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fdsfdsfrfe
发表于: 2019-1-2 06:02:38 | 显示全部楼层

2018 年的互联网世界可谓是风起云涌,这一年里,既有网约车巨头滴滴严重安全事故这样令人痛心的消息,也有头条和腾讯这样行业头领企业的 " 头疼大战 ",其中还间或穿插着大家共同的马云爸爸宣布即将退休,和不知妻美的刘强东深陷丑闻罗生门这样大佬个人的爆炸新闻。
也许大家在各个事件之中所扮演的角色各不相同,有的义愤填膺,有的单纯搬板凳吃瓜,但热闹的一年过去了,我们总是要惯例来总结一波的,回顾过往,互联网的大消息实在太多,咱们今天就先来说说和我们数码及科技圈紧密相关的 10 个重磅大事件。
1. 小米公司上市,互联网手机中的代表
2018 年 7 月 9 日,09:30,随着雷军手中锣锤落下," 钟 " 声响起,这家成立不过才 8 年的企业——小米集团(1810.hk)终于在港交所正式挂牌上市,对于小编来说,这绝对是小米这家互联网手机厂商的代表,除了产品本身而外,下半年留给我印象最深的事。


这一年里,前赴后继赶着上市潮的企业远不止小米一家,单说大家都耳熟能详的就有:3 月 28、29 日,视频网站 B 站和爱奇艺先后于纳斯达克上市;5 月 11,直播平台虎牙在纳斯达克上市;7 月 12 日,直播平台映客于港交所上市;7 月 26 日,被大家调侃了许久的电商平台拼多多在纳斯达克上市;12 月 13 日,音乐流媒体巨头腾讯音乐在纽约纳斯达克挂牌上市。
上市与上市之间自然也是各有不同,有到了发展必须阶段,选择上市来冲击更广阔市场的,也有依靠强行上市来为企业续命的,对不同的企业这也可能带来完全不同的结果,各自的表现如何,咱们也许还需要更长时间的市场检验才能得到结论。
2. 金立破产,企业风光不再,老板赌博欠债
虽然是 OEM 出身,但凭借着刘立荣精准的预判,金立在那个国产新品牌与山寨齐飞的年代迅速站稳了脚跟并快速发展,在 2006-2008 年做到了国内市场的销量冠军,当刘德华说出 " 金品质 立天下 " 的时候,堪称品牌高光,但在智能机时代金立的脚步似乎慢了许多,产品力的不足以及巨额投资营销的不对等回报都让这家曾经的王者逐渐风光不再。


但总体来说依靠着线下渠道的优势,金立在国产手机市场之中依旧还是占据着一定地位的,直到去年年底被爆出资金链断裂,才让大家意识到这家公司已经到了生死存亡之际,之后各家债权人连续不断的讨账和刘立荣在塞班岛的挪用公款豪赌巨输十几亿,终于成了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12 月 17 日,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了金立破产清算申请,至此,这家曾经的头领企业终于失去了自己所有的荣光,前路飘摇。
3. 贾跃亭 Faraday Future,剧情太过丰富的造车梦
虽然下周回国贾跃亭已经成为了一个梗,但不得不承认贾老板刀尖跳舞的水平是极其高超的。在乐视步子迈得太大,资金链断裂岌岌可危的时候,贾跃亭找来了自己的山西老乡孙宏斌,巨额的投资让大家都以为看到了希望,结果大家都很清楚,2017 年融创的年度业绩发布会上,孙宏斌正式宣布对乐视计提 165 亿减值储备,简单来说,融创认为这笔钱已经赔了。


接下来是 2018 年 6 月,恒大宣布以全资收购时颖公司的方式获得了 Faraday Future 45% 的股份,彼时已 " 久居 " 美国的贾跃亭又找来了许家印这个地产界普遍认为不会犯错的救星,8 月份首辆 FF 91 与铲车成功下线的消息,更是让人仿佛已经看到了 FF 91 在路上飞驰的身影。
但意外总是来得比想象更快,贾老板仅半年就烧光了恒大的 8 亿美元,在提出提前预支 7 亿美元未果后,反而是先下手提出了仲裁,要求剥夺恒大相关权益,双方的纠缠也就一直闹到了年尾,贾跃亭自然又再次陷入了危急之中。就在不久前,因为其他投资方的申诉原因,加州地方法院已经下发临时限制令,冻结了贾老板的 FF 股权及美国豪宅,接下来的故事我们难以预期,对贾老板造车梦的曲折,我们似乎永远也看不透。
4. 中兴大代价换得解禁
4 月 16 日,美国商务部以中兴违反其制裁规定为由,禁止其在未来 7 年内像美国企业购买敏感产品,对于中兴来说,这无疑是一记重击,中兴通讯直接表明受禁令影响,其公司主要经营活动已无法进行,其后则是延续的沟通及谈判,直至 6 月份,相关协议才初步达成,最终在 7 月 12 日,由美国商务部宣布正式解除了相关禁令。
中兴付出代价是绝对不菲的,其中包括了高达 10 亿美元的罚款,4 亿美元存储于托管账户中随时可被美方罚没的保证金,以及在管理层之间插入的,一个直接向美国商务部汇报的小组,为此,中兴通讯在高兴的同时,也打出了 " 解禁了!痛定思痛!再踏征程!" 标语。
5. 前路难明的共享单车
似乎在不久前,共享单车还被划在新四大发明之列,但转眼之间,从资本到市场都充满了对这一概念的质疑,一些诞生和消失都未曾留下过多痕迹的小厂就不说了,不少的相对出名的公司在面对高昂的维护成本和难以为继的商业形态时,也纷纷举起了白旗。


