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暗紫溟
发表于: 2020-8-23 18:45:17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热播剧《三十而已》里,在上海奋斗 8 年的王漫妮在 30 岁前夕回到老家一——个充满烟火气的江南古镇。她在古巷里穿梭,和每个遇见的人打招呼;生日那天,古巷摆起长桌宴,锅碗瓢盆也都是街坊乡亲东拼西凑来的;在水乡的乌篷船上,她和小张主任第一次见面……
剧中,王漫妮的家乡设定是浙江衢州,但眼尖的观众发现,这个古镇明明就在上海,不少人认为就是浦东的新场古镇。新场古镇的洪东街和下塘街也常常出现在剧中,白墙黛瓦、市井小巷、青石板路,令人流连。


《三十而已》中王漫妮家取景新场古镇奚家厅
小镇虽好,但 " 喝不到在上海经常喝的咖啡,看不到想看的展览 " 成为王漫妮再次离开的理由之一。其实,现实中的新场古镇,早就有了网红咖啡店,也有了日益丰富的文化生活。8 月 22 日晚,记者驱车从上海市区来到新场古镇四库书房,听了一场古镇情境音乐会。
荷塘边听曲,品莲心茶,配荷花酥
疫情中剧场一度停摆,上海古凡交响乐团团长钱立策划起在户外举行的古镇情境系列音乐会。今年端午,第一场音乐会就在新场古镇举行,观众们听《龙船》,吃粽子,不亦乐乎。
这一次,七夕将至,音乐会的主题是 " 邂逅 "。有意思的是,新场古镇有一个浪漫的邮政编码 201314,谐音 " 爱你一生一世 ",格外应景。音乐会在户外上演,观众身后是四库书房,陈列着线装版四库全书,眼前则是一片荷塘,天光云影共徘徊。


古凡交响乐团在荷塘边表演
傍晚 5:30,天气还很炎热。神奇的是,两个姑娘手持芭蕉叶一出场,荷塘上就吹来一阵凉风。刚刚从新加坡归来,结束 14 天隔离的古琴演奏家钟之岳,奏起古琴名曲《乌夜啼》。端午古镇情境音乐会上,身在新加坡的钟之岳曾与古凡交响乐团 " 云端 " 合奏,这次终于可以与观众面对面。


古琴演奏家钟之岳独奏《乌夜啼》
琴声中,两位姑娘一人挽一只竹篓,向观众分发新鲜采摘的莲蓬。观众席古色古香的桌子上,还有茶点供观众品尝,莲心茶苦、荷花酥甜,相得益彰。


新鲜采摘的莲蓬
古今中外关于爱情的颂歌一首接一首奏响:动画片《犬夜叉》插曲《穿越时空的思恋》、电影《爱乐之城》组曲、电影《大话西游》配乐、经典流行歌《月亮代表我的心》、西班牙民谣《爱的罗曼史》……
现场只有 50 个座位,观众席里有年轻的情侣,也有白发的夫妻。一位观众说:" 表演者忽远忽近,有时候就在我们身边,能听到他们的呼吸,有时候又在很远的桥上,隔水相望。印象最深的是唱《在水一方》的时候,歌者衣袂飘飘,一只白鹭从荷塘上飞过,伴着清风、蝉鸣,太美好了。"
放完莲花灯,夜游古镇,邂逅美食
古凡交响乐团团长钱立说,上次端午在四库书房演出,因为天公不作美只能临时搬到室内。这一次终于有机会在户外演。" 眼前是荷塘水榭,身后是四库书房,旁边是南山古寺,在音乐中,好像可以跟天地对话,跟草木对话,跟古人对话,跟自己对话。七夕马上到了,也希望大家听完音乐会,可以有情人终成眷属。"


演员们时远时近,旁边是南山古寺
古凡交响乐团的古镇情境音乐会已成系列,资深音乐媒体人徐冰认为," 接地气 " 和 " 情景交融 " 是两大特色,也是持续吸引观众的重要原因。" 接地气 " 不是降低格调,而是在尊重当代观众审美情趣的基础上的因地制宜,是对当地风土人情的真诚回响;" 情景交融 " 则是根据现场实景度身定制演出形式和演出内容,给观众带来独一无二的沉浸体验。


莲心茶和莲花酥
一个小时的音乐会很快结束,天色不知不觉暗了下来。观众们在荷塘边点亮一盏盏莲灯,用竹竿勾着放入荷塘中。如果王漫妮也在人群中,她会许什么愿呢?


傍晚的新场古镇
听完音乐会,观众还能夜游古镇。在洪福桥上,情侣们可以 Cosplay 一下牛郎与织女鹊桥相会的浪漫场景。紧邻着洪福桥的第一园茶楼,当年李安导演因为拍摄《色戒》来新场,一眼相中这里。古镇还有不少好吃的:现蒸的汤包、现烤的海棠糕、下沙烧麦、鸡汤馄饨……一天结束,意犹未尽。抬头一轮弯月,几点星光。
栏目主编:施晨露 本文作者:吴桐 文字编辑:施晨露
图片来源:上海古凡交响乐团供图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