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发表于: 2021-5-30 20:38:50 | 显示全部楼层

# 苏云作品选
38 个


终身成长词典已上线 1635/3000 词条
今天是精读君陪伴你终身成长的第 2786 天
在这个全民创作的时代,很多刚刚踏入 " 文化圈 " 的创作者都会在经历了一段无人问津的寂寞旅程之后,认真思考一个问题:怎么样才能快速出圈?
而更多的前辈则通常会给我们一个玄而又玄的答案:走红,完全是个玄学
没有人能预估一篇文、一首歌、一段视频、一幅漫画怎样出圈。在遇到对的人、对的时机、对的推广方式和对的平台之前,大家唯有默默创作,把内容做好做硬,才有出圈的可能性。
那么,那些出圈的创作者,又是如何创作、流行及影响时代的呢?有没有规律和逻辑可以借鉴?
有的。
知乎战略副总裁张宁的《创作者》,或许可以作为一本面向内容行业整体的指导用书,从微观和宏观两个层面,给每一位创作者指明创作的每个阶段应该采取的策略。
01
个人垄断——所有的创作,都是从 " 你 " 开始的
互联网时代," 有用又有趣" 的内容成为全民刚需,大众的注意力不再局限于 " 爆款 ",也厌倦了标题党和同质化。
如何才能创作出 " 有用又有趣 " 的内容呢
创作起步最好的方向就是:为 "自己而说话,说自己想说的话"。
所有的创作都是从 " 自己 " 开始的——用你自己擅长的方式表达你想要表达的内容。
就像前几年突然火出圈的 vlog 一样,它的内容很朴素但是它却依旧盛行。究其根本这类创作者所产出的作品中大多数都源自生活,有可能是再寻常不过的一个逛街,亦或者是一个再简单不过的快递拆箱,这都可能演变为一个 vlog 的素材。
你创作的内容,应该是真实的,开放的,更是独特的,遵从你内心本质想法的。
因为只有真实,才能独具一格,避开竞争,完全无需任何包装和设计,也不需要修饰和表演。
就如书中所说:
所有创作者产生的内容源于就地取材以及自我表达,它们从来不会重复,因为每一个人都如此不同。
" 你 " 就是你的创作,你所熟悉的一切以及你习惯的方式最终呈现出来的内容都将助力你内容的产生与创作。
那么,又如何保持持续不断的内容输出呢?
滚雪球。创造内容的时间复利。
选择可持续的创作方向。从一个优势的起点开始,不断积累,直到无人能追。
创造真实,不仅仅会打造你的 " 个人垄断 ",更为消费者带来一个不同的世界。
而可持续的创作方向,就是 " 很湿的雪,很长的坡 "。很湿的雪,让雪球可以不断滚大,就像作品不断吸引粉丝;很长的坡,让雪球滚更长的时间,就像可持续的创作内容,能够在长期创作中提升你的个人垄断。
找到你的个人特色,建立起你的创作优势,并且通过初步成果,连接更大范围的受众群体,形成愈滚愈大的雪球。
在这个注意力稀缺的时代,推荐算法被创造出来。我们看到,大量垃圾内容被创造出来。猎奇、惊悚,它们有着让人想点开的标题,大量的配图,和无意义的文字。它们千篇一律,它们没有特色。
很长一段时间,甚至在今日,这种模式似乎已经是内容创作的主流。
但,慢慢的,我们发现,讨好算法带给我们的只是昙花一现。流量从渠道匆匆流过,不曾沉淀下任何痕迹。
著名科幻剧集《黑镜》里面有个情节:
在未来世界中,每个人在社会中的行为都会通过手机上的 " 赞 " 和 " 踩 " 而被评价,而这些评价最终会汇总成一个分数。这个分数的上升和下降则会影响一个人在社会上可以获得的各项福利。
故事讲到一个女孩努力地争取更高的分数,希望跻身上流社会,最终却因此失去了一切。
在算法推荐占据流量分配核心地位的现在,我们都以为,流量是平台的核心资源,因而关注浏览量等数据。实际上,流量没有储蓄价值的功能,它是一个转瞬即逝的 " 虚荣指标 "。
只有那些坚守本心,坚持自身特色的创作者,在这个浮躁的时代留下了最伟岸的身影。
02
内容品牌,可持续的创作进化
如果说个人垄断,是创作的基点,那么品牌,就是创作的进阶
如何才能成长进阶为更好的创作者呢?
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做少数人热爱的英雄。
国外媒体平台上有个很火的 " 爸爸 " 罗伯 · 肯尼。他 12 岁的时候父亲就离开了家,他成长过程中一直想问爸爸的问题,没有人能回答他。
当他有了自己的孩子,就把平时教孩子生活技能的视频都录下来放在网上。
比如怎么打领带,怎么刮胡子,怎么疏通下水管,怎么修马桶,这些基本的不能再基本的生活技能。


他一周吸粉超 200 万。
他不仅帮到了那些身边没有父亲的孩子,帮他们学会了基础的生活技能,甚至还帮助到了那些羞于向父亲说爱的人,他们在罗伯身上看到了自己父亲对自己关爱的点点滴滴,甚至还有很多 25-40 岁的 " 独自解决问题 " 或 " 丧偶式育儿 " 的女性。


