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iwilldo
发表于: 2018-10-24 19:22:23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夹金山顶看云起
刘安祥 / 文 李贵平 / 图
站在凌空飞架的四方形观景台上,抬头远望:但见山岭连绵,雄奇高俊;薄云蔽日,天光斑驳。恍觉自己正在羽化,一点点变轻,变轻。慢慢地,两脚离地,身体与灵魂一齐缓缓升空,腾飞……
山风猎猎,忽地几道霞光箭矢般刺破云层,给深深的山峦镀上层层金辉。那亮色随光束移动不断变幻,时而浅淡时而璀璨。
一瞬间,有点高山反应。
夹金山垭口,海拔 4114 米,以雄、奇、险、秀、幽、旷见长。" 日景耐看、夜景销魂 "," 观山景、尝山珍 "," 一景多变,移步换形 "。夹金山峻峭险奇,盘山公路弯弯绕绕;攀崖过涧,白云缭绕,云蒸霞蔚,气象万千。
一条盘山路劈开丛林蜿蜒上伸,远望似痴缠于群山间的玉色腰带。因河流强烈下蚀和垂直裂缝,大峡谷中形成无数嶂谷、隘谷。谷地深窄,谷坡几近直立,谷中雾气迷茫。窄长弯曲的空间里,古木参天;飞泉流瀑,怪石嶙峋,禽珍兽异,水清洞幽。


夹金山位于小金县达维镇境内,距县城 27 公里,距成都 250 公里。为邛崃山脉的支脉,毗邻国家级风景名胜四姑娘山。2006 年 7 月,夹金山与卧龙,四姑娘山并列为 " 世界遗产 ",景区包括美丽绝伦的木尔寨沟和木城沟。
木尔寨沟位于夹金山北部,全长 28 公里。由巴尔棚、水草坪,九架海三部分组成。站在沟底极目四望,崖壁高耸,沟口广金坝的最低海拔 2780 米,而到沟的尖子山最高海拔 5472 米,为典型的高山峡谷地貌。九架海是个海子群,沿山脊分布,依次排列、延绵约 4 公里。
站在九架海远看,四周超凡脱俗的壮丽景观,不由使人浮想联翩,构成了一幅令人向往的自然景观。在这里不仅可以欣赏到高山流水,雪峰晶莹,还能领略红色旅游的独特魅力。




清乾隆时期,夹金山被称作 " 甲金达 ",藏语为道路弯曲的意思。这里,终年冰封峭立,白雪皑皑。当地流传着一首民谣:" 夹金山,夹金山,鸟儿飞不过,人也攀不上。要想翻过夹金山,除非神仙到人间。"
" 长征万里险,最忆夹金山 "。夹金山是中国工农红军万里长征徒步翻阅的第一座大雪山,也是雅安通往小金四姑娘山的必经之路。1935 年 6 月 12 日下午,红一方面军一军团 2 师 4 团在团长王开湘、政委杨成武带领下,克服千难万险,终于从夹金山南麓的硗碛乡成功翻越夹金山,与正在执行任务的红二十五军七十四团的一部,在山下达维镇的木城沟沟口地带相遇。这意外相逢,为实现中国工农红军第一、第四方面两大红军主力胜利会师奠定了基础。


此时此刻,观景台的对面,一带白云飘来,于山腰间徘徊,久久不愿消散。看,那最高昂的峰峦从最低处隆起,于大起大落间俯仰共生,似天地间最恢弘的挥洒,最深情的遥望。我脑海中忽地闪过《神雕侠侣》中一句:你瞧这些白云聚了又散,散了又聚,人生离合,亦复如斯。缘聚缘散间,多少人匆匆来了又走,多少风景看过又忘。而我们安守着自己或冷或暖的三寸天堂,风来听风,雨来听雨;倒也不曾感觉有什么不同,或者有什么不妥。甚至不曾想过,是否虚度了时光,还是辜负了岁月。
世间走一遭,无人能陪你到最后。然而,只要好好聚过爱过,真实而炽烈地活过,人生便已了无缺憾。
临风伫立,俯视群山,心中释然,笑吟挥手而别:今番良晤,豪兴不浅;他日江湖相逢,再当杯酒言欢!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欢迎向我们报料,一经采纳有费用酬谢。报料微信关注:ihxdsb,报料 QQ:338640571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2008 | 回复:2055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