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老鼠游水xx
发表于: 2020-4-29 21:03:27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 本期主题 -
中国网红经济,输在哪?
这几天,大家可能奶茶炸鸡都不用吃了,毕竟,吃瓜都吃饱了。
昨天,某猫总裁的瓜又有新进展,这边厢总裁被除名合伙人,降级,扣奖励;那边厢中国第一网红说 " 都是误会。"
剧情回顾,上两周,某猫总裁的老婆一条微博惊动了微博,也惊动了某集团和网红公司如涵控股。
毕竟微博内容是让中国第一网红 " 不要再招惹 " 自己的老公。


结果,微博发出后 10 分钟被删,20 分钟所有相关微博被删,让吃瓜群众惊呼 " 资本力量大 "。
八卦事件的背后,撬动的是一个行业。
虽然说没有实锤,但国内最大电商总裁夫人大战国内第一网红的戏码,赚足了流量和舆论。
要说张大奕是中国网红第一人,我猜没有人不服。
曾经的她,在微博超级红人节上以企业家身份演讲,分享涵盖网红产业链,以及如何通过微博满足 Z 世代的消费偏好的内容。


凭借 5 分钟能卖出 3000 万,双十一单日交易能最快上亿,主理公司如涵控股去年 4 月成功在纳斯达克敲钟。

确实,人家不用靠总裁也能受邀走戛纳红毯。(也查实了邀请在前,绯闻在后)


可尴尬的是,如涵控股在纽约一敲钟就跌停板,一周内,比较发行价跌幅近 5 成,股价腰斩。
同样,这次丑闻一出,以张大奕为主心骨的上市公司如涵控股,开盘后股价大跌,最高跌幅 10%。
曾经日进一亿的她,现在也日亏一亿。

网红卖货,听上去很传奇,像是稳赚不赔的投资。怎么真的落到了资本市场,一下子就缩水一半?
张大奕双十一 28 分钟销量破亿;和李佳琪一起直播 10 秒卖 10000 支洗面奶。


套路不变,网红辈出,但只有一个张大奕。
以张大奕为首的中国网红经济,再不改变一下,怕是要走到头了。
张大奕模式不可复制
虽然中国网红遍地开花,杭州西湖边一抓还一大把。
但能赚到像张大奕这个规模的,也就可能李佳琦、薇娅能碰到,但他俩也没上市公司啊。


去年 4 月,张大奕所在的 MCN 公司如涵控股在纽约上市,可与其说是如涵的张大奕,不如说是张大奕的如涵。
就算不是最大股东,但张大奕一个人的营收占了全公司一半。
上市那年,全公司 113 个网红,除了张大奕外,112 个网红加起来赚的才刚刚并肩一个张姐。
网红温婉也是如涵控股旗下网红
最惨的是,如涵营销费用 1.5 亿,约等于张姐赚的全都花给了公司旗下其他网红。
实在是给她一个杠点,她撬动了整个公司。
公司花大钱营销,却没捧出来另一个张大奕。
不是说公司不努力,是张大奕的成功不可复制,即便如安迪沃霍尔所说的 " 每个人都能出名 15 分钟 "。
忽然爆红的网红越来越多,但能稳住脚的没几个。
而张大奕的爆红,同样,也不是内容著称,也没有显著的模式。
只是从《瑞丽》模特转型网红再到网店店主的路上,她一直走在风口。
她自己也并非没有能力,作为网店店主,她事业心重,肯拼,最重要的是带货能力强。


搭上的是网红经济的头班车,赶上了红利期,而同公司的网红则没有这般际遇,现在的市场竞争大,也饱和。
而如涵,也始终没掌握 " 网红 - 孵化器 - 供应链 " 的正确模式,或者说行业内也一直在思考,究竟这种模式是不是真的能行得通。
2016 年,可以称作 " 中国网红元年 ",PAPI 酱天价签约罗振宇;咪蒙系文章席卷全网;艾克里里也因为 " 小学生化妆 " 搞笑视频在微博爆红。
可是现在看他们的处境,艾克里里转型时尚博主后,现在热度大不如前;咪蒙被封,现在也在准备转型时尚网红;只有 PAPI 酱,从网红转型为综艺艺人,视频内容还一直受大众喜爱。


可以说,现在网红如雨后春笋,但内容同质化,个个都是白富美,颜值在线。
给人虚幻美好的泡沫,却没有值得深挖或者独特的审美态度,除了带货以外,没有给人带来任何更积极的作用。
令人不禁思考,中国网红确实是多,不过是不是出了错?
全民市场,不认网红,
认内容
网红经济不是只有中国玩得溜,国外一样备受追捧。
和如涵控股相反的是,美国网红电商 Revolve 上市两日市值暴涨 133%。


离开了中国市场,我们的网红经济不堪一击。
这可不是歧视的关系,毕竟在资本市场里,一切向钱看。如涵的股价大跌,甚至财报透露出各种问题,都是今日中国网红经济的毛病。
外国网红崛起靠的是做内容,还有垂直品牌。
在内容上,国外网红对社交媒体的审美和风格十分严格,所有内容风格化极其明显,不会让人摸不清头绪。


而中国网红崛起,很大部分靠营销,造人设,追潮流。
一时是嘻哈风,一时是度假风,现在又是 BM 风和蝴蝶风,因为欠缺独立审美,内容和风格经常变化,不太统一。
除此之外,国外网红电商经营偏向专人专项做事,网红作为推广渠道,但设计和生产有专业和系统的部门管理。
中国网红经营,涉足广,但专业性低。
如涵 800 员工都围着一个网红转,而网红的工作除了自己的店铺,也给其他品牌打广告,分散了流量。
更不用说,张大奕等大网红不止一次被爆打版、抄袭。
张大奕称维权者 " 版权婊 ",公然打版 CPB,引起大众强烈不满。


价格高,质量不过关,看微博评论,很多姐妹都在讨伐,并且直接称 " 不会再买第二次 "。
除了粘性大的粉丝,对于张大奕们来说,靠这样的模式和质量,很难一直抓住用户。
网红一词,在中国逐渐变成了贬义词,从追捧到现在有点鄙夷。
不仅仅是网红飘了,不注重内容,还有一点是,中国消费者的审美确实在逐步提高。
从之前提到过的打卡文化、以及小红书内幕,就不难看出,虽然这些文化和平台有很多拥护者,但大家也纷纷提到" 恶臭 "一词。
就能看出其实大家逐渐在厌倦这种没文化式的跟风带货模式,更不用说网红频频爆出丑闻,人设逐渐崩塌。


粉丝脱粉,而本来兴冲冲支持的可爱女孩们,也会因为用户体验太差,管你哪颗星,哪个红人也没用,都绝无下次。
市场所向,自嘲什么都爱买的猪精女孩都升级成了精灵女孩了。
中国网红经济质量再不提高,能有什么出路?
文字:杰西 | 图片出自:网络

No bullshit,no cos bigger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