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褪色21
发表于: 2020-12-27 10:35:18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在青浦赵巷镇中步村,新基建马力全开,5G 网络全覆盖,架设在村里的高空摄像头实时采集街道上的画面影像,通过 5G 网络回传至村委会指挥中心的智慧大屏上;一台依托 5G 网络的多功能信息一体机,不仅提供村里党群服务和政务服务,也网罗了村内大事小事;村民还可以点点手机屏幕,快速完成水电费缴纳、火车票购买等事项……上海移动与政府联手,在上海启动首个 5G+WiFi 村域全覆盖工程,打造上海 "5G 第一村 "。


图说:高空摄像头实时采集街道上的画面影像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家住中步村的狄雪南老人家中,科技感十足:安装在厨房的可燃气体探测器和安装在客厅的无线烟感装置,保障居家安全。一旦发现烟雾及可燃气体泄露,它便会通过物联网技术,直接通知告警村里的值班员,值班员可根据实际情况,快速调度消防力量,减少火灾发生。老人佩戴的智能手环为其人身安全保驾护航。一旦身体不适或者外出迷路,老人只需按下手环上的报警键,即便子女不在身边,村里的指挥中心也会在第一时间知晓。" 我戴了一年多了,可以监测心率,还有报警功能,我心脏不大好,有了手环,子女放心多了。" 狄雪南说自己很喜欢戴手环," 不仅管用,还时髦好看。"


图说:村委办公室的智慧大屏
从中步村 5G 网格化综合治理平台的总控大屏上可以看到,整个村里约 200 个燃气监测、400 个智能烟感正 " 不分昼夜 " 地站岗中;首批超过 200 个智能手环已经送至村里老人的手中;充电桩的使用情况、人口信息、周边河道水质等都数字化显示在屏幕上。哪里有报错、数据异常,一目了然。


图说:垃圾分类智能监管系统
架设在村里的高空摄像头成为风雨无阻的 " 哨兵 ",它们实时采集街道上的画面影像,通过 5G 网络回传至村委会指挥中心的智慧大屏上。工作人员只需轻松地点击鼠标,就可随时切换至所需画面," 亲眼 " 核实现场情况。同时,8 个 " 嗅探助手 " 安装在人流密集的公共区域,帮助公安采集终端信息和人员轨迹。
在村委会门口,记者还看到了一排整洁有序的垃圾桶。村民通过市绿色账户扫码,或者用村里专门定制的 APP 扫码,垃圾桶就张开 " 嘴 " 等待 " 投喂 ",厢房通过监控系统实现投放来源追溯,居民正确投放后还能获得绿色积分。这套垃圾分类智能监管系统也已经用 5G+WiFi 来 " 武装 ",村民发出的 " 指令 ",垃圾箱可 " 秒回 "。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本文作者:新民晚报 文字编辑:宋慧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