之春音乐节上,才旦卓玛以独具特色的歌喉演唱了《唱支山歌给党听》,经由电台录制和播放,迅速风靡全国。


邀请才旦卓玛重唱经典,是东方卫视春晚导演组早就有的想法。总导演侯捷介绍,才旦卓玛出生于 1937 年,84 高龄的她也属牛。同时,今年不仅是中国共产党建党 100 周年,也是西藏和平解放 70 周年。" 本来想邀请她来到东方春晚的舞台上演出,但因为她刚做完手术,客观条件不允许。" 于是,导演组专程飞到才旦卓玛家中拜访,并录制了这一段观众在春晚舞台上看到的演出。视频中,才旦卓玛身穿传统服饰,戴一条红色围巾,精神矍铄。藏族青年丁真则在家乡的雪山献唱,两首经典曲目隔空对话,寓意红色精神的传承。无数人在视频下留言:" 再唱经典民歌,祝愿祖国繁荣昌盛。"


联结时代共鸣,激荡情感共振,今年东方卫视春晚以 " 春满东方 幸福牛年 " 为主题,把 " 小家、大家、国家,祝福、造福、幸福 " 的家国情怀贯穿始终。全民抗疫、就地过年、脱贫攻坚等主题,均被艺术化呈现在舞台上。《武林外传》剧组时隔 15 年重聚的节目,迅速登上微博热搜榜首,无数人感慨 " 爷青回 "。
栏目主编:施晨露 本文作者:张熠 文字编辑:张熠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