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BigApple丶
发表于: 2020-4-28 03:52:12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在运河文化之都、东亚文化之都的基础上,今年4月18日,扬州正式揭牌“世界美食之都”。一时间,新闻联播、微博热搜、朋友圈……处处都是烟花三月下扬州,扬州也再次成为网络上的热点。与此同时,也看到很多负面评论,那就是,来扬州旅游,吃了传说中的淮扬菜,并不好吃啊!扬州为什么还会被评为世界美食之都?其实,原因很简单:你吃不到也吃不起真正的淮扬菜。



都说,扬州人招待外地朋友的最隆重的方式是请吃一顿早茶,而不是晚宴。一来扬州早茶的确能代表扬州的美食文化和风土人情,二来,几笼包子,两碟小菜,一盘干丝,也贵不到哪里去。若是下馆子来一顿淮扬美食,可能要在早餐费用的后面加个零都不止。
其实别说外地游客,就是扬州本地人可能真正的淮扬菜也没有吃过。都说扬州人“早上皮包水,晚上水包皮”,晚上安排的是下澡堂子,却不是吃淮扬菜。因为一桌真正的淮扬菜,除了新鲜的食材,精湛的厨艺,还要有大把大把的金钱来支撑。



其实,这一切都可以理解,淮扬菜自开创以来,都是那些盐商贵族享用的,与老百姓毫无关系。不管是“扬一益二”,还是“腰缠十万贯,骑鹤下扬州”,自古以来扬州都是有钱人的天下。因为京杭大运河与长江,漕运发达的扬州非常富庶。再加上地处南北交汇之地,南船北马在此换乘,商贾云集,自然餐饮业发达。清炒虾仁里的虾仁必须是刚从湖里捞上来的活虾,一块豆腐能切成成千上万条细如发丝的豆腐丝,有些菜从下锅到出锅只能翻三下半……为了迎合南北商人们的身份,不仅菜品越来越精致,内涵越来越多,而且食材也越来越讲究。一碗扬州炒饭200,大煮干丝150,狮子头300……这样的价格,作为游客,你能接受么?



不管是淮扬菜的代表蟹粉狮子头、扒烧整猪头、拆烩鲢鱼头,还是一碗看似普通的平桥豆腐,在一般饭店所吃到的与真正淮扬菜的做法、口味大相径庭。真正的蟹粉狮子头比拳头还大,里面除了猪肉、荸荠、蟹黄等常用材料,里面还包裹着一颗咸蛋黄。传说中不冒热气却十分烫口的平桥豆腐也是如此。且不说豆腐的刀工如何,如今会有几家会用鸡汤与鲫鱼脑烹制提鲜?放点味精、鸡精就上桌了。
相比之下,其他菜系的菜品可能更贴近于生活。不管是川菜的宫保鸡丁、麻婆豆腐,还是粤菜的干炒牛河、菠萝古老肉,都是随手拈来的食材,烹制的方法也比较简单。所以,淮扬菜贵,是有贵的道理的。



说淮扬菜不好吃的原因除了正宗,还有味道。淮扬菜最大的特色就是讲究本味,较清淡,新鲜淡雅。与其他菜系的鲜香、麻辣相比,确实对味蕾的冲击不太强烈。如果非要让游客一口就爱上它,着实很难。
但是,鲁、川、粤、闽、浙、湘、徽、淮扬……八大菜系中,只有淮扬菜是以地市级区划命名,由此可见淮扬菜的不一般。至于扬州这个美食之都称号是否实至名归,欢迎大家继续讨论。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1768 | 回复:1779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