大概没有几个人会想到,这些很日常的东西会有 " 市场 ",还把它当成是自己与众不同的特点。
事实上,如果它们是你独有的经历、独特的人生,那么它们就是独一无二,无法复制,就是你自己的品牌。
另外,做你喜欢的,即使它是受众非常小的一朵花。
受众非常少,并不影响你做出自己的特色,成为 " 品牌 "。
比如,路边看到一条不认识的虫,你想到的是 " 小亮哥 ";新闻里说天鹅星座来信儿了,就去找 " 严伯钧 ";想看看早上咖啡里到底要不要搅进去椰子油,就去知乎里找 " 瘦龙 "。
他们都在看似小众的市场,做出了自己的品牌。
内容品牌,可以形成一种 " 与众不同的自己 ",为你刻画一个独特的气质,这一气质在点滴变化之间也变成了你吸引关注者的魅力。这种魅力逐渐演变为一种共同的文化信仰,受众因为都关注你而聚集在一起,从而发生了更多层级的迭代和发展。
03
混剪、造梗、重复——创作进阶的利器
网络世界的创作者,想要创作进阶,还要掌握网络世界中创作的一些技巧和方法。
比如混剪、造梗、重复
混剪,是创造的起步阶段就需要掌握的,这也是不断扩充我们素材的一种方法。
《蝙蝠侠:黑暗骑士崛起(The Dark Knight Rises)》的预告片放出后,Youtuber Brad Hansen ( moviemaestroten ) 将它的音频嫁接到《狮子王(The Lion King)》的视频片段上,剪辑了一个两分钟的预告片《狮子王:崛起》。视频和音频同步率极高,毫无违和感。


混剪的更进阶的技巧就是再剪辑。它将视频中的原始元素重新排列组合,改编成令人意想不到的形式。它以全新的方式创造或重塑,赋予原作品之前不曾有的意义。
在碎片化的时代,创作者的一项关键能力就是信息的 " 吞吐 " 能力," 吞 " 就是大量高效的输入,而 " 吐 " 就是以加入自己想法的混剪方式输出。混剪是一个新的舞台,它不需要昂贵的布景和灯光,真正出演的是独一无二的你。
造梗,能让粉丝和创作者更为贴近,可以吸引更多的粉丝群体。
" 只要我够努力,老板一定会过上他想要的生活。早安打工人 !"
" 打工可能会少活十年,不打工你一天也活不下去。下午好打工人!"
" 打工人 " 这个梗曾经在媒体广为流行。创作者 " 带篮子 " 也因此被更多人熟知。
" 梗 " 在这个社交群体中,总能够展现出令人意外的功效。
首先,通过趣味的 " 梗 " 实现产品的传播,总能够第一时间吸引群众的注意力。在这个注意力匮乏的年代,让群众专注地观看一件事情,是非常难得的。
其次,在个人品牌的打造中,通过 " 段子 "" 梗 " 的内容,能够有效地让个人品牌实现传播和打造群众认知。
比如歌手薛之谦,虽然一首《认真的雪》让他受到了关注,但并没有让他一举成为著名歌手;通过《火星情报局》的段子和梗,他才成为了一个成功" 段子手 ",通过段子手的身份,他在歌手的道路上,越走越顺利。
还有一个 " 音乐诗人 " 李健,通过自身的幽默特质,总能够在不经意间令人笑喷,每当他讲一些段子的时候,此时弹幕全都是:" 一个被音乐耽误的段子手 "。
重复,就是利用混剪和造梗等技巧,把同一主题创作出各种各样的新鲜而有趣的内容来。
重复是传播的本质,是品牌的智慧,也是人生的本质。
重复是宇宙的原理,一旦停止重复,就是死亡。比如太阳每天都重复地升起和落下,如果有一天不重复了,那就是世界毁灭了。
成熟的品牌,每年都应该以同样的形象、同样的知识、同样的语气、同样的话在同样的时间、同样的地点出现在受众者的面前。
成熟的个人品牌也是如此。我们虽然会持续迭代和精进自己的能力,但是大方向是不变的,我们创作的产品,给他人传递的内容,也是稳定的。
但是,人性的弱点,叫追新逐异。重复做一件事儿很难。因为我们自己会觉得如果做重复的事,没创意,没本事,会被别人小看。总之,有一万个理由去搞新创意,没有一个理由去重复做一样的事情。
我们往往忽视了,重复,才是最快建立品牌影响力的方法。只有不断重复的,才有价值,才能形成文化。
比如《得到》罗振宇曾发下大愿望:要将跨年演讲要连办二十年。这就是运用重复的力量,打造品牌影响力。
重要的事情,重复说三遍。
以一个稳定的形象,一直不变,一直重复。我们在受众心中的影响力,才能真正建立起来。
这就是重复的力量。
一个真正的创作者,创作绝不是从书桌前开始的,而是和生活方式有机结合起来。
04
结语
网络世界中的创作者,想要脱颖而出,并不容易。但是也不是没有可能。
全民创作时代,想要出圈,那就要这样做:
为自己创作。选择自己擅长且喜爱的方向,沿此不断学习和自我提升,把创作变成工作、学习和生活的部分。最后,凭借自己的个人特色、凭借自己的独一无二,获得个人垄断。
掌握进阶利器。技术方法上要学会利用 " 混剪 "、" 梗 "、" 重复 " 等传播手段。做好品牌营销。
在以上宏观与微观两方面,坚持下去,长期沉淀,总会逐渐形成自己的内容品牌,终将成为 " 群星闪耀 " 大星空里的一颗。
愿每一位创作者,都能快速出圈。每一个创作,都成为下一个爆款。
作者:苏云,精读读友会会员。用时间换天分,越努力越幸运,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免费试读《终身成长词典》前 30 个词条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