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发表于: 2020-5-7 19:57:34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出品|三言财经
作者|DorAemon 江城
继此前因 " 打赏 " 功能陷入舆论漩涡的丰巢快递柜,如今又因启动收费服务再次成为大众争议焦点话题。
4 月 30 日,丰巢快递柜推出会员服务。普通用户可免费保管用户包裹 12 小时,超时后每 12 小时收取 0.5 元,3 元封顶。节假日期间不计费,享两次免费超时取件体验。


会员用户月卡为 5 元 / 月,季卡为 12 元 / 季;有效期内不限保管次数,7 天长时存放,且享丰巢寄件折扣优惠及品牌联合权益。
丰巢方面强调,以上服务收费标准都会在完全征得用户同意之后开展,未经用户同意不会强制收取保管费用,但是多次使用快递柜超时领取、仍不同意保管费服务协议的用户,丰巢将不再允许其快件投递入柜。
有小区因收费拒绝使用丰巢
该收费服务一经推出,随即引发广大用户争论。之前丰巢的 " 打赏 " 功能如果说是 " 洞悉人性玩套路 ",现在则是 " 赤裸裸 " 地做生意了。
于是,有小区宣布既然开始收费,那就拒绝使用丰巢服务。
5 月 6 日晚,杭州一小区发布通知,因丰巢快递柜向业主收取超时保管费,损害了业主的利益,丰巢快递柜将在 2020 年 5 月 7 日 7 时起暂停使用。


据该小区物业贴出的通知称," 丰巢快递柜(2020 年 5 月 7 日 7 时起)暂停使用,请广大业主尽快取出柜内物品,以免快递柜停用后无法取件。同时请业主与快递员沟通,采用其他方式送取快递。"
5 月 5 日,该小区业主委员会官方微信发布名为 " 关于丰巢快递柜暂时停用的通知 " 文件。文件表示," 鉴于丰巢快递柜在未经协商情况下,将在 2020 年 5 月 6 日开始向收件人收取超时保管费,业委会认为此行为损害了小区业主的利益,有违当初丰巢进驻小区谈判时介绍的情况,目前业主委员会正在交涉中。"
通知表示,在丰巢快递柜给出解决方案之前,业委会决定自快递柜正式收取超时保管费之日起(2020 年 5 月 6 日)暂停使用,期间请业主们尽快提取快递,同时请快递员切勿再放快递包裹在丰巢柜。
三言财经致电该小区物业,对方表示这个文件是小区业主委员会作出的决定,但有关丰巢具体细节对方并未透露。
网友:无法接受丰巢收费,占地是业主公摊
对于丰巢开启收费服务,大部分网友对此并不接受。
有网友表示,第一,网购邮寄写的是家中而不是丰巢快递柜。第二,丰巢这个东西的出现最大的受益人应该是快递员而不是顾客,因此如果真有这笔费用应该快递公司承担。第三,12 小时是个很值得玩味的时间 , 很多人的快递早上 8 点到,晚上 8 点却还没下班回家。


对于快递柜占地等问题,有网友表示,快递柜用的电,是业主公摊的,快递柜占的地是业主公摊的,快递柜的设立应当由业主同意。而不是业委会同意。快递柜与快递公司建立租用关系,与业主之间没有租用法律关系。业主们需要明确,按件收取的费用哪去了 ? 不要被表像所迷惑。


还有网友表达了相同观点称,正常来说,柜子在小区内,占地是需要给租金的。而小区公摊面积属于大家的,产生的租金也应该属于业委会来支配。如果当初商量的时候是给丰巢免费用地,丰巢向业主提供免费服务,那么现在收费就可能和进驻小区谈判的情况不一样了。如果丰巢收费,那么业委会是不是也可以向丰巢收取租金才对 ... 而且丰巢收快递员的钱还收客户的钱有点过。


