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hyfutures
发表于: 2021-5-29 16:53:12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文 | 新商业派,作者 | 谢思宇,编辑 | 周周
如果现在有一个机会让你回到 10 年前,你会不会买比特币?
相信绝大部分人的答案都是会。
贪婪是人性的弱点,极少有人能拒绝一夜暴富的诱惑,所以当一个从没有听说过的虚拟币称自己是下一个比特币的时候,即便是明知没有任何依据,很多人也要情不自禁的 " 赌一把 "。
而如果这个虚拟币包装的再更加华丽一点——比如其创始人是一个曾经名满天下的技术天才,身后还有一堆高大上的投资机构,那就再好不过了,立马有无数人冲进来当 " 韭菜 "。
显然,最近火爆一时的虚拟货币 Chia(奇亚币)深谙此类 " 套路 "。
号称 " 绿色比特币 " 的 Chia 自 3 月 19 日上线以来,成为了虚拟货币界的当红炸子鸡。由于挖矿采用的是硬盘,于是大量矿工疯狂采购大容量硬盘,导致世面上硬盘价格一飞冲天,甚至影响了很多需要大量硬盘的企业的采购。
比如近期在网络上流传一封企业的诉苦信,表示由于 Chia 的疯狂挖矿导致硬盘价格上涨数倍,导致该承接安防监控设备安装业务的公司面临成本飙升,甚至是陷入业务难以为继的困境,该公司气愤之情溢于言表,呼吁 " 关闭奇亚币,并抓捕奇亚币项目方成员,并追究他们的刑事责任。"


虽然这封信的真假未知,但是奇亚币导致市面上大容量硬盘价格飙升甚至是缺货的情况确真实存在。
比如在国内电商平台上,许多 1T 以上的大容量固态硬盘都显示 " 缺货 " 状态,即便是少数型号有货价格也是非常昂贵。


图说 ...
Chia 火爆甚至连一些知名企业也参与到其中,比如 5 月 7 日亚马逊旗下 AWS 在其中文官网发布了《Chia 币解决方案基础知识》,该文章中表示,Chia 挖矿可以利用亚马逊计算资源执行挖矿程序,AWS 还列举了一个客户案例,王先生利用 AWS 5 分钟搭建出了 Chia 的挖矿系统。


不过这篇文章很快被删除,目前已经无法在其官网搜索到。
另外曾经代理魔兽世界而出名的游戏公司第九城市 5 月 14 日在其官网宣布,已经与三家 Chia 数字货币矿机供应商及云服务商签订了总价超过 570 万美元的服务器采购及云服务租用协议,获得约 130P 总算力,加入了被称为 " 绿色比特币 "Chia 数字货币的生态建设。
九城表示,Chia 是九城执行的第三种数字货币挖矿业务。而吸引九城的无疑是 chia 暴涨的价格,在新闻稿中九城表示,市场对于 Chia 的热情越来越高。" 截至 5 月 13 日,Chia(XCH)全网平均价格 7 天涨幅超过了 50%。"
Chia 币到底是什么来头?
01 Chia 的前世今生
Chia 有一个非常出名的创始人。
按照 Chia Network 官网的资料,其于 2017 年 8 月 1 日在美国特拉华州注册成立,创始人是 Bram Cohen。


