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月叱
发表于: 2020-7-23 14:00:18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7 月 21 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宁吉喆视频连线国家脱贫攻坚普查登记首日现场的消息。
消息中提到,7 月 20 日,是 " 国家脱贫攻坚普查第一批现场登记首日 "。
当天,宁吉喆以现场视频连线的方式,详细了解各地工作进展情况,听取普查数据报送与处理保障等情况汇报。
公开资料显示,宁吉喆 2015 年 8 月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正部长级),2016 年 2 月兼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
需要说明的是,宁吉喆还是 " 国家脱贫攻坚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 "。
宁吉喆 " 沙场点将 "
先来看现场。
据官方披露,参加视频连线的除了宁吉喆,还有:
" 现场登记是脱贫攻坚普查的关键环节,各级普查机构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凝心聚力、迎难而上,深入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画面显示,在视频连线现场,宁吉喆逐一听取了中西部 22 个省(区、市)调查总队主要负责人关于普查现场登记的简要情况汇报。
此外,他还与亲临一线指导工作的吉林、江西、湖北、广西、重庆、云南、陕西和甘肃等省(区、市)党委政府领导,以及江西、重庆等地基层普查员进行了沟通交流。
现场工作人员说," 如果把现场登记工作比喻成攻城拔寨的关键之战,那么您今天连线 22 省的总队长就是沙场点将!"
在视频连线现场,宁吉喆要求,加大督导力度,深入聚焦薄弱环节,深入落后地区,确保普查均衡推进。
他说," 严把数据质量,严格执行方案,依法依规普查,加强审核验收。"
史上首次!
国家脱贫攻坚普查,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为解决贫困问题而开展的大型专项普查。
去年 10 月,国务院决定成立 " 国家脱贫攻坚普查领导小组 ",组长是胡春华,副组长共 6 人,包括宁吉喆等。


今年 6 月底,国办发布了《关于开展国家脱贫攻坚普查的通知》,通知提到,经国务院同意,定于 2020 年至 2021 年年初开展国家脱贫攻坚普查。
此举是 "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是对脱贫攻坚成效的一次全面检验 "。
根据通知,普查的范围是:
政知君注意到,上述领导小组的办公室,设在了国家统计局。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张琦在接受采访时曾提到," 此次普查由国家统计局牵头,保证了普查成果的科学性、全面性。"
他说,这次普查是对脱贫攻坚各个指标的检验,也是对发现的问题和存在的薄弱环节的一次全面检查,与以往不同,这次是国家层面的统一普查,级别更高、要求也很高。
一个事实是,这次普查任务艰巨,贫困人口在全国分布广,比较分散,有的在偏远山区,虽然交通条件有明显改善,但是仍然难度大。
但相关地方也有应对之策。
据国是直通车披露,四川充分考虑地域差异、民族特点、语言问题、工作难度、普查工作量、各县可选调普查员数量等因素,计划采取市州内县区交叉、相邻县区交叉、非贫困县与贫困县就近交叉等方式,抽调精兵强将跨县异地开展普查。
杜绝人为干扰、弄虚作假
政知君注意到,作为国家脱贫攻坚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这段时间以来,宁吉喆多次外出调研。
5 月 7 日至 9 日,宁吉喆在山西省进行国家脱贫攻坚普查调研,听取了岢岚县(国家统计局定点扶贫对象)关于国家脱贫攻坚普查综合试点情况的工作汇报。


宁吉喆说,开展脱贫攻坚普查是一件大事,各级普查机构要 " 严之又严、实之又实 "。
" 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最后时刻,脱贫攻坚普查是全面检验脱贫成效的重要依据。"7 月 17 日至 19 日,宁吉喆又到了甘肃省调研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在甘肃,宁吉喆强调,各级普查机构要着力强化普查数据质量控制,扎实做好普查现场登记、数据处理等工作。
" 坚决杜绝各种人为干扰和弄虚作假行为,真实准确反映脱贫攻坚成效,为党中央适时宣布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数据支撑。"
各地对这项工作也十分重视,以西藏为例。
7 月 20 日上午,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区脱贫攻坚普查领导小组组长罗布顿珠,出席国家脱贫攻坚普查现场登记视频连线会议。
据《西藏日报》报道,他现场检查了拉萨市达孜区德庆镇桑珠林村脱贫攻坚普查现场登记工作,慰问普查一线工作人员。
罗布顿珠强调,要加强数据质量管控,建立数据质量控制责任制,通过层层审核把关、检查验收,确保普查过程可靠、结果可溯、数据真实。
他还提到,要特别注意当前汛期高峰造成的塌方滑坡泥石流和道路中断等情况,确保全体普查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
栏目主编:张武 本文作者:政知道 余晖 文字编辑:卢晓川 题图来源:新华社 资料图 图片编辑:项建英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