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杰杰杰斌
发表于: 2019-2-11 17:10:50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 伟工控股 ( 01793 ) $ $ 基石控股 ( 01592 ) $ $ 富汇建筑控股 ( 01034 ) $ @今日话题 @港股 @新股【新股档案】
股票名称:伟工控股
股票代码:01793.HK
上市时间:2019-02-27
招股价:0.625~0.750 港元
公开发行:2 亿股,公开发售占 10%,配售占 90%
每手股数:4000 股
最低认购额:3030.23 港元
认购日期:2019 年 01 月 30 日 -02 月 15 日
中签公布日:2019-02-26
独家保荐人:VMS 鼎珮
募资用途:假设股份发售所得净额为约 1.07 亿港元,71.4% 用于继续加强公司于香港承接更多屋宇建造以及装修及维修工程项目的能力,15.4% 用于继续加强人力,3.9% 用于办公室升级及翻新,3.1% 用于研发创新工程及技术,6.2% 用于一般营运资金。
文章来源:尊嘉金融
一、公司介绍
伟工控股有限公司(简称 " 伟工控股 "),是香港一间历史悠久之总承建商,拥有约 35 年建造业经验,主要从事提供屋宇建造服务、装修及维修工程服务。凭借于最后可行日期合共 177 名雇员加上公司的经验及资格,公司向公营及私营界别客户提供建造服务。
公司的屋宇建造服务主要包括住宅、商用和工业楼宇等新楼宇的建筑工程,而装修及维修工程包括对现有设施、楼宇各部分及周围环境的一般保养、维修、改善、翻新、改建及加建。于 2017 年,公司透过进行屋宇建造工程,以及提供装修、维修工程分别产生约 4.64 亿港元及 2.58 亿港元,所占市场份额分别为 0.4% 及 0.4%。
凭借丰富的建造业知识及经验,公司于过去多年与多家香港声誉良好的房地产开发商建立牢固的关系,并承办了多项屋宇建造项目,包括皇后大道中项目、干德道项目、电气道项目及筲箕湾项目。此外,凭借由不同政府部门及半政府机构颁发的牌照及资格,公司可以投标并从事各类政府及半政府项目。
此外,公司对承诺维持有效质素、职业健康及安全以及环境管理系统引以为傲。公司获得多个知名组织联合颁发的优质建筑优秀大奖 2018,且获得不少认可及认证,包括 ISO 14001 认证(环境管理制度)、OHSAS 18001(职业健康及安全管理制度)、ISO 50001 认证(能源管理制度)及 ISO 9001 认证(质量管理制度)。公司亦获香港建造商会颁发香港建造商会建造安全大奖 2017。
二、业务模式及营运
于往绩记录期间,公司为所有项目的总承建商,并在项目管理团队的监督及管理下,通常将大部分工程分包予分包商。于客户授出项目后,公司通常视乎所涉及的行业及所需的专业水平把将予进行的整个建造工程分为不同部分,并委聘合适的分包商(倘需要)进行已分类的各部分建造工程,委聘由客户提名的分包商及分包商认可名单上的分包商。
作为总承建商,公司负责监督整个项目,主要专注于对授予公司的项目作整体项目管理和执行,指定设计及建筑项目和技术建议书,采购主要建筑材料以提供屋宇建造服务,与客户的建筑师、工程师及设计顾问协调,及协调、监督分包商进行的工程。公司亦监察分包商遵守职业健康及安全管理制度及环境管理制度的情况,以确保公司符合合约规范或原则及确保项目按时、按预算内且按照相关法律及法规完成。
三、公司的项目
公司一般透过提交标书或报价取得项目,而其为非经常性项目。2016-2018 年三个年度(截至 03 月 31 日止)及截至 2018 年 07 月 31 日止 4 个月,公司已分别竞投 142 宗、104 宗、120 宗及 31 宗项目,中标率分别达到约 18.3%、22.1%、5.8% 及 16.1%。于往绩记录期间及直至最后可行日期,公司已完成 8 宗主要项目(即每宗获授合约金额为 1000 万元及以上的项目),其中包括六宗屋宇建造项目及两宗装修、维修工程项目。并且,公司有 10 宗主要进行中项目。
