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晚中白
发表于: 2019-1-7 06:10:37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文 | 十点君
十点电影原创
如果说在这个老年人迷信保健品、中年人追逐 P2P、青年人转发锦鲤的舆论环境里。
还有什么社会话题是能够引起社会不同圈层的人共同关注的。
" 养老 "绝对算是其中之一。


前段时间,新京报等多家媒体发布了《中国生育报告 2019》
据报告中的数据显示,我国的人口年龄中位数从 1980 年的 22 岁快速上升至 2015 年的 37 岁,预计 2030 年将上升至 43 岁。
同时,老年人口的规模、比重也在快速上升。预计到 2050 年,65 岁及以上的人口比重将达30%
也就是说到了 2050 年,每 3.3 个中国人中就会有 1 个 65 岁以上的老人。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恒大研究院
中国社会,正在加速老龄化当中。
与此同时,日本作为全球人口老龄化最为严重的国家,早已经历了一系列由老龄化所引发的社会危机——
《团块世代 悄然迫近的老年破产》
団塊世代 しのび寄る" 老後破産 "


在大家的普遍印象里,日本一直是个富足文明的发达国家。
如果不是这部纪录片,十点君可能到现在都还不会相信——
在日本,有房、有钱、有子女的" 标准中产 "老年人,居然也会面临破产危机。


生活在日本琦玉的新美夫妇
丈夫吉春和妻子惠子都是 67 岁,家中还赡养着一位 89 岁、患有老年痴呆症的母亲。
夫妇俩的退休金加上丈夫继续工作拿到的工资,每月能有 37 万日元(约等于 23000 元左右的人民币)的收入。
虽然不是大富大贵,却也过得安稳平静。


可是 2 年前,夫妇俩的晚年生活出现了意外情况。
儿媳去世后,儿子带着两个孩子回到老家投靠父母。
家里一下子多出来了一倍的人,扩建住房是必须的。
背上了申请扩建住房的贷款之后。
老两口的晚年生活彻底成了一地鸡毛。


住房贷款每月需要还款 9.9 万日元(约 6000 元人民币),并且要连续还上 13 年。
儿子以打零工为生,收入微薄。
所以住房贷款外加 6 个人的生活开支,全部由新美夫妇承担
可是惠子发现——
无论自己怎么节省,每月都要支出 47 万日元。
多出来的 10 万日元(6120 元人民币)赤字,则需要靠着以前的存款补齐。


老两口每日操劳,却越忙越穷。
眼看着养老积蓄在一天天地减少。
为了逃避现实,惠子放弃了自己十年来一直坚持的记账习惯。


生活在平均寿命最高的国家,许多日本人自己已经步入老年,但仍需要赡养八九十岁的高龄双亲。
同时,因为国家经济发展的停滞不前,年轻一代没有了父辈的冲劲和抱负,收入不稳定,时常需要父母的经济援助。
像新美夫妇这样被 " 上下夹击 "的中老年人不在少数。
事实上,这是日本的一整个团块世代,甚至往后的其他世代都要面临的严峻挑战。


" 团块世代 " 是指出生于 1947 到 1951 的一代人。
在这五年期间,日本迎来了历史上空前绝后的 " 婴儿潮 "。
出生人口约1000 万,占总人口的十分之一还多。
这一代人成长为青壮年后,一直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日本经济崛起的脊梁。


他们中有 80% 属于工薪阶层,普遍拥有坚实的经济基础和较高的消费能力。
住楼房,开私家车,周末带着家人四处旅游。
我们现在习以为常的中产生活,早在八十年代的日本就已经普及。
这个构筑起全民中产时代的世代,通常被认为是经济富足的一代。
可是谁也不曾料到——
晚年之后的团块世代,反而陷入了经济拮据的困境。


九十年代的亚洲金融危机,日本经济出现大倒退。
无数公司破产、裁员。
首当其冲被时代所 " 抛弃 " 的,就是人生已过半程、卡在四十岁关口处的团块时代。
经济的不景气,使得团块世代内部产生了巨大的贫富差距
内阁府分析委员藤森克彦在片中解释道:
虽然团块世代中部分人群拥有 2000 万日元(约 122 万人民币)以上的存款,但也有大部分的人存款不足 100 万日元(约 6 万人民币)。


69 岁的河口晃,年轻时春风得意,年薪一度高达千万日元(约 60 多万人民币)。
在 40 多岁的时候,河口辞去了当时的工作,想要重新规划一下自己的生活。
没成想经济危机一来,他就再也没能找到一份正式工作。


存款渐少,年金又不足以支撑生活。
65 岁的时候,河口找了一份新工作——医院的驾驶员,时薪 1000 日元(约 61 元人民币)。


因为 97 岁的母亲在外地的养老院生活,河口每个月还要去探望母亲一次。
虽然自己想多去陪陪母亲。
但单单是这一来一回的 5000 日元(约 306 元人民币)花费,已经是笔不小的负担了。
买不起其他礼物,每次河口只能给母亲买一些饮料和零食带过去。


看着母亲吃着东西,高兴得像个小孩子。
河口心里十分地过意不去。


因为收入的一路下滑,许多当年失去工作的中年人,如今过上了老年破产的生活。
就连曾经收入不菲存款颇丰的人。
面对日益攀升的生活成本,也只能谨慎小心地过活。


68 岁的青山政司,存款超过 2000 万日元。
6 年前妻子过世之后,独自一人照顾着 91 岁的母亲千代。
即便是他每天只买最便宜的小菜,为母亲请最便宜的护理服务。
还是在五年时间里,花掉了 400 万的存款


虽然有心出去工作补贴家用,但因母亲太过年老,需要时刻有人在身边看护,只好作罢。
如果到最后,钱都花完了,说实话,我可能会考虑自杀。
青山面对着镜头,平静地说出了上面的话。


团块时代的大多数人为了争取更好的收入,在年轻时背井离乡,来到东京这类繁华的大城市参加集体工作。
他们的父辈多是地方上的农民或者小生意人,很多人年金很少或是没有年金。


这点和中国许多农村出身的青壮年所要面临的境遇十分相似。
2017 年底,全国 60 岁以上的老年人口达2.4 亿,有一半以上为农村人口。
即使子女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阶级跨越,有了稳定的收入和社会福利。
但因为农村养老制度的不完善,在父母丧失了基本劳动能力之后,他们仍然需要承担父母一辈的养老责任。
巨大的养老成本加上日益增长的生活消费成本,压力不可谓不大。


有能力承担父母养老的倒也还好,无论再怎么辛苦,为了家人咬咬牙也就扛下来了。
最怕的就是子女无力承担。
老人因为不想成为 " 累赘 ",而选择了自我了断
据卫生部发布的数据,2017 年我国农村每 10 万 65 岁以上老人中自杀的人数为 20.5 人。
相较城市当年度的 10.6 人,足足高出了一倍!
疾病、贫穷、缺少尊严、缺少陪伴。
随时都有可能成为压垮老人的最后一根稻草。


本文图片来源于网络
老年生活质量下降、老年破产等问题,不仅仅是日本社会现在正在面对的问题。
随着人均寿命的增长和老龄化的加速到来。
某种程度上,这也可能是我们 80 后、90 后将来要面对的问题。
今天推荐这部纪录片,不是为了在这个开年的周末里 " 致郁 " 大家。
而是希望当下的年轻人们能够认真思考一个问题——
就像父母为我们、为长辈所做的那样。为了能够给心爱的人托底,我们真的准备好了吗?
或者说,我们真的开始准备了吗?
想看的,去 B 站。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2008 | 回复:2055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