就连行业内的两大巨头 ofo 和摩拜,也没能幸免于难,其中摩拜被美团所收购,收购过程尽量做到了悄悄打枪,以独立发展的自由换取了持续经营的可能,而 ofo 看起来就困难很多了,顽强的抵抗带来的是粮草的捉襟见肘,用户们也难以对其抱有积极期待,排号已经超过 1000 万的退押金人数如今就像一座沉重的大山,挡在了其奔赴前程的路上。
6. 锤科生死局
罗永浩的锤子科技在手机厂商之中一直是一个特殊的存在,闪念胶囊 + 一步 + 大爆炸的三部曲让不少忠实用户沉醉于老罗对用户体验的细腻把握之中,认为锤科的坚持必将打动市场。在一段时间内,他们似乎是对的,走性价比路线的坚果系列产品盘活了 T 系列没能拯救的品牌本身,坚果 Pro 2 和 Pro 2S 都做到了既叫好又叫座,产品销量节节攀高,这一阶段的锤科未来是光明的。
而明显的拐点出现在场面惊人的鸟巢万人发布会之后,似乎是顺应了市场,R1 系列作为旗舰见证了坚果代替锤子的过程,但当晚的主角却是另外一款评价极其两积分化的产品—— TNT,我们不难想象这个老罗称之为划时代的设计到底在多大程度上拖累了本该 " 成了 " 的锤科。
之后的故事颇为狗血,在锤科看似高歌猛进的时候,资金链的窘境和关于老罗本身真假参半的不利信息被爆出并迅速放大,这带来的结果不言而喻,债主上门 + 潜在资本抛弃,也许锤科的明天,只能取决于老罗能不能像贾老板一样拉来救命的援手了。
7. 暴雷堪比放鞭炮的 P2P
在 P2P 稳定的时候,可能不少用户都快将其看做了常规的理财方式,但当其掺杂着各种币圈和网贷一起暴雷时,大家终于想起了高利润背后一直都存在着的高风险,唐小僧、联壁金融等已经具有相当规模平台的翻车,似乎掀开了表面遮盖的幕布,让我们看到市场内部炸得已经是一片狼藉。
据不完全统计,仅 6、7 月份就有超过 200 家平台 " 跑路 ",魅族和小米等手机厂商因为广告的原因,在其中也受到了一定的殃及,对此我们也只能说投资需谨慎,牢记回报总是和风险正关联的。
8. 无限折腾的全面屏
自从全面屏这个概念诞生以来,就像是给了厂商一盏明灯,让它们在手机逐渐趋向于同质化的时候找到一个能明显对用户造成冲击的差异点,于是关于全面屏的无限折腾就这样开始了,大刘海变成了小刘海,小刘海又变成了水滴屏,当然这三者并不是一个递进,它们其实是厂商出于成本及其他因素限制下并行的三种选择。


仍旧不满足的厂商们甚至还搞出了机械结构这样的 " 仿古 " 设计,既有 vivo NEX 和 OPPO Find X 这样的自动式升降结构,也有小米 MIX 3、荣耀 Magic 2 和联想 Z5 Pro 这样的手动式滑盖设计,更有努比亚 X 和 vivo NEX 双屏版这样的特殊双屏,其中 vivo 一家就玩了两种,可以看出大家对探索一个新形态和向用户展示差异的积极性。
9. 进击的手机摄像头
今年 4 月份华为 P20 Pro 以三摄的姿态和 DxO 手机拍照排名第一的成绩登场之后,手机厂商们对摄像的也动起了更多的心思,后置方面有华为 Mate 20 这数量没变,但是规格和排布都发生变化的,也有三星 Galaxy A9s 这样数量取胜直接上到四摄的,当然也不乏联想 Z5s 这样将三摄直接拉到千元级别的。


前置方面因为全面屏的问题,受到的限制大了许多,厂商们的做法更多也是在尝试去隐藏它,水滴屏基本成了常规模式下的极限,那就搞屏下摄像头,当然,受技术所限现在的阶段应该叫挖孔摄像头,其中三星采用通孔方案,即玻璃下 LCD 面板的液晶层和背光层整体挖孔贯穿放置摄像头,华为则是盲孔方案,只在背光层打孔。
二者各有优劣,三星的方案透光率更好,但是需要对液晶层进行操作,难度大,良品率低,华为的方案难点在于处理液晶层对透光率和色偏的影响,好处则是只需要背光打孔,良品率更高。
10.5G is Ready
作为一个不止于手机圈的盛事,大家对 2019 的期待之一肯定包括了 5G 网络的到来,在运营商真正铺设好应用环境下的基础设施之前,厂商们似乎已经从各种方面开始准备好了迎接 5G 的到来。


上游的芯片厂商就不用说了,5G 绝对是大家的必争之地,就如同高通的 X50 一样,各家都已经提前准备好了 5G 外挂基带,以备厂商和尝鲜用户的选用。网络方面,5G 网络的 NSA(非独立组网)部分也会依托于现在的 4G 核心网来铺设,能够方便用户更好的过渡,可以说 5G 已经到了真正的将至之时,不过就个人来说,小编还是建议大家不用过早考虑 5G 手机的问题,等待网络环境和资源有一定的成熟性,大可以明年这个时候再来考虑这样的问题。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3586 | 回复:3610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