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fdsfdsfrfe
发表于: 2018-11-4 11:53:26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转载自:世界华人周刊出品
作者:冰山
ID:wcweekly
2018 年 11 月 3 日,周六,北京满是阴霾。
工作了一周的人都选择在周六,过猫咪一样慵懒的日子。
而这一天,有多少人被手机弹出的消息 " 蓝洁瑛去世 " 定了神。
蓝洁瑛这个名字,可能很多人都快要忘记了。
但是只要对 80、90 后提起《大话西游》的春十三娘,那个说出 " 桃花过处,寸草不生 ",那个惊艳了时光、敢爱敢恨的女子便在眼前出现。


然而 11 月 3 日,凌晨,她被发现在家里去世。
孤身一人,这一天距离她 55 岁的生日过去 190 天。
消息一出,很多人都被惊醒,社交网络充满一片惋惜。
这个多年无流量的明星,多次被顶上微博热搜,又多次被删了热搜,引发众多网友为她鸣不平。
可惜吗?明明她这些年毫无作品,偶有的新闻也只是把她的 " 精神病 " 作为谈资。
只是若没有意外,她的地位会超越刘嘉玲、张曼玉,甚至是林青霞。
在那个充满动荡的香港最黑暗的时代,她的眼里充满了光,她灵动、狡黠,是一个眼里带着星星的女孩,她曾是一个蓝精灵。


01
时间回到 1983 年,那一年,蓝洁瑛 20 岁,她的人生遇到了第一束光。
她进入了香港 TVB 无线艺人培训班,是培训班第 12 期的成员,与她同班的有刘青云、刘嘉玲、吴君如、吴启华,随便拉一个出来,都是影坛的风云人物。
毕业后,她与周星驰一起搭档主持《430 穿梭机》节目。
主持的另一档节目《K-100》还曾访问过邓丽君。


因为长相出众,TVB 有意让她出道。
毕业第二年,蓝洁瑛和梁朝伟一起出演《家有娇妻》,她饰演的是女主潘静文,正式开启了演艺之路。


《家有娇妻》剧照
至此片约不断,TVB 更是把她往一姐的方向培养,跟她合作的都是当时最红小生,刘德华、周润发、张国荣等。


《真命天子》剧照


《法外情》剧照


与周润发合作《奇缘》


与黄日华合作《摘星星的女人》
那个时候她拥有香港五家电视台(香港电台、商业电台、亚洲电视台、无线电视台和佳艺电视台)良好资源,长得又美,大家谈到她,想起的第一个词就是 " 靓绝五台山 "。
她有多美呢?


五美之首,比周慧敏美得更有灵气


容貌不输邱淑贞
之后,她还和当时香港当红女星梅艳芳、刘嘉玲、张曼玉、邱淑贞、吴君如、罗美薇、曾华倩、上山诗纳并称为 " 香港九龙女 "。


蓝洁瑛的红火程度,可见一斑。
当时,她是外界最被看好的当家花旦。


而就算是底子很好,她也没有因此懈怠自己的演技,她会努力琢磨,让每一个角色住进自己的心里。


时而媚眼如丝


时而娇俏温婉


时而梨花带雨
不管是古装剧还是现代剧,她都能驾驭,而且每一个角色都看不到蓝洁瑛的影子,都是角色自己。
她在周星驰导演的《大话西游之月光宝盒》里饰演的蜘蛛精,演出了春十三娘的美艳,一颦一笑都是鲜活的,一个表情、一个眼神就能彰显角色的气场和灵魂。


此后,影坛再无春十三娘。
蓝洁瑛演技的巅峰时刻是《大时代》这部剧,在这部剧里,她饰演是主角的继母,玲姐。
在拍摄的时候,有一场感情戏,是无赖丁蟹的妈妈找到玲姐,想获得她的谅解,对玲姐又是跪又是拜,而按照剧本写的,此时的玲姐是要走过去,边哭着边扶起丁母。
但是入戏已深的蓝洁瑛,反而是走到一边,抱着手默默哭泣。
而这一改动,让这个角色带有了人性,这场戏也被保留了下来。


在《大时代》这部剧里,玲姐去世的场景,至今仍让无数人动容。
这部戏是 TVB 的经典之作,就算是 2016 年重播,也创造了 10 年的深夜档播放记录,引发了全香港的热烈讨论。
这部戏,让大家再一次见证了蓝洁瑛的演技,因为她一个未婚姑娘,饰演的是一个历经十几年风雨的继母。
也因为这部戏,她很长时间没有从玲姐的角色中走出来。
她曾对谭咏麟说,她一直没有办法让自己脱离玲姐这个角色,时常还能感受到玲姐的痛苦。
却不想多年之后,这部戏竟成了她真实的写照。
剧里的玲姐疯了,而她的眼里也再也没有了星星。


02
红极一时的蓝洁瑛,无论是戏里还是生活中,她眼神里的光让人移不开眼。
大家都能从她的笑容中感受到阳光和希望。
可是如此乐观的女子,她却有着坎坷的童年。
在她很小的时候,就被自己的亲生爸爸抛弃了。
为了生活,为了女儿有一个家,蓝洁瑛的妈妈带着她改嫁了。
但是在情急之下寻找的依靠,却未必是合适的安身之所。
这位本以为可以给一家依靠的继父,却有很严重的暴力倾向,对小小的蓝洁瑛更是时常打骂。
根据蓝洁瑛的邻居回忆," 他们家啊,每天都会听见哭声。"
继父喝醉酒,发酒疯的时候,蓝洁瑛就是出气筒。


