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陈淑榕2016
发表于: 2018-12-22 03:37:37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吴亿杰在研发菜品。管文菁摄
中新网南京 12 月 21 日电 题:"90 后 " 米其林厨师南京开启新生活:" 中西合璧 " 混搭舌尖创意
中新网记者 朱晓颖 通讯员 管文菁
马来西亚华裔,曾在迪拜卓美亚帆船酒店、新加坡的米其林餐厅当厨,擅长烹饪法餐、欧洲菜,会说中文、英文、马来文 3 种语言,尝试中西餐各种 " 混搭 " ……这些人生经历发生在一个 "90 后 " 身上。他是南京卓美亚酒店酌鱻海鲜餐厅主厨吴亿杰。
21 日晚,南京河西卓美亚酒店 41 层的窗外,华灯初上,灯火阑珊。吴亿杰穿梭在厨房中,熟稔又专注地忙碌着。


吴亿杰研发创新的菜品。管文菁 摄
" 颜值 " 精美的中法、中欧 " 融合 " 风味菜肴,一道接着一道,被端送到宾客面前,引来一阵点赞和拍照。每上一道菜,吴亿杰就从 " 幕后 " 中走到 " 台前 ",用流利的中文向食客们介绍他 " 中西合璧 " 的舌尖创意。
这位个头不高、身材微微发福的年轻厨师,戴着边框眼镜,语气有些腼腆。虽然只有 28 岁,但行走国际 " 江湖 " 多年,他已 " 身怀 " 多国厨艺。
吴亿杰出身厨师世家。他的爷爷是马来西亚餐厅的中餐大厨。从记事起,吴亿杰就跟着爷爷在厨房中进进出出,模仿爷爷做菜。
凭借童年时萌发的对厨艺的浓厚兴趣,他从新加坡厨艺学校毕业后,到新加坡莱佛士酒店开始实习。19 岁时,为继续进阶厨艺,他前往迪拜卓美亚帆船酒店工作,主做亚洲菜、欧洲菜。24 岁时,他又回到新加坡,在 "Les Amis" 法式餐厅做经典法国菜。这家餐厅于 2016 年摘得米其林两颗星的荣誉。


吴亿杰研发创新的菜品。管文菁 摄
今年 11 月,他跟随迪拜帆船酒店共事的总厨,一同来到南京卓美亚酒店工作,开启了职业生涯的新起点。
" 到南京工作很偶然,也是种缘分。" 吴亿杰有些羞涩。他告诉记者,过去他每年都会到中国旅游,走南闯北中,遍尝中国街头巷尾的美食。他到过哈尔滨、沈阳、北京、上海、南京、杭州、海南、西安等地,每去一处,最迷恋的就是街边千奇百怪的花样小吃。上海生煎包、西安面条、四川麻辣火锅,让他记忆犹新。
" 这些街边小吃,是最原始、最真实的中国味道。" 不知不觉间,他在行走和品味中也喜欢上了中国的城市和味道。
西餐风味标准,中餐饮食迥异,如何将中西餐融会贯通、" 舌尖 " 创新,是吴亿杰到南京后想突破的第一件事。
乌龙茶、鹌鹑蛋配牛油果?或是南瓜浓汤加芝士奶盖?吴亿杰用实际行动将这些灵光一现的 " 融合 " 点子,精美地展现在餐盘上。以西方烹饪技术融入亚洲味道,或用亚洲做法烹饪西餐,是他尝试 " 中西合璧 " 的 " 方法论 "。


吴亿杰研发创新的菜品。管文菁 摄
新的地点、新的环境、新的菜肴,吴亿杰沉浸在自己的厨房天地中。每天从一早的订货备菜、整理原料,到烹饪食材、冷藏储存,到最后的打扫检查,他一天中有 12~14 个小时是宅在厨房里。
"1 份食物可以 5 分钟吃完,但常要花费几个小时去准备。客人看不到我们,但他面前的菜肴,就是我们之间的桥梁。是否用心去做了,客人能够感受得到。" 吴亿杰说。
吴亿杰还在想象并尝试着中西餐的各色 " 混搭 "。他希望通过自己的一份努力,也架起中西餐融合创新的桥梁。 ( 完 )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2008 | 回复:2055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