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hch143
发表于: 2018-12-11 04:46:19 | 显示全部楼层

在田间地头摸爬滚打了八个月,协助乡党委一边扎实推进农村基层党的建设,一边想方设法写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我深感这里就是为乡亲们做实事的沃土,到基层工作三年,这个选择对了。
来到于家窝堡乡第一天,我就逐个深入村支部,详细了解党员自然状况和 " 三会一课 " 支部活动情况。摸清底数后,我建议乡党委从支部规范化建设入手,抓活动、抓记录,先让支部有了活力,为下一步提高支部凝聚力打好基础。如今,各支部原来就比较及时的会议活动更加规范了。
针对农村党员年龄普遍偏大,年轻党员较少的现状,我和组织委员逐个村梳理村民自然情况,深入挖掘积极要求进步并且有一定能力的年轻人,为做好积极规范发展年轻党员工作奠定基础。
基层党组织能不能有凝聚力,能不能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有没有带领村民致富能力是关键。于家窝堡乡有土地 12 万亩,绝大部分以玉米为主。好年景,1 亩地亩产 1500 斤,利润 500 元。于家窝堡要想在乡村振兴中有所作为,必须在这 12 万亩土地上下功夫。
种玉米收入低,但乡亲们为什么还抱着玉米不放?保守的思想和相对闭塞的信息是主要原因。我们采取典型引领、适度推广、信息融合的办法,用一个点打开局面。小四台子村村民王启林以前就是种菜能手,而且接受新鲜事物比较快。经过调研后我们认为,用于轮船防腐材料的工业辣椒市场前景好,有订单保障。向王启林推荐后,老王决定试种 5 亩工业辣椒,由甲方公司以保底价格收购,每亩利润在 3000 元以上。
对于暂时还只愿意种玉米的农户,我们在延长农产品产业链上想办法。乡亲们用传统思维种玉米,不仅收益难以突破,而且秸秆焚烧导致较为严重的污染和安全隐患。经咨询后,利用秸秆生产作为热能源的可燃颗粒已是非常成熟的技术。思路有了就抓紧落实。经乡党委积极招商,一家利用秸秆生产可燃颗粒的企业已和于家窝堡达成了初步投资意向。熟悉政策、信息源多是机关干部的长项,仔细研究国家各部委的乡村振兴政策后,我发现国家鼓励每个县区建设一个利用秸秆发电的清洁电厂,而玉米种植面积大、秸秆多的于家窝堡乡正适合这样的项目。于是,我主动联系大连诚高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清洁电厂的项目论证。
论证过程中,我们发现,电厂项目一旦投入使用,发电产生的余热还可以为周边的冷棚进行供暖,达到暖棚的效果,一下子使大棚的建设成本从 8 万元降低到 8000 元,大大降低了调整种植结构的成本。这更加坚定了我们争取清洁电厂项目的决心。另外,在和诚高公司合作的过程中,他们利用玉米棒提取化工原料糠醛的项目,也让农民以往大多一烧了之的玉米棒变废为宝。目前,总投资 4.5 亿的两个项目正在积极推进。
八个月的驻村工作让我切身感受到,乡村振兴一定要有序振兴,不能想到哪干到哪。我把自己的朋友都动员起来了,请专业人士对于家窝堡乡做了田园规划,根据乡里的自然资源、发展基础、交通设施,规划了种植区、养殖区、农产品加工区、休闲农业旅游区和工业区。规划出炉后,乡里领导也都认同,大家认为,按照一张好的蓝图,于家窝堡乡一定能干出一片新天地。
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梁馨月整理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2008 | 回复:2055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