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沙和尚668
发表于: 2020-11-5 08:40:04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了一个重大判断,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这个论断为科学分析大变局下我国发展环境的新变化和新趋势,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和现实意义。
大变局下我国仍将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
五中全会提出,我国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这是基于一系列重要因素和发展规律而作出的科学判断。
首先,从国际发展大趋势和大环境来看,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时代的主题,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谋求合作共赢仍然是发展的大势;经济全球化、市场化发展的基本规律和基本趋势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跨国公司主导的国际分工体系和比较优势分享仍然是基本的内在动力;新一轮全球科技革命和第五次创新浪潮方兴未艾,技术创新、追求进步和发展仍然是世界经济变革的重要推动力和方向;国际体系继续朝着多极化、均衡化发展的基本方向也未发生根本改变;尤为重要的是,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在成为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推动国际治理体系不断完善的重要力量,成为全球稳定发展的压舱石和稳定器。
其次,从国内发展来看,改革开放 40 多年来,尤其是经历 " 十三五 " 时期的发展,我国经济社会实力与综合国力再上新台阶,各方面发展已经具备坚实的物质基础和条件;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我国正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高水平开放正在不断释放新的制度和发展红利;创新驱动发展、技术进步等不断重塑人力资本红利,为经济发展提供新空间和更大韧性。正是基于以上诸多变量因素和内在趋势,我们可以十分确信地说,我国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
战略机遇期有了新变化和新内涵
任何事物总是发展变化的,战略机遇期的条件、特点和内涵也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国际环境新演变与国内实践新发展,我国战略机遇期有了新的发展变化。
首先,从国际来看,世界经济增长动力持续衰减,对我国长期以来形成的出口导向型为主的经济增长模式带来深刻影响;特别是世界经济在遭遇 2008 年金融危机、2010 年的非常态货币政策刺激、2018 年中美贸易摩擦、2020 年新冠疫情冲击等一系列连续性冲击事件后,产生了持续的 " 低利率—低投资—低增长—低物价 " 和 " 高债务—高风险 " 的负向循环格局,这使得国际开放发展、要素自由流动、贸易和金融在全球的资源配置受到严重冲击;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特别是由于全球化发展带来的不平衡、不协调问题,全球范围内反对全球化的声音正在愈演愈烈,这与我国 20 世纪 80 年代、90 年代甚至 21 世纪头 20 年全球化加速发展,我国积极参与国际市场合作和分工,积极分享全球化红利等形成了鲜明对比;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和变化,国际力量对比、国际体系也开始发生深刻变化,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国际投资贸易规则碎片化、重构化等,都对我国对外开放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和新挑战。
其次,从国内来说,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创新发展还不能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城乡之间、区域之间、收入分配领域差距问题突出;生态环保、社会治理、民生发展等领域仍然存在许多短板。这些新问题、新矛盾都对我国发展带来新任务和新挑战。
战略机遇期有鲜明的时代特点和要求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互作用、相互推动的背景下,我国战略机遇期一个十分突出、十分鲜明的时代特点,就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从国际上来看,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所面临的新风险、新问题,尽管给世界和我国发展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和挑战,但也为我们积极参与、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加快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带来新的重大机遇;国际投资贸易规则的新变化、新态势,也为我们加速推动制度性开放,推动构建全方位、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带来新动力和新机遇。从国内发展面临的新问题和新挑战来看,这也为加快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等提出了新要求和新任务,提供了发展的新动力和新方向。
总之,面对我国战略机遇期的新挑战和新问题,我们要善于抓住新机遇,顺势而为、主动作为、化危为机,积极为解决人类问题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同时,也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积极创造新的更大的发展战略机遇期。
(作者为上海市社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研究员)
转载请注明来源 " 上观新闻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栏目邮箱:shhgcsxh@163.com)
栏目主编:王珍 本文作者:权衡 文字编辑:王珍 周丹旎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邵竞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