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发表于: 2020-12-2 16:13:59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蓝色天空中,正在上升的热气球的绳子上,一个人影快速地往下坠落。高速下坠长达 10 多秒后,只见那人重重地摔落在地。看到这惨烈的一幕,在场的路人受到惊吓,发出阵阵尖叫。
这是 11 月 30 日发生在云南腾冲火山地质公园的一起热气球坠亡事故。事后,腾冲文旅局工作人员称:事发在当天中午,死者为景区工作人员。目前公园已经成立了工作组,由应急管理局和当地乡镇政府着手处理这件事,相关善后事宜正在处理中。
云南腾冲热气球故障致 1 人坠亡,旅发委:死者系工作人员
自动播放
00:47



距离上一次引发舆论关注的热气球坠亡事故刚刚过去两个月不到。今年 10 月 2 日,湖南株洲,悠移庄园热气球飞行营地内,一名大三学生从空中热气球摔落,最终因抢救无效身亡。


近两个月,在国内就发生了两起类似的高空热气球坠亡事故。原本轻松休闲的游玩体验,却成为人们难以预料的 " 夺命 " 项目。这些事故不幸又惨烈,令公众难免对当下的热气球游玩产生了前所未有的质疑:项目的安全性,究竟由谁保障?
腾冲的情况
在坠亡事故发生后,腾冲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情况通报称,2020 年 11 月 30 日上午 11 时 25 分,火山景区内 " 云南飞火山通航空俱乐部 " 经营项目——热气球活动结束后,在 3 号飞行场地外侧约 10 米处的旅游道上,地面工作人员准备收起热气球时突然刮起大风,导致热气球被风吹起再次升空,1 名地勤工作人员未及时放手,被带到空中后发生坠落。经医护人员现场确认,坠落人员已无生命体征。




据当天的现场目击者回忆,从热气球上不幸坠亡的系一名男性工作人员。对于事故原因,其称掌握的情况是在热气球收尾工作时发生," 当时已经准备收回热气球了,已经快到地面,但没扣好,突然起风热气球就又飞起来了。"
而有过当地游玩经验的网友表示,腾冲的热气球,是一个非常有特点的旅行项目。腾冲火山国家公园是我国四大火山群之一,内现有 97 座火山体和数级熔岩台地,也是探索火山地貌的最佳目的地。因此,乘坐热气球观赏,在高空俯视火山口,美不胜收,体验也很特别。


但是再美好的体验与生命安全相比都不值一提。在最新的腾冲热气球坠亡事故发生后,很多网友表示真怕了,第一反应都是——再也不敢在景区乘热气球了!
那些 " 夺命 " 的网红游玩项目
今年 10 月 2 日,湖南株洲悠移庄园热气球飞行营地发生一起坠落事故。相关视频显示,有人双脚悬空,手抓在升在半空上的热气球上,坚持数秒后掉落在草地上,之后不治身亡。
事后,当地负责该热气球项目的航空俱乐部工作人员回应,出事男子是一名兼职大学生,没有按培训规范操作。
事发当天上午,兼职的大学生们到达飞行营地,此后,俱乐部的工作人员对他们做了一个多小时的培训,讲述各个注意事项。到了 11 点半时,一名飞行员坐在热气球上,热气球向上升起,该负责人称," 我们对他们进行培训时就教授了这个过程,但他没有按培训的方法办,就是说当时大家都没有压篮子、都松手了,但他好像没注意,还抓住这个篮子,然后跟着热气球升上去了。"


无独有偶,一年前的国庆假期同样发生了这种不幸事件。2019 年 10 月 1 日,在烟台马家沟景区,一对母子在乘坐热气球时悲剧发生,双双坠地身亡。当时媒体报道显示,两人乘坐的热气球固定钢缆突然脱钩,氦气球在飞向空中后破裂坠落,气球上的母子二人最终坠亡,女子 31 岁,孩子年仅 3 岁。
在该景区,原本让人游玩的氦气球,通过钢缆与地面固定,每次可以乘坐两名乘客。乘客搭乘后,最多上升到钢缆的最大长度,整个过程也只有几分钟时间。按正常流程,乘客被钢缆拉回地面,再换人继续。
而事发当日,当一对母子乘坐氦气球后,地面拉着氦气球的固定钢缆竟然脱落!导致了氦气球一直上升,最终在高空中破裂,使母子二人坠亡。


除了高空热气球,近年来国内更是一窝蜂涌现了各种高空 " 网红 " 游玩项目,高空索道、高空秋千、高空玻璃滑道等层出不穷。然而,伴随这些项目的除了刺激,各种安全事故也频频发生。
就在今年 9 月 18 日,重庆万盛奥陶纪景区一名工作人员乘坐景区速滑线拍摄宣传片时发生意外坠亡。据悉,重庆万盛奥陶纪于 2017 年正式开放营业,因 " 天空悬廊 " 迅速走红,后又相继开放 " 悬崖秋千 "" 空中玻璃吊桥 "" 高空速滑 " 等项目,成为重庆旅游景点中惊险、刺激、恐怖的代名词。


就在坠亡事件发生之前,该景区的安全隐患已经引发过关注。2018 年,网传的一个视频中,一名游客走过一个位于高空中 " 极限飞跃 " 项目游玩时,身上保险扣突然脱落,幸好这位游客最终安全抵达终点。
惊险刺激的 " 网红 " 旅游项目,在社交平台上吸引了游客,成为人们向往的 " 打卡 " 胜地。但频繁发生的旅游事故,也多出现于这些网红景区里。
今年 8 月 19 日下午,辽宁本溪市桓仁满族自治县虎谷峡景区内,部分游客乘坐 " 下山玻璃滑道 ",因突降暴雨、滑速过快,导致发生人员碰撞,造成 1 人死亡,多人受伤。


今年 5 月 25 日,三名游客到江苏徐州平山路九里山北 " 幻影星空 " 蹦床馆玩名叫 " 人体炸弹 " 的项目。场地有一个高大的气垫,站在高处的人用力蹦,另一端躺在低处的人就会被弹入旁边的海洋球池中。但有一名女游客被弹起后,头朝下猛地摔进了海洋球池内,当场动弹不得,最终 " 完全性截瘫 "。


5 月 24 日,辽宁大连,一名 11 岁女孩在棠梨乐游谷 " 步步惊心 " 项目游玩时,不慎脚踩空,安全带脱落后坠落。所幸经救治,伤势趋于平稳。


高空项目 " 步步惊心 "
对于这些安全事故频发的旅游项目,其实全国各地消防部门在平时都推出相应安全提示,比如游玩高空项目要刺激更要安全;对待热门而有明显危险性的高空项目应更加提高警惕。
但是,真正想要减少悲剧的发生,仅仅提醒游客出行时 " 不要上头 " 显然不够。在上述一些事故中,遭遇不测的很多都是景区工作人员。这直接反映出安全措施落实不到位,以及运营的不规范和混乱。
不论是高空热气球还是高空栈道,对于 " 网红 " 景区的运营者而言,如果不能守住最根本的生命线,项目看起来再刺激都是徒劳。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