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发表于: 2020-5-11 15:54:19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国内两档热门综艺真人秀节目《奔跑吧》和《极限挑战》相继公布了新一季的常驻嘉宾阵容,两档节目成员都进行了大换血,还增加了嘉宾的人数。
人数上的增加能否换来节目的流量呢?这也只能等观众来检验了。
随着疫情防控的逐渐向好,不仅仅是普通人开始走出家门拥抱阳光,在荧屏上,一大波户外综艺也正踏着初夏的微风出发。
5 月 10 日晚,作为国产户外综艺 IP 的《极限挑战》第六季开播,雷佳音、岳云鹏、王迅、贾乃亮、张艺兴、迪丽热巴、郭京飞和邓伦组成的 " 极挑团 " 成员,兵分几路完成市民在疫情期间的 " 愿望 "。除了《极限挑战》外,作为浙江卫视门面级节目的《奔跑吧》新一季也即将回归。
但热闹的话题归话题,一个不容回避的现实,国产户外综艺的处境已经十分尴尬,以《极限挑战》和《奔跑吧》这两档国产户外综艺的鼻祖为例,在经历嘉宾换血、节目形式套路化等波折后,观众对于这些 IP 综艺早已没有太多的宽容。在业内人士看来," 综艺市场的残酷性就在于此,再长的综艺节目,都会因为观众的审美疲劳而被打压甚至停播,观众口味越来越挑剔,这些节目想玩出新意太难太难……不过户外综艺必然还有它的发展空间,只是需要制作方花费更多心思去挖掘 "。

化身 " 心愿大使 ",致敬医护人员

严格意义上说,中国的 " 综艺大片时代 " 其实就是由户外综艺开启的。尤其是跑男、极限挑战之后,各大平台也加大了开发户外综艺的力度,不过经历时间的沉淀,似乎也只有跑男、极限挑战这样的大流量 IP 成为了旗帜。
这不,阳光明媚的初夏来临,荧幕上的户外综艺角逐也拉开了帷幕。5 月 10 日晚,《极限挑战》第六季首先回归,由雷佳音、岳云鹏、王迅、贾乃亮、张艺兴、迪丽热巴、郭京飞和邓伦组成的全新 " 极挑团 ",在首期节目中化身为 " 心愿大使 ",成员们兵分几路,完成市民疫情期间的愿望,致敬无私奉献的医护工作者们。
比如为了体会医护人员身着防护服的 " 高温状态 ",雷佳音、贾乃亮、邓伦坐在本就闷热的火锅桌旁,用巨大的布盖在身上,形成封闭空间,模拟医护人员身穿防护服的温度。不得不说,在全民抗疫的特殊阶段,作为一档国民综艺,《极限挑战》这一季的开篇还是很正能量的。
另一档同样算是国民综艺的《奔跑吧》,也将于 5 月 15 日开播,从此前节目组曝出的相关信息来看,新一季的《奔跑吧》不仅有了新成员沙溢、蔡徐坤和郭麒麟的加入,在节目预告当中,也透露了最新一季的游戏环节,有泥潭大战、手控打球等,不过却偏偏没有大家最期待的 " 撕名牌 " 环节,难道这一季跑男要丢弃自己标签性游戏?或许也只有等节目正式开播才见分晓。
节目套路化、模式化,剧本明显
纵使是综艺类型的开创者,但一旦节目趋于套路化,尤其是到了瓶颈期,都免不了被观众挑剔的问题,对于这些节目来说,如此 " 长寿 " 已经是一个奇迹了,但在综艺的赛道上,还是免不了被后起之秀超越。
作为户外综艺的旗帜,《极限挑战》的走红,很大程度要归功于老一代 " 极挑团 " 成员黄渤、孙红雷等人的观众缘,当然还有前几季节目总导演严敏的出色调度,给了节目更好的故事内核。但随着幕后制作团队和老一代 " 极挑团 " 成员的离开,让观众有种物是人非之感。另一档《奔跑吧》,不仅遭遇成员大换血,节目组还大幅度缩减 " 撕名牌 " 在节目中的占比;而《极限挑战》之前最受推崇的成员之间在任务中的竞争和角逐,也在最近两季大幅度降低,这给观众很多的不适感。
资深综艺策划余先生直言,早期的《奔跑吧》," 情节刺激紧张、制作本土化、嘉宾出彩是其强项,但如今的节目,成员默契不足,综艺感不佳,尤其是节目套路化、模式化,剧本痕迹明显,这些都成为这个综艺走下坡路的病症 "。谈及《极限挑战》的发展,余先生也坦言," 一档户外综艺,表现力是需要导演把控的,但在新一季节目中,嘉宾之间的关系和火花被弱化。"
专家观点
综艺的形式要转移到内涵

在资深电视人丛源看来,自 2011 年开始,从 " 限娱令 " 到 " 限制劣迹艺人参加节目 ",再到 " 加重真人秀节目中的素人比重,弱化明星色彩,注重星素结合 " 等,广电总局一直不断发文调控 " 明星 " 主导的真人秀节目。" 这些外部环境的变化,也给很多户外综艺带来影响,所以时下的综艺市场,很多的节目从游戏的堆砌、竞赛,逐渐上升到以剧情为中心,并且要传播温暖、正能量……这些综艺节目的改头换面,也不失为一种对策,综艺的形式只是外在,更多的要转移到内涵。"
潇湘晨报记者周诗浩长沙报道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