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无城
发表于: 2018-12-26 01:45:29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冬日里的海宁长安镇,粉墙黛瓦、小桥流水,十足的江南韵味吸引众多游客驻足。
小镇的青年路上,一栋民国风的大楼门前围着不少人。海宁摄影师王超英经常来镇里取景,也被这栋独特的建筑吸引," 半年前,这里还是一栋破旧老楼,没想到这么快就改造好了。" 改造后,老楼成了镇里新的党群服务中心,设有免费的健身馆、阅读室和活动室等,整个设计像一座 " 博物馆 ",是当地有名的 " 打卡 " 地。
长安镇,是座历史文化深厚的千年古镇,数百年前曾是运河上漕运船队的必经之地,被称为 " 运河第一镇 "。然而千帆过尽,古镇却一度没落,老街冷清寂寥,房屋破旧衰败,车水马龙的繁华不复往昔。今年,浙江省进一步深入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这座运河边的小镇从整洁干净提升到镇区处处是美景、产业文化配套发展,正日渐成为居民乐居、游客青睐的好地方。
" 变化太大了!"80 岁的居民吴文伟常常和老伴携手,在老街上边走边看。对于这条生活了大半辈子的老街,他对每幢房子每个檐角都了如指掌," 老街变了,又好像没变 "。
面貌变了,老屋修缮了,历经千百年风雨洗礼的古镇环境焕然一新,街区功能越来越丰富,吴文伟记忆中的 " 童年 " 又回来了;老街的 " 味道 " 依旧,泛黄破损的墙体被重新修葺,新砌的马头墙挺立风中,微翘的飞檐透着古韵,古屋的木结构都尽量保留……他觉得,运河水乡的气息无处不在,居住在这里,仍能感受到浓浓的乡愁。
今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入攻坚之年,浙江省谋划加快美丽城镇建设。作为省级整治样板,长安镇也在为建设美丽城镇做准备。" 环境变,只是第一步,理念要变,产业要变,人也要变。" 镇党委书记张国强说,对古镇来说,整治提升不仅是一场 " 不破不立 " 的硬仗,更是一场接续千年运河文脉的 " 文化复兴 "。
长安镇的镇区不大,却汇集了不少历史街区,东街、中街、西街、庆宁街等,曾有 " 十里长安 " 之称,是运河古镇文化的重要见证。在规划全镇格局时,镇干部跑了不少地方,和专业的规划设计单位对接,深入基层倾听居民的意见,最后把小镇规划为 " 北产、中镇、南城 ",北部为现代工业区,中部为运河文化集中展示区,南部为科教新城,重点打通各个节点,串点成线,连线成片,充分展示运河古镇的良好风貌。
有了更清晰的定位后,长安镇不但注重整治环境 " 颜值 ",更注重提升人与业态和谐相融的 " 气质 "。今年以来,依托展现运河文化,长安镇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建起大运河(长安闸)遗产展示馆,同时还举办文化旅游艺术节,开展春走大运、夏赛龙舟、秋赏花灯、冬逛年俗等四季活动,让小镇业态更丰富。
王超英的镜头下,记录了一幕幕小镇的热闹场景。夜晚的大运河畔,古灯的柔光洒在河面上,行人穿梭在两岸的古建筑中,古镇的慢生活方式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地客慕名前来。庆宁街 35 号,一家名为 " 堰遇 " 的小茶馆,主人陈宴每天都要沏上好茶,招待来往的游客,让他们在漫步古镇时可以随时坐下来放松,享受 " 偷得浮生半日闲 " 的心情。
现在走进镇中心,街区熙熙攘攘的盛况正在回归,配套设施也在紧跟着提升。学校、社区、工业园区周边,巴士准点到达;街头巷尾,每隔几百米就有公共自行车服务点;道路尽头," 断头路 " 被一一打通,一脚油门就能直达城区……调查显示,约九成居民对小镇给出了 " 满意 " 的评价。
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已取得突出进展,千余小城镇正迈向因地制宜综合提升的道路。长安镇将美丽城镇建设作为联结城乡、打开乡村振兴新天地的重要纽带。眼下,在巩固提升原有整治成果的同时,长安镇正在不断扩大整治范围,将辛江、老庄、新民、肖王等周边乡村也纳入整治范围。
前不久,世界花园大会会址永久落户长安镇。镇区周边的兴福村借机建起了花卉精品园,村党总支书记沈炳林算了一笔账:今年 70 多万盆鲜花销往全国各地,村里花卉年销售额 2500 万元,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超 300 万元。不止兴福村,长安镇还围绕花卉产业组织 " 村村抱团 " 项目,预计每年将为村级集体经济增加 700 万元的收益。镇级层面也在加紧打造 500 亩的国际花卉产业公园 " 苹果屯 ",让美丽风景再生美丽经济。(记者 钱祎 通讯员 沈鑫 潘卫国)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2008 | 回复:2055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