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liu2002jingyu
发表于: 2020-10-19 20:35:32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海口市委原书记张琦腐败案审到近日,案里案外竟 " 牵 " 出他的驾驶员周某——这个坐在张书记前面的 " 一把手 ",在为张琦开了 13 年车的同时,受贿了 450 万,颇为令人吃惊。
" 开个车也能收钱 450 万 "?可别小看了这个 " 车夫 ",周某收钱 " 办 " 的事儿,竟然是项目立项、贷款定盘、市场准入、规划变更等 " 大事难事 "。他插手政商,打招呼 " 交底 " 的对象,多是海口市下属的市长局长们,而 " 百官 " 们为了与这个驾驶员 " 搞好关系 ",竟也低声下气地进贡给他以示巴结……
" 开个车也能收钱 "?其实官车司机里头,还有比周某胃口更大的,比如河南省烟草管理局局长郑某的驾驶员王某,为一个 " 大项目 " 而做郑局的 " 工作 ",终于教郑局长拍板以高价买下了某企业的 " 温哥华大厦 ",王某因此收受老板 " 酬谢 " 现金 500 万!
" 开个车也能收钱 "?也不要看不起这位 " 王师傅 ",还有更 " 底层 " 的 " 身边人 " 不是照样收钱吗?原衡阳市委书记李亿龙家的小保姆胡某,因请托为老板 " 办理 " 房地产事,也受贿了 20 万元呢!
对于这类 " 司机受贿 " 乃至 " 保姆纳贡 " 的奇事,舆论之间,普遍怒斥 " 狐假虎威 "" 鸡犬升天 ",其实这是一种犯罪的类型,叫作 " 利用影响力受贿罪 ",只不过人们不太了解罢了。
所谓 " 利用影响力受贿 ",即国家工作人员的近亲属(包括夫、妻、父、母、子、女、同胞兄弟姐妹等)或者其他与该工作人员不是有血缘关系、亲属关系、但关系密切的(如情人、同学、战友、秘书、司机等),通过该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或利用其职权或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请托人谋取不正当利益,李取或收受请托人财物,数额较大或有其他较重情节的犯罪——此罪名新设之后,影响最大的是 " 利用 " 周永康 " 影响力 " 受贿的贾晓晔、周滨案,分别已被判处有期徒刑 9 年及 8 年,并处罚金 1.6 亿元。
这个罪中,最值得注目的是 " 利用职权或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 ",被 " 利用 " 的官儿并未亲自插手,但他的 " 影响力 " 却被 " 利用 " 了。国家统计局原局长王保安,时常回到老家去,这个省部级一回乡,他的几个弟弟就要 " 拉场子 "、摆圆台面,地方官员要来 " 给面子 "。王局长每必出席,总是端坐首席,一言不发,什么也不说不拜托,但是他兄弟的买卖也好,他们的官职升迁也好,就尽在不言中了," 看在王局长的份上 ",自然一一落到了实处。王局长什么也没干啊,可是他的 " 职权或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 " 就被用到了极致,叫作 " 不著一字,尽得风流 ",这才是官场的 " 高水平 " 啊!
当然还有被人 " 利用 " 了 " 影响力 " 而自己还不知道的——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盖如垠案中,也有个司机被 " 牵 " 出来,这个马某马师傅,假称盖副主任要装修房子要买家具,敲了某老板 30 万元现金。盖如垠案发,说这笔 30 万我没见过啊,原来是马司机 " 瞒天过海 "、落了私囊——这个案子,究竟判 " 诈骗罪 " 呢还是 " 利用影响力受贿罪 ",似乎当初还争执了好一阵子呢!但不管什么罪名,对于官员尤其是高官对 " 关系密切 " 的 " 身边人 " 的警惕,总是又敲了一记警钟吧!
栏目主编:朱珉迕 本文作者:路人 文字编辑:朱珉迕 题图来源:上观图编 图片编辑:朱瓅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