有 3 宗主要项目,其超出各自合约期,惟收益仍预期产生,总合约金额约为 5.84 亿港元;及 7 宗主要积压项目,其中包括 4 宗屋宇建造项目,3 宗装修及维修工程项目,而该等积压项目合约总金额约为 24.83 亿港元。
上市前,公司承接的主要项目合约规模约为 1630 万港元至约 11.33 亿港元,平均合约规模约为 2.96 亿港元,而该等项目的平均持续约 23 个月。公司于往绩记录期间并无主要项目出现任何重大亏损的情况。
截至 2018 年 03 月 31 日止三个年度及截至 2018 年 07 月 31 日止四个月,公司根据已承接的相关合约订立的修订令所产生的收益分别约为 700 万港元、2130 万港元、5120 万港元及 980 万港元,而根据已承接的相关合约订立的修订令所产生的毛利率分别约为 15.2%、30.9%、14.2% 及 11.9%。
四、客户、分包商及供应商
1. 客户
于往绩记录期间,公司向公营及私营界别众多客户提供了屋宇建造、装修及维修工程服务。一般而言,公司获私营界别客户以邀请函的形式受邀就潜在项目提交标书,同时透过查阅政府及半政府机构在报纸刊登的招标邀请或以邀请函的形式从若干半政府机构(如社会福利署及房屋委员会)物色项目。公司的主要客户包括房地产开发商、政府、半政府机构及私有楼宇的业主立案法团。


(伟工控股招股书 - 按分部划分的收益明细)
2016-2018 三个年度(截至 03 月 31 日止)及截至 2018 年 07 月 31 日止 4 个月,公司最大客户应占的总收益百分比分别约为 49.5%、33.3%、33.0% 及 35.5%,而五大客户应占的总收益百分比分别约为 93.6%、97.7%、97.1% 及 95.6%。尽管客户集中,惟公司的业务模式仍可持续。
公司普遍向私营界别客户提供屋宇建造服务,而房屋委员会曾是公司于公营界别装修及维修服务的主要客户。
2. 分包商
为尽可能提高成本效益及就项目各类工程程序发挥其他专门分包商专长,公司一般委聘分包商进行项目的工程,其包括灌注混凝土、轧铁、搭建板模、批汤、粉刷、粉饰及防水工程。2016-2018 三个年度(截至 03 月 31 日止)及截至 2018 年 07 月 31 日止 4 个月,公司分别委聘超过 190 间、250 间、250 间及 190 间分包商。分包成本分别约为 3.13 亿港元、5.43 亿港元、7.85 亿港元及 2.65 亿港元,分别占销售成本总额约 82.3%、81.5%、86.9% 及 83.1%。最大分包商分别占分包成本总额约 14.9%、9.5%、7.6% 及 10.3%,而五大分包商分别占分包成本总额约 52.1%、32.7%、25.8% 及 31.1%。
公司提供贷款予 7 间分包商,其为计息垫款,而该等分包商偿还的垫款总额将抵销公司就完成工程向该等分包商支付的付款。截至 2018 年 03 月 31 日止三个年度及截至 2018 年 07 月 31 日止 4 个月,提供予该等分包商的贷款分别约为 4430 万港元、5750 万港元、4190 万港元及 4010 万港元,分别确认来自提供予分包商及银行存款产生的利息收入约 350 万港元、430 万港元、250 万港元及 80 万港元,分别占相关期间其他收入及收益约 69.6%、61.6%、42.7% 及 80.5%。
3. 供应商
公司一般会为项目向认可供应商名单物色及购买建筑材料。项目主要材料包括混凝土及钢筋。公司一般根据项目规格按个别项目采购材料,且无存放任何材料作为存货。2016-2018 三个年度(截至 03 月 31 日止)及截至 2018 年 07 月 31 日止 4 个月,公司五大供应商合共占建筑材料总采购额分别约为 64.1%、60.3%、54.8% 及 88.2%,而公司向最大供应商的采购额占建筑材料总采购额分别约为 24.1%、15.4%、18.4% 及 64.8%。于往绩记录期间,主要供应商位于香港,所有采购均以港元计值。供应商一般向公司授出 30 天信贷期,而公司通常以支票结算款项。公司一般维系多名建筑材料供应商,以避免过度依赖单一或少数供应商。
