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cannon1981
发表于: 2020-10-26 12:13:32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日前,贵阳的一群退休老人在龙里境内的一片山林里采菌子时,发现了一种奇怪的植物:叶片呈现白色不规则点状斑纹;开的花晶莹白亮,就像一个个长着翅膀的小天使一样,特别地漂亮。
一位老人称,他们在这片山林里走了 1 个多小时,都能看到这种稀罕的植物。
省农科院的相关专家闻讯赶到现场采样,作了分子鉴定,发现它竟然是珍稀的濒危植物——斑叶兰。
" 斑叶兰在整个稀有植物中比较常见,但在野生环境下,这样成片、成群落地生长地,在国内都相当罕见。" 省农科院专家说。


山中采蘑菇 发现斑叶兰
" 我们是在山上游玩时,无意闯入了这片野生斑叶兰王国里的。" 昨日上午,已经退休的李女士,向记者介绍了这次发现之旅。
" 今年 8 月份时,贵州雨水多,我和贵阳的几个朋友去龙里境内的一片山上游玩,顺便想采点菌子。" 李女士说,进入山林后,大家发现了一种娇小的植物很漂亮:生长在厚厚的落叶中,叶片呈白色不规则点状斑纹,就像一个个绿色精灵。


一位喜好兰花的老人说,这个好像是 " 斑叶兰 "。
大家将信将疑地在网上一搜,发现还真的像濒危珍稀植物斑叶兰。
" 在山里游玩一次,没想到还会有这么大的发现?" 因不敢确定究竟是不是斑叶兰,李女士事后找到了贵州省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的副研究员叶照春,讲述了他们在山林里的奇遇,希望农科所的专家鉴定一下。
" 当时我们在这片山林里,走了 1 个来小时,都能看到这种植物。" 李女士说,9 月份,他们再次来到这片林地,发现这些植物已经已经开花了:一朵朵白色的花儿,晶莹白亮,就像一个个小天使一样,特别地漂亮,把他们都看呆了。
成片生长 引专家关注
据悉,省农科所的叶照春教授看了李女士提供的照片,听说有这么多的野生斑叶兰,于是带上助手,前往这片山林进行实地考察。


" 当时,我们在这片季节性的湿地发现了一大片野生斑叶兰,这些斑叶兰已经形成了一个群落,不仅长势良好,数量大、面积也宽。" 叶教授说,这是他工作 16 年来,第一次见到了这么多的野生斑叶兰。
事后,叶教授和助手在现场取样,将一些斑叶兰带回农科所作了分子鉴定。
9 月份,报告出来,确定就是斑叶兰,这让叶教授等人特别高兴,称 " 太难得了 "。
据了解,斑叶兰是兰科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其根茎较为粗壮,是一个联合体(斑叶兰与真菌共生形成,有助于加强斑叶兰的生命活动),对生长条件要求相当苛刻,自然繁殖极慢。
为什么这片林地能生长这么多的斑叶兰?叶教授解释说,这片林地有着几十年的落叶沉淀,已经形成了一层很厚的腐殖层,无论是土质、海拔、湿度,还是光照、透气性等方面,都非常适合斑叶兰的生长。


市民期待 加以保护
" 虽然斑叶兰种普通,分布较广,在整个稀有植物中也较常见,但在野生环境下成群落、成片生长,在国内都很罕见。" 叶教授说,贵州能发现这么一大片野生斑叶兰,说明这几年在保护兰花方面卓有成效。
资料显示,斑叶兰一般生于高山地区的常绿阔叶林下透水和保水性良好的倾斜山坡或沟谷或石头缝隙中,因植株精巧优美,花大且艳,观赏价值较高,俗称 " 宝石兰 "。
" 除了观赏性,斑叶兰其实还是一种药用植物。" 针对龙里境内发现的这片野生斑叶兰,省内一专家表示,斑叶兰又名 " 银线莲 ",在中国是传统的中药材,有清肺止咳等作用,虽然中国药典还未收载,但民间多有应用。为防止滥采兰花,正在修订的国家重点保护植物名录,拟将野生兰科植物纳入到国家重点保护范畴,差不多所有的种都列入国家重点保护的范围。
据悉,在兰花炒得凶的那些年,一些地方因采挖不当,加上斑叶兰在自然条件下繁殖极慢,资源日趋枯竭。针对龙里这一片野生斑叶兰,一些市民和专家希望,相关方面能出台针对性的措施,保护并利用好这一片难得的林地。
贵阳晚报 +/ZAKER 贵阳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源
编辑 段筠 / 编审 李枫 / 签发 黄震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