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发表于: 2020-10-26 05:19:45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在重阳节前夕,移动内容平台趣头条联合澎湃新闻于 10 月 23 日发布了《2020 老年人互联网生活报告》(以下简称 " 报告 "),首次披露百万 60 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在互联网上的行为偏好。报告显示,0.19% 的老人在趣头条 APP 上日均在线超过 10 小时,全国或有超过 10 万老人在手机网络上呈现极致孤独的生活状态,几乎全天候生活在移动网络上。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近期公布的数据,截至 2020 年 6 月,中国已有 9.4 亿网民,其中 60 岁及以上老年网民占 10.3%。在中国,99.2% 的网民使用手机上网,这意味着,中国移动互联网上活跃着约 9600 万银发族。


上述报告以趣头条 60 岁及以上百万老年用户的大数据为基础,其中男性用户占比 48.21%,女性占比 51.79%;51.12% 用户分布在一、二线城市,48.88% 分布在三、四、五线城市。报告调取了平台整体数据,对老年网络行为进行多维度研究分析。数据显示,手机已经成为老年人日常生活中重要的资讯、娱乐工具,其中资讯、小视频、小说、小游戏等功能缓解了老年人生活的孤独,但无意间也成为众多老年人生活的寄托和依赖。
老年人对网络产生依赖,缘于其孤独无法在现实生活中得到排解。对此,趣头条相关负责人在发布报告时表示,希望全社会都能关注老年人的身心健康,用更多时间陪伴家中的老人,别让 APP 陪老年人度过晚年。


老人日均使用 APP 时长超过 1 小时,不输年轻人每天清晨 5 点,老年人大多开始起床,他们这时往往会打开手机,完成 APP 上的签到打卡任务。报告显示,大多数老年人都是在早上 5~7 时开始手机冲浪,上午 9 时左右老年人涌入 APP 的数量达到高峰,之后回落。


在之后的一天里,80% 的老人都会签到打卡。老人们从凌晨 5 时开始规模化上线,到晚上 9 时~11 时下线。在此期间,老人登录 APP 的次数少则两三次,多则十几次。据报告统计,老年用户平均一天登录 5 次 APP,高于其他年龄段的用户。退休后,李娟(化名)每天的日子都是一样的。早上出门陪老伴去街上吃早餐,回家时顺便买菜。到家后,做饭、做家务,其余时间大都是在手机上刷资讯和小视频。在她看来,这是最快捷和低成本打发时间的方式。
趣头条发布的报告显示,60 岁及以上老年用户日均使用 APP 的时长达 64.8 分钟,比 40 岁及以上年龄的用户多 16.2 分钟,也高于所有用户平均水平。这说明,不少银发冲浪族在移动互联网上投入的时间已不输于年轻人,并形成固定网络生活轨迹。
老人上网倾向于娱乐内容,偏爱家庭、子女主题
趣头条《2020 老年人互联网生活报告》中的数据显示,老年人在退出社会职业角色后,他们关注的信息从社会回归到家庭、个人生活。
在一天中的早、中、傍晚、夜晚四个网络高峰时段,40 岁以上中年人最关注的的内容分别是热点资讯、社会、时政、军事;而已退休的 60 岁及以上老人在早、中、傍晚关注的都是娱乐和影视,在此基础上,晚上 10 时到凌晨 1 时,老人们会看一些社会资讯。


老年人退出社会职场生活,闲暇时间增多,孤独感更为强烈,因而他们倾向于用娱乐、情感内容来充实生活。在他们关注的娱乐内容中,更偏爱家庭、子女等主题。但数据的另一面是,进入 60 岁后,老年人的家庭子女事务参与度成指数下降。早在 2006 年,中国老龄科研中心的调查数据显示,城市中 49.8% 的老人与子女分居,一年很少有机会亲近子女和孙辈。趣头条报告显示,老年人对儿童内容搜索量仅有 40 岁及以上中年人的 10% 左右。但老年人搜索与儿童相关的关键词与中年人一致,按热度排名分别是 " 苏菲亚公主 ",其次为 " 熊出没 "、" 奥特曼 "、挖掘机视频、儿歌、宝宝巴士。


