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陪你早起
发表于: 2020-6-13 08:45:57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近日,75 岁梁阿婆突发胰腺炎,在龙华医院医生团队抽丝剥茧地 " 侦查 " 后发现了被胰腺炎掩盖的早期胰腺癌。
梁阿婆因 " 突发性上腹部疼痛 " 前往居家附近的医院就诊,化验血液后,发现梁阿婆的血淀粉酶升高(血液淀粉酶升高是急性胰腺炎的标志),腹部 CT 平扫检查也提示得了 " 急性胰腺炎 ",此后她进行相应治疗。
梁阿婆在发病前两个月,常觉胃部胀痛,胰腺炎发病并治疗后,症状没有彻底缓解。她来到龙华医院脾胃病科进一步诊治。接诊医生详细询问症状后,再次建议她做上腹部增强 CT。
与平扫 CT 不同,增强 CT 通过在人体血管内注射造影剂,可更清楚地显示胰腺病变。增强 CT 检查结果发现,患者胰管出现了扩张,在胰头部存在 " 模糊的低密度病变 ",血液化验发现肿瘤指标之一 CA19-9 升高。
进一步的超声胃镜检查,在梁阿婆的胰头部发现了一个直径 1.6 厘米的质硬肿块,肿块造成患者胰管堵塞,并且侵犯胆总管管壁,一切均提示梁阿婆患了胰头癌。
所幸,医生发现梁阿婆的胰腺癌还没有侵犯周围的血管,属于早期阶段,手术可以予以根治。
龙华医院脾胃病科副主任、内窥镜室主任孙波说,急性胰腺炎常因胆道结石或者暴饮暴食而诱发,在去除诱发因素后,大多数病人很快痊愈,但有一小部分患者急性胰腺炎由于胰腺肿瘤压迫或堵塞胰管造成。胰腺炎急性期发作时,胰腺的炎症和水肿会掩盖胰腺肿瘤,使普通 CT 或 B 超检查无法有效发现肿瘤。
专家提醒,对于没有明确的胰腺炎诱发因素的病人,尤其是中老年人、平时经常有 " 胃部不适或疼痛 "、血液肿瘤指标 CA19-9 升高或近期出现血糖升高者,需在急性胰腺炎恢复后尽早做进一步的详细检查、包括超声胃镜和胰腺增强 CT,以早期发现胰腺的肿瘤。超声胃镜可以发现直径小至 5 毫米的胰腺肿瘤,对于普通 CT 和核磁共振无法发现的胰腺小肿瘤更为灵敏,检查时机最好是急性胰腺炎症和水肿吸收后数周内。
栏目主编:顾泳 本文作者:陈豪 文字编辑:顾泳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邵竞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