4. 职业健康及安全
公司在提供屋宇建造、装修及维修工程服务时间注意职业健康及安全。公司获颁 OHSAS 18001 认证(职业健康及安全管理系统)。截至 2018 年 03 月 31 日止三个年度及截至 2018 年 07 月 31 日止 4 个月,以及 2018 年 08 月 01 日直至最后可行日期期间,公司分别录得 7 宗、9 宗、6 宗、1 宗及 3 宗涉及公司或分包商聘用的公人的 " 须报告事故 ",事故率分别为每 1000 名工人约有 13.8、9.6、9.4、1.7 及 5.8 宗,每 1000 名工人的死亡率分别为 0、0、0、0 及约 3.9 宗。于 2018 年 12 月,一宗致命意外发生于伟工有限公司获聘用就分区定期合约项目提供装修及维修工程服务的建筑地盘,伟工有限公司分包商之雇员于工作期间从高楼坠下,造成致命伤害。公司损失工时工伤事故频率约为每 10 万工时 0.6、0.5、0.4、0.2 及 0.5。
五、行业规模及竞争格局
据 Ipsos 报告显示,由于政府发起的公营建造项目支出,香港整个建筑工程业在 2012 年至 2017 年期间增长显著。于香港建筑地盘进行的所有建造工程总产值由 2012 年的约 1244 亿港元增至 2017 年的约 1966 亿港元,复合年增长率为约 9.6%。由于大部分公营建造项目完成,预计总产值增长将放缓。尽管如此,该总产值将得到公共及私营房屋供应的支持。
截至 2018 年 10 月,发展局有 159 间注册公营楼宇承建商,房屋委员会有 42 间注册公屋承建商(新工程),合资格注册一般建筑承建商则约有 741 间。然而,五大参与者仅占合并市场参与份额的 15.6%。该等事实与数字证明屋宇建造工程营运所在的市场相对分散之观点。于 2017 年,公司透过进行屋宇改造工程产生约 4.64 亿港元,该数据占市场份额约 0.4%。
装修及维修工程囊括简单改动至结构改建及加建等广泛服务范围。因此,众多装修及维修工程业的参与者可于牌照规定的许可范畴及范围内进行装修及维修工程。于 2016 年,十大装修及维修公司所占市场份额仅为 20.5%。由于现时业内有大量参与者,装修及维修工程业相对分散。于 2017 年,公司透过装修及维修工程产生约 2.58 亿港元,所占市场份额约为 0.4%。
六、财务数据分析


(伟工控股招股书 - 综合损益表)
2016-2018 三个年度(截至 03 月 31 日)及截至 2018 年 07 月 31 日止 4 个月,伟工控股的收益分别约为 4.22 亿港元、7.22 亿港元、9.81 亿港元、3.40 亿港元,2017 年度较 2016 年度增长 71.0%,2018 年度则比 2017 年度增加 35.8%。
销售成本分别约为 3.80 亿港元、6.66 亿港元、9.04 亿港元及 3.19 亿港元,分别占总收益的 89.9%、92.2%、92.1%、93.9%,大体呈逐步增长趋势。其中,分包成本占据了销售成本的大部分。
毛利润分别为 4255.5 万港元、5632.8 万港元、7729.2 万港元、2077.9 万港元,相应的毛利率分别约为 10.1%、7.8%、7.9%、6.1%;净利润分别为 2020.8 万港元、3181.8 万港元、4140.7 万港元、349.3 万港元,相应的净利率分别约为 4.8%、4.4%、4.2%、1.0%。可以看出,公司的毛利率和净利率均偏低,盈利能力不强。


(伟工控股招股书 - 按服务类别划分的收益、毛利及毛利率)
按服务类别来看,屋宇建造服务的收益占比从截至 2016 年 03 月 31 日止的不足 50%,逐步提高到 2017 财年的 64.2%,再进一步提高到 2018 财年的 83.4%,截至 2018 年 07 月 31 日止四个月为 81.4%。虽然营收比重提高到 80% 以上,但屋宇建造服务的毛利率却及不上装修及维修工程服务,二者出现一定的差距。较高毛利的业务所占收入比重下降,导致整体毛利率持续下滑。


(伟工控股招股书 - 主要财务比率)