在趣头条《2020 老年人互联网生活报告》中,小视频是在图文和金币互动之外老年人使用的第三大内容产品。60 岁以上的老年用户更爱正能量、社会秩序、家庭伦理的内容," 爱 "、" 奶奶 "、" 媳妇 "、" 老公 "、" 孕妇 " 等关键词的小视频往往成为他们的偏爱。与之作为对比的是,40 岁的中年人更爱创意和搞笑内容," 社会 "、" 反常 "、" 生活技巧 " 等关键词的小视频更受他们欢迎。




偏爱情感、娱乐且有大把空闲时间的银发族,成为了众多综艺节目争夺的目标人群。根据报告,国内综艺节目按照老年人喜爱程度排名分别为:江苏卫视《新相亲大会》、《爱情保卫战》、BTV《春妮的周末时光》、BTV《艺动生活》、江苏卫视《非诚勿扰》。


10 万老人严重网络依赖,日均在线超 10 小时根据马斯洛需求理论,人不仅有生理、安全、归属和爱的需要,也有被尊重和自我实现的需要。对于老年人,被需要是比被爱更高层次的心理需求。趣头条《2020 老年人互联网生活报告》认为,当老年人的个人价值不能在社会和家庭得到施展时,老年人容易陷入精神的空虚。如同那些沉迷于游戏的年轻人一样,对于老年人,网络不仅可以打发时间,也是可以获得价值补偿的地方。
报告显示,在 100 万老年人用户中,有 1900 人在趣头条单个 APP 上在线活跃时间超过 10 个小时,4000 人在线活跃时间超过 8 个小时,而 1.2 万老人超过了 6 个小时。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当前社会存在一批极重度网络依赖的老人——他们每天除了基本生活之外的时间都消耗在了移动互联网上,甚至只是不断打开和使用一个 APP。此前人民网和腾讯发布的报告也显示,10% 以上的 50 岁以上中老年人每天上网超过 6 个小时。而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 2020 年 6 月,60 岁以上手机网民人均 APP 的数量达到 44 个。
按上述《2020 老年人互联网生活报告》大数据中 " 老年人日均活跃在线时长超过 10 小时的比例为 0.19%" 推算,全国超过 10 万老年人对手机 APP 产生了严重依赖。
大多社会心理研究机构并没有将 " 老年网瘾 " 作为一项课题,因为老年人拥有较强的自我认知和控制能力。报告认为,他们长时间活跃在网络背后的根本症结是,老年人的孤独无法在现实生活中得到有效排解,因而产生了对单一网络工具的过度依赖。
老年人相比于年轻人对网络互动激励更敏感和偏爱,趣头条报告显示,60 岁以上老年人日均领取 2732 枚金币,高于 40-60 岁用户领取的 2142 枚,而 20-40 岁用户对金币的反应较弱,只能领取 2023 枚。
网络互动和激励奖赏恰恰弥补了老年人生活中的价值和情感缺失,长久积累,老年人对互联网产生了更紧密的心理依赖。


2019 年 2 月春节期间,天津市卫健委曾开设了一条心理援助热线,四成以上的来电均是 40 岁及以上的中老年人,这些人中,60% 有明显的焦虑、心烦、易怒、情绪低落等精神心理异常问题,以空巢、独居者为多数。为了疏解老年用户的身心健康障碍,2020 年趣头条推出 " 名医来了 " 内容专场,邀请了包括中医养生理疗师、心理医生在内的 56 名国内健康专家,为老年用户进行了 173 场互动直播,实际参与直播的中老年人达 190 万。
今年重阳节前夕,趣头条再次推出 " 断网一小时 " 老年人关爱行动,倡导年轻人放下手机,在现实生活中陪伴老人,并为老人提供心理援助网络专线,公益 " 体检 " 支持,倡导社会参与老年公益行动。
在《2020 老年人互联网生活报告》报告中,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在中国的大江南北,老人都喜欢一首歌叫《万爱千恩》,这是他们搜索最多的歌曲。


《万爱千恩》这样唱," 叫一声爸妈,能有人回答比啥都重要。" 这句话既是说给身边的老人,也是说给家中的儿女,珍重亲情,陪伴老人当下的时光。
栏目主编:秦红 本文作者:澎湃新闻 文字编辑:程沛 题图来源:图虫创意 图片编辑:雍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