因为从小长得就出众,蓝洁瑛会受到别人的骚扰。
有一次她在巷子里蹦跶,一个大叔一把扯住了她的辫子,她不知该怎么反应,就骂了这个大叔,结果生生挨了一巴掌。
遭遇这些,她却没有人可以诉说,因为妈妈听了会难过,继父只是继续打她。
但是这些并没有让蓝洁瑛感到人生的灰暗,反而是更加坚韧,她相信自己能够给家里带来希望。


1983 年的那一天,本来是陪同好友杨羚去考 TVB 培训班,但是杨羚却不去了!
可能是气坏的蓝洁瑛说到," 你不去我自己去 "。
就这样阴差阳错之下,她进了 TVB 培训班,便一发不可收拾。
只是她的红,却又像流星一般短暂。


1998 年,蓝洁瑛因为一场交通事故,被送医治疗,结果传出了 " 心智时常 " 的结果。
1999 年,她因为使用药物过量,大喊着 " 家里有鬼啊 ",第一次被送进了精神病房。
从此,一直以美貌和演技活跃在媒体上的蓝洁瑛,开始有了 " 疯子 " 的称呼。很多的的狗仔蹲守着,只为了看她如何发疯。
2000 年,蓝洁瑛在温哥华机场,突然对着工作人员说:" 如果我死在这,会不会烧了我 ?",因此被拘留,并进行精神科治疗。


2003 年,长时间没有工作的蓝洁瑛,拍的广告只拿到十分之一的报酬,为此不得不打官司的她,却也只能从信用卡中拿出诉讼费。
2004 年,正值大年初三,蓝洁瑛向警方报警要自杀。
2005 年,有消息传出蓝洁瑛无法支付 300 元罚款。
2007 年,蓝洁瑛宣布破产,开始靠着政府救济金度日。
从此,媒体提到蓝洁瑛三个字就是落迫,捡菜叶子,吃剩饭等等等。


2008 年,有媒体传出蓝洁瑛出入 " 红灯区 " 消息。
2012 年,有消息称,蓝洁瑛获得刘德华帮助的 10 万港币,却因为在酒吧挥霍被盗。
2013 年,传出蓝洁瑛自爆被娱乐圈两位大佬强奸的视频。
2015 年,蓝洁瑛染了黑发接受采访,并表示想继续演戏。
2017 年,娱乐圈侦探卓伟爆料,强奸蓝洁瑛的两位大佬,一位已经过世,一位是当今依然活跃的 ×××。
2018 年 11 月 3 日,蓝洁瑛离世。
03
曾经的蓝精灵,后来的 " 烂疯子 "。
有人说是因为蓝洁瑛的性格,拒绝 TVB 给她安排的角色,拒绝和 TVB 续约,导致她几次被雪藏,最后虽然凭借《大时代》再次走红,但是因为亲人的离世,两任前男友自杀(有一个男友跳楼时还拿着自己的闺蜜送的戒指),于是她的精神出了问题。


有人说是因为蓝洁瑛不愿意被潜规则,但是却被圈内大佬兼好友强奸了,一时接受不了,精神失常了。
有人说蓝洁瑛是得罪了某个人,导致她无法再次复出,所有的负面新闻都是有人故意编造的。
在这些消息当中,被无数人信服的是蓝洁瑛被性侵。
许是因为那段蓝洁瑛的采访视频,视频里有这么一段对话 :
记者:你说邓光荣性侵你是真的吗?
:我骗你干嘛。
记者:什么时候啊?
:很久了,大概二三十年前了。
记者:他怎么死的?心脏病啊?
:就是心脏病吧,报纸上说是心脏病。
记者:那 ××× 干嘛要性侵你呢 ?
:我以为他喝多了点酒他才会这样做,但是我看他大概是邪魔入体才会这样吧。


记者:××× 是真的性侵你了 ?
: ( 一直点头 ) 新加坡。
记者:怎么在新加坡性侵你 ?
:他们去拍戏,他们叫我去探班,有机票,去探班玩玩。
记者:性侵你的时候是不是喝酒啦 ?
:喝酒了之后我特意回房间,他有一个房间特意给我住的,我锁了门,他不知怎么拿了钥匙。不是酒店,是租的房子,两层高的房子。
记者:他性侵了你为什么不去报警?
:我去看了医生,我怕被强奸了会有孩子,所以医生问我为什么吃事后避孕药。
记者:你在哪里看了医生?
:新加坡,第二天就去看了。
记者:怎么不去报警?
:如果报警他就会很 ( 倒霉 ) ,我也会很麻烦,反正我觉得他是在精神状况很不自主,很不正常的情况下。
记者:他有没有跟你过道歉啊?
:没有。
记者:怎么会有这样的人,他喝多酒啦?
:我看是 ( 邪魔附体 ) ,借口喝多了酒。酒喝多了是不是会不会累啊,是不是想睡觉啊 ? 怎么会去找钥匙,去打开别人的门,去搞这些事情呢 ?
记者:这个是谁割的? ( 蓝洁瑛曾割腕自残 )
:我自己割的。
加上曾经有蓝洁瑛的昔日好友杨曼莉透露:" 当年她在新加坡拍戏时,被这个大佬 ×× 过,而且完事后,这个人还对着她冷笑,她到今天都还记得那冷笑的样子 "。
但是具体如何,也就当事人能明白。
作为局外人,我们看到更多的是蓝洁瑛此生的不幸,从一个怀揣着希望的小姑娘,到走上巅峰的应有尽有,再到繁华之后的宾客散尽。


今天,蓝洁瑛走了。
各大百科资料里,她的人生有了一段句号。


也许她留下了很多的八卦,也许她的不公还有人在为她奔波,也许她留下了很多负面的资料。
但是今天请让我们记住她最美好的时光。
改版以后
不星标
很多人都收不到推送
记得星标
以防失联


我开了个 " 不能说的话 " 系列
在小号里

不能说的话 | 成分 JYJY GGf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