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VKdg46687
发表于: 2020-4-15 14:22:26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随着云南、西藏发布统计公报之后,4 月 15 日,除宁夏之外,全国 30 个省份已经发布统计公报,人口自然增长的情况也已出炉。
21 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后发现,在自然增长率上,不同省份之间可以分成 5 个档次。
其中,东北三省以自然人口负增长,排名全国各省份增长率垫底;北京、天津、上海、重庆等以不足 3 ‰的人口增长率,在全国各省份中自然人口增长率较低;河北、浙江、安徽等地的自然人口增长率则在 3 ‰ -6 ‰。此外,广东等省份的自然人口增长率在 6 ‰ -9 ‰之间,西藏则成为唯一一个人口自然增长率超过 10 ‰的地区。
作为经济发达地区,为何广东省的人口自然增长率仍然保持较高速度?这与广东诸多城市保持大量人口流入、年龄结构较为年轻化有关。
全国人口自然增长 5 个档次


随着 2019 年各地统计公报出炉,我国人口自然增长 " 图谱 " 也已经显现。目前,全国 31 个省区市中,只有宁夏尚未公布统计公报,只公布了人口出生率为 13.72 ‰的数据,其余 30 个省份的数据已经出炉。
从人口出生率来看,全国有 21 个省份(包括宁夏)超过 10 ‰,但是吉林、辽宁、黑龙江、上海、北京、天津等地的人口出生率低于 10 ‰。
人口老龄化、生活压力较大、年轻人口流出等因素,成为这些地区人口出生率较低的原因。
以上海为例,这一地区 2019 年常住人口总数为 2428.14 万人。其中,户籍常住人口 1450.43 万人,外来常住人口 977.71 万人。2019 年,上海常住人口出生 16.9 万人,出生率为 7.0 ‰;死亡 13.3 万人,死亡率为 5.5 ‰;常住人口自然增长率为 1.5 ‰。
其中,上海全年户籍常住人口出生 9.2 万人,出生率为 6.3 ‰;死亡 12.5 万人,死亡率为 8.6 ‰;户籍常住人口自然增长率为 -2.3 ‰。
上海是全国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根据此前上海市卫健委的数据,预计 2020 年上海的 60 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达 530 余万,老龄化程度将达到 36%。这也说明,为何上海户籍常住人口自然增长率为负。
同时,由于上海对常住人口进行总量控制,提出到 2035 年,上海市常住人口控制在 2500 万左右。这使该地的政策并不鼓励人口大幅流入,也就没有办法通过人口尤其是年轻人口的快速流入," 淡化 " 老年人口比例,从而提升出生率。
与上海相比,4 月 13 日刚刚公布统计公报的黑龙江,人口出生率较低还有其他重要原因。据人口抽样调查推算,2019 年黑龙江全省人口出生率为 5.73 ‰,死亡率为 6.74 ‰,人口自然增长率为 -1.01 ‰。这一人口自然增长率,在全国 30 个省份中垫底。在这背后,黑龙江的常住人口持续减少、人口流出是重要原因。
2019 年末,黑龙江常住总人口 3751.3 万人,比上年减少 21.8 万人。扣除人口自然负增长的数字,黑龙江 2019 年人口净流出超过 18 万人。从人口学上看,往往人口流出的地方,年轻人口对于地域的黏性较低,也容易在外地找到工作,因此年轻人流出的比例更大。因此,黑龙江的人口老龄化程度不容忽视,2019 年 0 — 14 岁人口占全省总人口的比重为 10.3%,65 岁及以上人口占全省总人口的比重为 13.8%。
此外,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另外一个问题,是死亡率的提升,2019 年,包括四川、重庆、江苏等 7 地人口死亡率超过 7 ‰,重庆以 7.57 ‰的死亡率排名 30 个省份中第一位。
根据 2019 年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19 年,重庆 60 周岁及以上人口达到 20.6% 的比重,其中 65 周岁以上也达到了 14.96%,老龄化程度在全国排名靠前。值得注意的是,重庆也是一个人口流出地,2019 年全年外出市外人口 474.02 万人,市外外来人口 182.05 万人。
正由于人口出生率、人口死亡率分为不同的档次,全国人口自然增长率可以分为 5 个档次:除东北三省集体负增长之外,包括四大直辖市在内的 6 个省份,人口自然增长率不超过 3 ‰。12 个省份的人口自然增长率,在 3 ‰ -6 ‰之间;8 个省份的人口自然增长率在 6 ‰ -9 ‰之间,西藏则以 10.1 ‰的人口自然增长率,在全国排名第一位。
广东人为何 " 很能生 "?


数据来源:广东省统计公报
值得关注的是,在已经出炉的 30 个省份的数据中,广东省以 8.08 ‰的人口自然增长率排名全国第二位,这一数据也在经济发达省份中 " 独占鳌头 "。为何会出现这一现象?
从人口出生率来看,广东省 2019 年达到 12.54 ‰,在全国排名靠前。从人口死亡率来看,广东省 2019 年为 4.46 ‰,在全国为较低水平。出生率较高、死亡率较低,这与广东省整体年龄结构偏低、多个城市人口流入较多有关。
2019 年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9 年,广东省常住人口中,有 1036.89 万 65 岁以上人口,占整个广东省常住人口的 9%。这一数字,远远低于重庆市 14.96% 的数据。
此外,2019 年,广东四大经济强市:广州、深圳、佛山和东莞,2019 年常住人口增长的数据分别为:40.15 万、41.2 万、25.29 万和 7.23 万。
工作机会更多,可支配收入较高,是这些地方人口流入的重要 " 保证 "。以目前已经发布统计公报的广州、佛山和东莞为例,2019 年这三地城镇登记失业率分别 2.15%、2.28%、1.2%,远远低于全国平均 3.62% 的水平。
此外,从可支配收入来看,广州、佛山和东莞也远远超出全国平均水平。
2019 年,广州全年城市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65052 元,增长 8.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28868 元,增长 10.9%。佛山全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54043 元,比上年增长 8.9%。东莞全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53657 元,比上年增长 8.8%。
而从全国的情况来看,2019 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30733 元,比上年名义增长 8.9%。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42359 元,增长 7.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6021 元,增长 9.6%。
与此同时,从政策上来看,这些地方也欢迎更多外来人口流入和落户。比如,从户籍人口来看,东莞一年户籍人口增长接近 20 万人。2018 年末,东莞全市户籍人口 231.59 万人,这一数据到了 2019 年末上升到 251.06 万人。广州在 2019 年户籍迁入人口 21.05 万人,迁出人口 4.30 万人,机械增长人口 16.75 万人。
人口年龄结构相对年轻、人口流入和落户人口较多,使这些城市人口的自然增长率高企:2019 年,佛山出生率 12.01 ‰,死亡率 3.45 ‰,人口自然增长率为 8.56 ‰。东莞全年出生率为 16.69 ‰,死亡率为 4.38 ‰,人口自然增长率为 12.31 ‰。
正由于多个城市的人口自然增长率带动,整个广东省 2019 年的自然人口增长率,在全国各省份中名列前茅。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