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发表于: 2021-6-4 17:59:07 | 显示全部楼层

5 月下旬开始,广东省广州、深圳、茂名、佛山等地陆续发现本地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这是继 5 月上旬在辽宁、安徽等地发生本土聚集性病例后,一个月内我国遭遇的第二轮本土疫情。但和此前不同的是,此次疫情扩散速度快,涉及城市多,病毒溯源发现了两条传播链条,而且分别在广州和深圳这两个大城市里传播,阻击疫情还要考虑到尽可能不影响城市的运转。面对复杂的防疫形势,广东省的这轮疫情防控不仅要快,更要精准。


从 5 月 22 日开始,广东省广州、深圳、茂名、佛山先后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截至 6 月 2 日 24 时,此轮本土散发疫情中,广东全省累计报告 62 例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 56 例。一省多地出现散发病例,给疫情防控带来了很大的难度。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广东工作组专家吴浩说:“这次疫情跟既往疫情有一个不同,它的传播速度比较快,首要任务就是疫情防控,切断社区传播链。第一要加强流调和溯源,搞清传播链和传播途径;第二它传播了谁,要加快,早发现就是核酸检测。”
从 5 月 24 日起,深圳、广州、佛山等广东省各地陆续开始了对重点人群和感染者工作生活区域为核心的核酸检测大排查。


5 月 31 日,深圳市疾控中心发布消息,截至 5 月 29 日 14 时,深圳报告的 11 例本地无症状感染者感染的新冠病毒高度同源,均属于在英国发现的变异株 B.1.1.7,推断该 11 人属于同一感染来源或同一传播链。
吴浩说:“深圳的感染相对比较单一,高风险人群的室外感染,目前我们认为还是比较好的消息,意味着是在可控的范围之内,而且传播链比较清晰,经过一个潜伏期有可能就会全部切断。”
然而,广州的情况却没有这么简单。


5 月 21 日,广州市荔湾区最先确诊的 1 例本土病例为郭某。5 月 19 日,她曾在荔湾区一家早茶餐厅用餐,由此延展了一条“早茶传播链”。5 月 25 日,郭某的两名关联病例确诊,其中一个人是她的丈夫,另一人为 5 月 19 日在茶餐厅为她送餐的服务员,当时并没有佩戴口罩。5 月 26 日,广州的宋某某确诊,她曾在 5 月 19 日与郭某同时间在同一家茶餐厅喝早茶。同一天,宋某某的 3 名家人作为密切接触者被确诊。此后两天,有六名报告的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都与宋某某一家有关。
根据广东省卫健委公布的信息,后续新增的病例呈现出典型的区域集中性和家庭聚集性。


此前,世界卫生组织已经将新冠病毒 B.1.617 这一最早在印度发现的变异病毒毒株列为全球四种“需要关注的变异新冠病毒”之一,这一毒株最大的特点就是传播速度快,传播能力强。广州“早茶传播链”在 6 天时间内传播 3 代,印证了这一变异毒株的危害性。


5 月 30 日,广州市启动了第二轮核酸扩大排查,除了此前第一轮核酸排查中已经覆盖的荔湾区全域以及海珠、越秀等区有关重点区域以外,将范围扩大至覆盖越秀、海珠、天河、白云、番禺等 5 个区 44 镇街。截至 6 月 1 日 12 时,全市核酸大排查累计检测样本 347 万份,其中第二轮检测样本 179 万份,发现阳性 16 例。
5 月 31 日起,广州暂停新冠疫苗的社会接种,除了防止接种带来聚集的风险外,更是要把医护力量投入到后续的核酸检测工作中。


为了让疫情防控能够跑赢病毒传播,更加精准地实行动态防控,在周边市的增援下,广州市目前有 300 多名流调人员 24 小时不间断地开展流调工作。人手增加的同时,以往需要复核核酸阳性后才开始的流调工作被大大提前,只要在初筛呈现阳性,针对这一病例的流调过程马上开始。


事实上,广东是疫情开始后我国入境人员最多的省份,疫情防控压力一直居高不下。在此之前,广东出现过六次与境外输入病例关联的本地疫情,但都在 7 天内得到快速处置,没有发生传播扩散,对城市的运转也没有带来太大影响。然而,此轮疫情中广州首例确诊病例发现两周后,依然有新增病例出现,意味着还未完全切断传染源,这给广州的疫情防控带来了新的压力。


吴浩说:“不可能让这个城市完全静止下来,但是疫情核心区要静止下来,减少交叉感染可能性,而且这个地方也可能会出病例,风险比较大,所以采取了核心区、次核心区等分层防控策略,是非常有利的。”


5 月 29 日,广州市发布通告,启动新冠肺炎疫情分级分类防控,广州市被划分 3 个级别的防控区域,6 月 1 日再次升级。所有感染者居住和工作的地区及周边区域被列为最严格的管控区域,实行严格居家,足不出户,封闭管理;第二类为风险较高的区域,大多是感染者活动区域,执行风控管理,人员只进不出,严禁聚集;第三类区域执行严格的健康管理,居民非必要不外出,实行住家、单位“两点一线”闭环管理。


防控做在前,居民的生活也必须保障到位。目前,广州市疫情防控重点区域正实施一个国企对接一个街道,一个街道安排三台以上流动供应车、三个以上临时供应点,多个社会销售平台协作的保障模式。在最严格防控的荔湾区中南街,共有 5.8 万人每天都需要物资供应,由广州市供销总社下属的企业设置了 16 个供应点,全天供应米面粮油、饮用水、蔬菜、肉类等 25 个品种的商品。
广州市商务局也在第一时间联动主要电商平台企业,多家电商平台已按平常数倍以上的供应量进行货物储备。


面对即将到来的中考和高考,广州市各部门也准备了一系列的措施,保障毕业生们不会因为疫情防控的原因错过人生重要的考试。
广州交通部门还设置高考绿色通道,对于中风险居家隔离的考生,将组织爱心送考出租车队,通过点对点,一对一的方式做好考生的出行保障。


除了重点管控区域,广州市其他地区的防疫措施也在升级。在广州地铁一号线和广佛线,地处重点防控区域的 7 个车站乘客“只下不上”,其他车站必须要加强防控,对可能经过的感染者及时辨别。
从 5 月 31 日 22 时起,离开广州人员需要凭 72 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才通行。


根据疫情最新情况动态调整管控措施、管控区域,是接下来一段时间内,广州和广东其他地区继续抗击新冠肺炎病毒的方法。面对前所未有的严格防疫要求,广东的居民们用自己的行动表达了态度。
从 5 月 30 日以来,广东省每天新增确诊病例已经有所减少,这是一个好的迹象,证明目前的防控措施已经开始起效,但是专家提醒,病毒的传染力依然很强。疫情没有结束,仍然不能够掉以轻心。广东也是我国第一个与传播速度极快的新型变异毒株正面交锋的地区,目前这次感染的源头还没有完全明确,这也意味着后续我国外防输入的压力依然很大,需要我们提前准备、做好预案。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