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发表于: 2020-8-10 17:21:20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日前,在上海市作家协会、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文广局、浦东新区文联的支持指导下," 作家笔下的周浦,作家心中的周浦 " 庆祝浦东开发开放 30 周年朗诵会在傅雷图书馆举行,为广大读者提供一场近距离的视听盛宴、文化大餐。
在朗诵会上,作家们创作的作品:《春天里,我在周浦逛商城》《文化周浦,杨氏针灸的大爱传承》《羊大为美 · 食》《周浦人宣卷念出了 " 经 "》《赤子孤独了,会创造一个世界 "》等,围绕周浦的历史和现实,用诗朗诵的形式,走入人们视野。

其中,上海作协理事马尚龙创作了《周浦人宣卷念出了 " 经 "》作品。他告诉记者,虽然宣卷很难在当下社会大红大紫,但通过政府相关部门的扶持,期待它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传承下去,让更多的年轻人、包括 " 新上海人 " 都能欣赏这一古老民间文艺形式的魅力。

周浦,是一座有着 1300 多年历史的江南文化古镇,素有 " 周浦小上海 "" 浦东十八镇、周浦第一镇 " 之美誉,是被国家文化部命名的 " 中国民间特色文化艺术之乡 "。人文底蕴厚实,文化名人辈出,黄宾虹、张大千、王一亭、黄炎培、张文虎、傅雷、顾飞、苏局仙、胡问遂等文化大师都曾在周浦留下深深的印迹。
周浦还是一个热闹繁华,趣味盎然的特色小镇。众多非遗项目不仅能品、还能看、能用——周浦羊肉、三阳泰糕点,江南丝竹、浦东宣卷和杨氏针灸,这些民族文化的瑰宝在这里得以传承和弘扬,并在新时代中仍然熠熠生辉。镇区内的傅雷图书馆、周浦美术馆等都成为了周浦新的文化地标,在浦东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正发挥着应有的作用。



在周浦,羊肉就是 " 城市之光 "。镇上大大小小几十家羊肉店,属黄大哥祖传羊肉馆历史最悠久,是周浦镇上的唯一百年老店。黄大哥的羊肉延续了周浦百年前的原始工艺在老房子搭的灶台上用乡下的土方法——老柴片来生火,灶台上用至少 80 年的木桶来烧制羊肉,当水浸没羊肉之后,最后盖上木板,封上一层保温布,等待着羊肉静静焖上 10 余个小时,在每天凌晨 12:30 捞出,这件事,他坚持了 40 多年。有些爱吃周浦羊肉的人,不惜清早 4 点就赶来,吃的就是热腾腾的味道。



自去年开始,中国作家协会的各位作家深入基层,捕捉周浦镇先进典型的人和事,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周浦镇的发展,百姓生活的巨变,创作了一系列接地气、话周浦、颂祖国的散文作品,为文化界的专家和学者搭建了创作交流平台,推动了文化周浦的繁荣与创新。
栏目主编:王志彦 本文作者:王志彦 文字编辑:王志彦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