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发表于: 2020-7-14 14:39:02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6 月以来,我国南方迎来持续强降雨。今日,水利部发布消息:江西鄱阳湖湖区出现超警戒水位,未来 5 天仍将持续上涨且发生超历史最高的洪水 。江西省水文局今日继续发布洪水红色预警。12 日,国家防总决定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


△江西鄱阳湖东岸,一侧为清澈的鄱阳湖内湖珠湖,一侧为因暴雨变浑浊的鄱阳湖外湖。
此次暴雨与 1998 年相比如何?暴雨为何陷入 " 车轮战 "?未来防汛压力是否会减轻?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国家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王永光、国家气候中心气候变化室研究员黄磊、国家气候中心副研究员翟建青等专家进行了解答。
近期南方暴雨有多暴烈?
从 6 月 2 日至 7 月 12 日 6 时,中央气象台连续 40 天发布暴雨预警, 成为 2007 年开展暴雨预警业务以来历时最长的一次。 近期南方暴雨之强可见一斑。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统计,入汛以来,截至 7 月 10 日,我国南方共出现 15 次大范围强降雨过程。 其中,自 6 月 11 日至 7 月 10 日,主雨带北抬至长江中下游一带,多雨中心位于湖南北部、江西北部、湖北东部、安徽南部、浙江中部 等地,浙江、安徽、江西局地累计降水量超过 800 毫米。


△ 7 月 8 日,浙江新安江水库 9 个泄洪闸孔全开泄洪,这是自 1959 年 9 月该水库建成以来的首次。
多地日雨量突破历史极值。 比如在 7 月 4 日至 10 日的强降雨过程中,湖北黄梅、浠水,江西吉安、峡江,湖南隆回等国家级气象观测站日雨量突破极值。
6 月 1 日至 7 月 9 日,湖北、安徽、江苏、贵州、浙江、重庆、湖南、江西、上海、广西、四川等省份共计 85 站累计降水量超过年降水量的一半。
暴雨给长江流域防汛带来了压力,6 月 1 日至 7 月 9 日,长江流域平均降水量达到 369.9 毫米,较 1998 年同期偏多 54.8 毫米,为 1961 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
近期雨情与 1998 年同期相比如何?
7 月 12 日零时,鄱阳湖标志性水文站星子站的水位井内,湖水漫过一道红色标记—— "1998 年洪水位 22.52M",这标志着我国最大淡水湖水位突破有水文记录以来的历史极值。


■ 从强度看
与 1998 年我国南方特大暴雨事件相比,6 月 27 日至 7 月 9 日期间,我国南方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综合强度为 1961 年来第五强(1998 年为最强),具有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等特点。
■ 从区域看
1998 年暴雨过程覆盖长江以南大部分地区,超过 250 毫米区域集中在江南北部及广西东部等地。而今年暴雨过程位置偏北,集中在江淮、江汉东部、江南大部及重庆、贵州等地,超过 250 毫米区域集中在湖南西北部、湖北东南部、江西北部、安徽西南部、福建西部等地。
近期南方暴雨为何陷入 " 车轮战 "?
6 月以来,我国南方地区频繁出现强降雨过程。其频繁性不仅体现在强降雨过程多,而且强降雨一轮接一轮,间歇期非常短。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解释,这主要与今年 6 月以来的大气环流形势有关。今年 6 月以来,对我国影响巨大的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比往年同期势力偏强,其外围的西南气流将来自孟加拉湾和我国南部海区的充沛水汽输送到我国南方地区;同时,北方的冷空气活动也比较频繁,造成了冷暖空气在南方地区持续交汇的局面,由此导致强降雨过程频繁而持续发生。


是否是梅雨在作怪?
专家称,今年江南地区的梅雨比往年偏早了 7 天,而梅雨的 " 主战场 " ——长江中下游地区,在 6 月 9 日就已经入梅。
此外,梅雨还从其他地方获取能量。北印度洋海温异常偏暖,导致副热带高压显著偏强。与此同时,冷空气在向长江中下游地区移动过程中转强。冷暖空气在长江中下游交汇,致使梅雨锋偏强,长江中下游地区降水也明显偏多。
△ 7 月 11 日,安徽池州,长江干流水位上涨。
未来雨带如何移动?
7 月以来,我国主雨带维持在西南地区东部至长江中下游地区。7 月 11 日至 12 日,主雨带阶段性北抬。
短暂的间歇期之后,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7 月 13 日至 16 日,主雨带又将南落至长江中下游地区。在此期间,主要强降雨区域会出现在长江中下游地区, 重庆东部、贵州北部、湖北、湖南北部、江西北部、安徽中南部、江苏南部、上海、浙江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还将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此外,专家还提醒即使 7 月中下旬雨带东段北抬,长江流域防汛的压力并不会减轻。长江中上游地区的明显降水依然会给水位高位运行的江河库湖带来威胁。
未来极端天气气候事件会愈加频发吗?
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1951 年以来,我国平均温度和极端温度都呈显著升高的趋势,一些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呈现出强度更强、发生更频繁、持续时间更长的特点。


△ 1961 年至 2019 年全国暴雨日数历年变化 图 / 国家气候中心


△ 1961 年至 2019 年全国平均高温日数历年变化 图 / 国家气候中心
气候模式的预估结果表明,如果不控制人为温室气体的排放,未来全球范围内一些极端事件的出现频率、强度和持续时间都将显著增加,极端强降水事件的发生频率在全球的大部分地区也将有所增加。
来源:环球 time
编辑:力洪
责编:宁宁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