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cannon1981
发表于: 2020-10-5 15:47:09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今年的国庆节和中秋节合二为一,暗藏着中国传统历法的什么密码?两大节日为何每 19 年一遇?上海汉未央传统文化促进中心创始人、复旦大学历史系硕士姚渊昨天撰文,从科学和文化角度进行了一番解析。
据介绍,西方公历和中国农历的重合周期是每 19 年一次。" 以每个人的生日为例,出生当天对应一个公历纪日和一个农历纪日。从一周岁生日开始,这两个纪日就不再重合,你要么过公历生日,要么过农历生日。" 姚渊解释说,然而到 19 周岁生日时,公历生日和农历生日就会 " 重逢 "。" 比如,我的生日是 1980 年 1 月 14 日暨农历十一月廿七。此后,两个纪日分离,直至 1999 年,1 月 14 日与十一月廿七再次聚首。" 正因为此,国庆和中秋每 19 年重合一次。
那么,为什么会有这个重合周期呢?姚渊分析说,公历的周期随太阳,从冬至经夏至而复归冬至,就是一个回归年,总时长 365.2422 天。阴历的周期随月亮,一个朔望月 29.5306 天,一年一般 12 个月,总时长 354.3672 天,比回归年少 10.88 天。这就意味着,阳历和阴历每 3 年误差 1 个月,每 16 年误差近半年。假如我国农历是纯阴历,那么 16 年前的年三十,16 年后会出现在夏天;16 年前的端午节,16 年后会出现在冬天。


为了避免出现这种 " 阴阳悖反 " 情况,中国古人制定的历法既不像伊斯兰历那样纯阴,也不像公历那样纯阳,而是采用阴阳合历,旨在弥合日与月的分离,追求阴与阳的统一。解决之道是,以朔望月计月,以回归年计年,以置闰法补缺。
所谓 " 闰余成岁,律吕调阳 ",华夏初民早在先秦时期,便根据大量的观测数据提出了 " 三年一闰 "" 五年再闰 " 法则,最终发现了 " 十九年七闰 " 这一理想周期,即每 19 年补入 7 个闰月,共得 235 个朔望月(12 × 19+7=235),总时长 6939.6910 天(235 × 29.5306=6939.6910)。而 19 个回归年的总时长是 6939.6018 天(365.2422 × 19=6939.6018),与前者几乎完全吻合。正是因为 " 十九年七闰 " 这一农历法则,公历和农历的重合周期是每 19 年一次。


这个 " 十九年母周期 " 又含 " 十二 " 和 " 七 " 两个子周期。" 十二 " 指母周期里有 12 个平年," 七 " 指母周期里有 7 个闰年。与 19 一样,12 和 7 这两个数字也很特别:12 是 " 天步周始之度 ",如十二地支、一年有 12 个月、一天分 12 时辰;7 也是 " 天数 ",《周易》云:" 反复其道,七日来复,天行也。" 在中国古人看来,满七、满十二、满十九,皆为天行来复、天道乃备。
" 由此可见,十九作为天地间的一个循环大数,是阴与阳的分合周期。" 姚渊认为,国庆和中秋每 19 年重合一次,意味着这两大节日互为镜像、家国一体。" 追求人民幸福、家庭团聚、国家统一的家国情怀,正是中秋与国庆的共通本质。"
栏目主编:黄海华 本文作者:俞陶然 文字编辑:俞陶然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来源:汉未央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