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贺志涛
发表于: 2018-12-28 21:42:00 | 显示全部楼层

点击△蓝字关注我们,添加星标留住圈哥




教育一直是全民的热门话题,尤其是每年高考和政策变化时,这个话题是牵动全国学生与家长的核心话题,但在 2018 年的末尾,教育改革的消息再一次刷爆的朋友圈,这一次,真相究竟是怎样的?校园体育可以从 " 文体两开花 " 中获益吗?
文 / 刘 金涛, 编辑 / 曹 焱
此类消息称," 近日,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在全国教育大会召开以后教育部首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学生体育锻炼与体育课的效果将纳入到对学生的整体评价之中,包括升学和评优评奖。"
关于 " 体育进高考 " 的政策改革表述为:" 教育部明确表示:今后中小学要把学生参加体育活动情况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运动技能等级纳入初中、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此外,该类消息还将高考改革进行了时间划分,提到 " 高考改革从 2014 年开始试点,到 2019 年大致结束 "、" 实施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的省(区、市),在高校招生录取时,把学生体育情况作为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内容。"
也因此,该消息立马得到了家长们的纷纷转载,但这条消息实际上并未讲清楚校园体育的教育改革,体育教育行业还没有到可以高兴庆祝的时候。


首先," 全国教育大会召开以后教育部首场新闻发布会 " 召开的时间并非在近期,而是在 10 月 29 日于武汉召开的、教育部奋进之笔 "1+1" 系列发布采访活动的第 8 场,主题是教育部介绍《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政策亮点、重大部署和贯彻落实情况。
另外,这场所谓的 " 全国教育大会召开以后教育部首场新闻发布会 " 与高考的关联并不大,甚至在官方文字实录中也未出现高考的字眼。那么," 体育进高考 " 到底是不是确有其事呢?
生态圈记者注意到,在政策方面,早在 2016 年 5 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 到 2020 年学校体育办学条件总体达到国家标准,体育课时和锻炼时间切实保证,教学、训练与竞赛体系基本完备,体育教学质量明显提高。


在考试方面,《意见》提出 " 不断加强评价监测改革,促进学校体育健康发展 "、" 完善考试评价办法 " 等要求。其中特别强调,中小学要把学生参加体育活动情况、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和运动技能等级纳入初中、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而在评价方法上也绝不仅是考试这一种。《意见》指出,要构建课内外相结合、各学段相衔接的学校体育考核评价体系,完善和规范体育运动项目考核学业水平考试,发挥体育考试的导向作用。体育课程考核突出过程管理,从学生出勤、课堂表现、健康知识、运动技能、体质健康、课外锻炼、参与活动情况等方面进行全面评价。


" 素质教育的应有地位和评价体系要尽快完善 ",这是 9 月份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综合发展目标。对此,中国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王登峰表示要从三个方面发力,其中包括健全评价体系、落实责任和激励学生。
" 学校体育目前是属于教育中的明显短板,这个短板包括了场地、师资、经费,也包括扶持、激励学校、学生、家长,以及鼓励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的政策和机制。这也将成为我们下一步的重点工作。" 王登峰表示。
综上来看,将体育教学改革简单概括为 " 体育进高考 " 是完全不合理的,尤其是在近几年的教育改革中,体育是否该考试、如何考试也并非改革的全部。
事实上,如何让青少年参与到体育活动和锻炼,并解决资源分配和师资等问题,远比考试要更为关键。
当然,如果你查阅报道时就会发现,国内部分地区的体育进中考早已开始,属于地区性的教育改革落实已有多年,无论如今是否还在实行、大众的态度如何,或许体育的比重提升,都是国内教育事业探索前进的必经之路。


延伸阅读:魔幻的足球操,我们离让孩子踢上足球还有多远?
事实上,高考和素质教育在近几年备受全民关注,近日爆红的 " 体育进高考 " 和此前火爆全网的 " 辣眼 " 足球操,实际上都一再展现教育事件的含金量,虽然这些热点事件并不能代表校园体育的进步,但的确在不断拓展大众对体育教育的认知,在一定程度上也在转变家长、教师等方面对体育的观念。
校园体育的发展自然是产业进程中核心环节,是一个涉及到教育、体育产业、资源分配和国民健康等多方面的宏大话题," 体育进高考 " 是牵动整个教育体系的重要事件。
不过在当下,体育考试显然未达到一个能够全面实现的阶段,体育教育尚且不发达,考试的意义又在哪?为考而考,显然不是教育改革的目的。


延伸阅读:小篮球一周年,篮协发布总宣言:这里或许有校园体育的优化之门
体育考试和评级是衡量的方法,是体育教育当中的过程而非结果,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 年)》中提到,要 " 不断将学校体育纳入各项工作体系 "。
在这样的目标前面,即将到来的 2019 乃至后续几年,我们会迎来体育教育的大变革吗?我们与全社会都拭目以待。


如何更方便的在众多账号中找到圈哥呢?
按照下面操作只需三步就可以啦!


点击下面蓝色字,获取更多资讯
18 岁的故事,属于中国校园足球的成人礼
小篮球一周年,篮协发布总宣言:这里或许有校园体育的优化之门
「一生一次一耐高」刷屏的背后,是中国校园篮球的燎原未来
亲历 NCAA:体育关乎信仰,信仰应回归校园 | 专栏
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我们
点击  " 阅读原文 "  进入生态圈官网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4280 | 回复:4290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