有网友认为,本来也不是方便用户是方便快递员的,还要收费,真的无语。


也有网友表示理解付费制度,但是要保障消费者知情权,经过消费者同意才行。
还有部分用户担心,每次快递员电话都不打,直接放柜子,如果去外地,那回来后的价格恐怕会非常高昂。
三言财经同样就该问题采访了十位使用丰巢快递柜的重度用户,他们当中绝大多数都无法接受丰巢收费;只有两名对收费制度表示理解并且持欢迎态度。
首先,在采访中,大部分用户认为,无论是网购还是收寄其他快件,自己已经支付过快递寄递费用;这部分费用理应包含从寄出地址一直到收件人手中所有运营、物流成本等,凭什么要额外收取保管费?
其次,更重要的是丰巢这类快递柜服务,虽然为用户在一定程度上提供了便利,但本质上不是用户主动要求的;受访者称,大部分情况下快递到了以后,对方根本不通知自己,而是直接放入丰巢,"我没有要求快递放到柜子里,凭什么要替我做选择?"
而仅有的对丰巢收费表示支持的两位受访者称,支持收费主要原因一是快递柜能够及时收到快件,比如自己因上班或者外出不在家时,也能够有地方保管快件;因此,即使存放 12 小时开始收费自己也能接受。
二是快递柜服务解决了贵重物品存放的问题。受访者称,以往自己收取较贵重物品时,必须要和快递服务商商量好派送时间,确保派送时自己在家;现在有了丰巢这类快递柜服务,自己还更希望快递员将贵重物品放入快递柜;因此,收取一定费用是合理的。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两名对丰巢收费表示支持的受访者均坚定认为,如果快递在自己在家有时间收的时候还强行送到快递柜里,那这是无法接受的。
还有人认为丰巢收费制度实在是 "吃相太难看",认为丰巢是联合了快递公司,完全是 " 便宜了 " 快递小哥。
那么,丰巢快递柜是不是真的偏向快递员呢?
快递员:丰巢的确方便了我们
每单收入减少,但派件可以增多
三言财经今天也采访了一名顺丰快递员,对方直言丰巢 " 很恶心 "。原因在于丰巢不仅开始向用户收费,还同时向快递员收费。如此一来,快递员每派一单赚到的钱就少很多,收入对应减少。
不过,这名顺丰小哥也承认,丰巢快递柜也的确给自己带来了不少便利。假如所有快件都不让使用丰巢,需要自己挨家挨户送。那么自己每天送不了多少个件,有时候大晚上无论刮风下雨都得去送;此外,碰见客户不在家,就得跑很多次,也是十分辛苦。
目前,有丰巢的存在,虽然自己收入减少,但是能够多派送一些件,这实际上是一个动态平衡的过程。
丰巢收费应不应该?是否合理?
还涉及到物业、业主
丰巢到底该不该收费?
快递柜这类产品本应解决的是收件人不在家、或者不方便收取快递时快件投递问题。以往,如果快件投递不成功,物品需要送回快递服务商,等待下次投递。有了丰巢这类产品后,快递员就可以在告知收件人的前提下放入柜中,等收件人有时间后再取。
但据很多网友以及用户反应,目前,快递公司在派送快件时,往往不提前告知自己,只要有快递就都往快递柜里放。以前不收费时候,大家姑且不计较,毕竟快递员也确实辛苦;但是现在突然就要收费,感觉就像" 强买强卖 ",如果快递员仍然还是无论如何都只将快递放进柜子中,那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丰巢该不该收费,取决于其是否满足消费者的知情权。也就是说,丰巢收费服务应当建立在消费者提前了解情况的基础上,用户自主要求快递放入柜中而不是什么情况都只放在柜子里。
丰巢收费合不合理?
如果丰巢机柜安装在小区内部,占用业主公摊面积;此外,业主可能还需要为快递柜电费支付均摊费用。而在收益方面,业主和物业可分配丰巢使用场地产生的相关租赁费用。
上述问题在现实中需要经过业委会、物业和丰巢等多方协调,达成一致后丰巢即可入驻。
5 月 7 日上午,丰巢相关负责人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丰巢在入驻小区时会同小区签合同,约定要支付给物业的费用,其中大约 95% 的合同中不包含接下来要对消费者和快递员运营收费的规定和要求。
这名负责人还表示,丰巢与小区的协议中并没有规定做任何经营活动需要再与业委会进行协商。
因此,丰巢突然开始收费,对于业主或者业委会可能难以接受,所以文章开头那个杭州小区业委会暂停丰巢使用或因为和此前双方达成的协议不符。
另一方面,超过 12 小时才收取费用看上去时间充足,但实际上对于那些起早贪黑工作的上班族并不友好。往往早上一大早出门,晚上九十点才能到家。如果快递早上存进丰巢中,晚上下班回家已经超时。
对于丰巢产生的一系列争议,有相关物流专家表示,快递柜现在距真正成为用户习惯还有很远的距离,就目前的市场结构、竞争环境以及用户体验来看,快递柜对用户全面收费的时机还有很大的挑战。
快递柜设立的初衷是为了解决末端的问题,也将逐步成为最后 100 米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快递柜规模还极为有限的情况下,快递柜收费应是快递柜运营企业与快递公司协商,双方达成利益分配机制,如果完全转嫁到快递员用户上,最终是所有利益方受损,消费者用脚投票。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