从资产负债比率来看,2016 财年为 22.5%,2017 年度为 26.3%,截至 2018 年 07 月 31 日止四个月为 49.4%,为逐步上升趋势,但并未超出警戒线,偿债风险尚可控。
截至 2016、2017、2018 年 03 月 31 日止三个年度,股本回报率(ROA)分别为 30.1%、32.2%、29.5%,资产回报率(ROE)分别为 9.6%、8.4%、12.3%,有所起伏,显示出不太稳定,尤其 ROE 值表现比较一般。
七、投资价值分析
1. 行业前景
香港建筑行业竞争激烈,市场相对分散,从长期来看,未来行业增长空间和发展速度不会很乐观。作为承建商,屋宇建造工程的动力来自政府主动增加房屋供应及商业土地供应、市区更新及重建项目、新发展区。据招股说明书披露,2018-2019 年度,香港卖地计划可提供 53.13 万平方米建筑面积,与往年相比基本保持稳定。
一方面,长期以来,香港土地供应不足一直被大家所诟病,另一方面,增加土地供应的阻力也不小。香港政府新增土地供应主要来自填海造地与土地征收,由于反对呼声大,填海造地陷入十多年的停滞,而土地征收耗时较长。可发展的新土地少,期望承建商的项目数量大幅增加的愿望并不现实。
旧楼更新和重建方面,由于建筑行业门槛不高,竞争激烈,在存量市场发展,扩大市场份额不易,更何况香港屋宇建造工程业都在面临熟练工短缺、经营成本持续上升的威胁和挑战。
2. 竞争力
伟工控股在香港建筑业已有约 35 年的发展历史,但公司在行业中的 " 存在感 " 并不强,屋宇建造工程、装修及维修工程两大业务的市场占有率均不到 0.5%,规模细小。客户数量维持在 15 名左右,与大部分香港建筑商一样,存在客户高度集中的问题。项目储备虽能够保证公司短期的收入来源,但公司在行业中的整体实力和市场竞争力十分有限,香港港建造市场发展空间的制约下,面临着重重挑战。
3. 盈利能力
近三年,公司账面业绩平稳,实则成本大增挤压利润空间。两项主营业务收入均出现明显放缓,毛利率趋于下跌,纯利率连续下滑,销售成本持续增加,表明公司面临增长乏力、盈利能力下降的双重困扰,经营方面存在不少瑕疵。
4. 股权结构
上市前,公司主席兼执行董事主席曾家叶先生持股 100%。上市后,预计曾家叶先生将透过 Triple Arch 持有 75% 股权。由于紧随上市后,Triple Arch 及曾家叶先生直接或间接有权行使或控制行使 30% 或以上公司股东大会投票权,彼等为公司之一组控股股东,且 Triple Arch 及曾家叶先生均会视为上市规则项下的控股股东。偏高的股权集中度,表明未来公司的一致性行动较为确定。
5. 发行估值
按 8 亿股的总股本和 0.625 港元 ~0.75 港元的发行价,可得发行总市值为 5.00 亿港元 ~6.00 亿港元,在香港主板上市且中处于偏下游水平,规模细小。
再按截至 2018 年 03 月 31 日止年度 4140.7 港元的净利润,计算得出静态市盈率(PE)约为 12.08 倍 ~14.49 倍,中规中矩,参考目前港股市场上的一些香港建筑股,如亚洲联合基建控股 ( 00711 ) 、基石控股 ( 01592 ) 、富汇建筑控股 ( 01034 ) 、金仑控股 ( 01783 ) 、信越控股 ( 06038 ) 等,估值上并无太大吸引力。
总结
伟工控股体量小,基本面乏善可陈,发展前景受限,质地属于较差的一类。在二级市场上,香港本地建筑股受欢迎程度并不高,市场关注度低,交投较为清淡,甚至可以说几乎无人问津,每日成交额仅区区十几万港元,有时甚至不足 1 万港元。虽然香港建筑商前赴后继,争相涌入资本市场,但境况却并不如人意。
无论是短期申购的角度,还是中长期投资价值,伟工控股都非适宜投资的优质标的,风险较大,不太建议认购该股。
(注:文中所述观点仅代表个人看法,不构成任何具体的投资意见或建议,请理性对待。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文章来源:尊嘉金融。
/xz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