Bram Cohen 在国际技术界大名鼎鼎,主要的原因就是他是 BT 下载技术 BitTorrent 的发明人。
1975 年,Bram Cohen 出生于纽约上西区的一个普通家庭,像许多天才程序员一样,童年时代 Bram Cohen 就在计算机编程方面表现出惊人的天赋。据说 5 岁时,就开始在其父亲的 Timex Sinclair 键盘上学习 C 语言 ;16 岁时,他已经可以用三种语言编程。
1993 年,Bram Cohen 进入纽约大学主攻计算机和网络技术,其怪异的性格也表现出来了,据说有一次考试时,他做完第一题就交卷走人,拒绝做剩余的 49 道题目,因为他认为后面的题只是第一题的简单变形
事后证明,他的怪异性格是因为患了亚斯伯格症候群自闭症,所以在社交方面确存在障碍。因此在读了两年大学之后就辍学打工,Bram Cohen 曾对《商业周刊》说,他后悔上大学,如果有机会重来,他连高中的时间都不愿浪费,应该早就辍学去开发程序。
从 1996 年开始,沦为 " 打工人 " 的 Bram Cohen 开始为不同的网络公司开发软件,但是每家公司都没有呆多久,他不断更换工作, 最终 Bram Cohen 决定辞职回家自己干。
2001 年,他开始开发 BitTorrent,这种技术是通过把程序分成小块,能够从不同计算机快速地下载文件 ; 一个文件越受欢迎时,下载的速度就越快。在传输百兆以上的大型文件时,BT 的速度要比普通的 ADSL 快上千倍,而且使用的人数越多,种子就越多,速度也就越快,因此数据传输不再受带宽和流量的限制。
为了推广这个软件,Bram Cohen 用免费的色情电影来吸引更多的人来使用该软件。而且在 2002 年,在一场黑客论坛上,他公开了 BT 的所有源代码,表示希望以开源的方式让 BT 更加完善。这些举动让 BT 声名大噪,使用人数成倍增长
到 2003 年的时候,BT 的使用人数就超过了 2000 万人。一时间 BT 成为下载 MP3、电影、游戏、软件的首选软件。Bram Cohen 从此被尊称为 BT 之父。
开发 BitTorrent 还给他带来了一份工作,也就是在 2003 年,他被大名鼎鼎的游戏公司 VALVe 公司创始人 "G 胖 " 看中,被拉来参与开发游戏商店 steam。
不过,习惯了特立独行的 Bram Cohen 并没有在 VALVe 呆多久,2004 年他创立了 自己的公司 BitTorrent,这家公司的主要有两个产品 BitTorrent 和 uTorrent。
虽然 BitTorrent 技术很受欢迎,比如到 2009 年 BitTorrent 已经占所有互联网流量的 43%至 70%但是这家公司却一直没有赚到大钱。在某种程度来说,这也是因为 BT 技术带来的,因为 BT 技术被广泛用于盗版下载。
BitTorrent 曾经开辟了类似于奈飞的提供在线电影出租业务,每部电影的租金为 2.99 美元。但是并不成功,按照 BitTorrent 公司的共同创始人 Ashwin Navin 的说法," 我们不能有效应付市场竞争和盗版 "。
2008 年前后,Bram Cohen 曾经试图将这家公司卖给 Best Buy,但最终失败了,于是不得不宣布裁员 20%。
也许是由于长期商业不得志,2017 年 Bram Cohen 开始瞄准虚拟货币领域,2017 年他创立了加密货币公司 Chia Network。
这家公司很快获得了融资,按照 Chia 白皮书的说法,在 2020 年以前,该公司先后获得了 1600 万美元的融资,投资方名单中的名字多达 15 个。
这些投资机构是 Chia 光环中重要的组成部分,知名的投资机构比如 a16z 也就是网景系的 Andreessen Horowitz,是硅谷一家比较著名的投资机构,之前的投资案例包括了 Facebook、Instagram、Twitter 和 Skype 等。还有一家 Greylock partners 也在早期投资过 Facebook,LinkedIn,Instagram,Pandora,Dropbox,Airbnb 。
因此从外表上看,有着著名技术牛人作为创始人,外加知名的风投机构,Chia 看起来是一家非常有前景的技术型企业。
但真的如此吗?
02 疑点重重的 Chia
在 Chia Network 这家公司的主要产品就是虚拟币 chia,经过 2017 年之后 4 年的筹备,2021 年 3 月 18 日 Chia ( 奇亚 ) 主网上线。5 月 4 日 Chia 代币 XCH 首发上线美国 Coinbase 交易所以及 OKEx 交易所,5 月 14 日上线火币交易所。
Chia 上线交易所后的一段时间,价格一度暴涨,比如 OKEx 开放 Chia(XCH)交易后,首日涨幅高达 47%,OKEx 交易所 24 小时成交额 2400 亿。
由于价格上涨,导致更多用户涌入进行挖矿。
Chia 在币圈如火如荼,但是仔细研究会发现,Chia 这个虚拟币有很多疑点。
比如说 Chia 号称要避免比特币中心化的弊端,但自身中心化程度却远高于比特币。
按照 Chia 白皮书的说法,chia 会解决比特币过于中心化的问题。在 Chia 看来,比特币的本来是一个去中心化的共识网络,却出现了中心化。原因是矿机越来越多被少数大型实体所拥有和运营,这些实体还能获得便宜的电价,所以挖的比特币比普通人更多,最终导致大部分矿场和比特币集中在少数人手中。
去中心化的口号喊得响亮,但是 chia 在中心化上程度上比比特币更狠,Chia 的大部分虚拟币都被其创始团队所控制。白皮书显示,在主网上线前,创始团队已经预先挖了 2100 万枚。
2100 万枚是个相当惊人的数字,规则显示,Chia 主网启动后的前三年,每 10 分钟将产生个币,然后每 3 年减半,在主网启动后的第四年至第六年,每十分钟将产生 32 个币,以此类推。
按照这样的速度,第一年产出 336 万多个,一直到第六年结束,矿工们总共挖出的币才总共 1513 万个,占比不到 42%,也就是说剩下超过 57% 的币会被控制在创始团队手中。
按照计算,直到 Chia 上线后的第 22 年结束,矿工们累计挖出的币才能达到 2102 万个,刚刚超过创始团队 2100 万个的数量,这个时候创始团队和所有矿工们持有的比例几乎相同。


按照 "51% 攻击 " 的原理,这意味着在 chia 上线后的前 22 年,Chia 是涨是跌,全看创始团队的想法。
对于参与者来说,大部分虚拟币被创始团队操控外,他们对 chia 创始团队的做法也非常担忧,按照官方的说法,虽然创始团队对于预先持有的 2100 万枚 Chia 不会出售,但是却可能会借出一部分给交易所提供流动性。
" 所谓的暂时出借给交易所,这要是在正规的金融交易市场,这就是老鼠仓 "
一位币圈人士认为,其他矿工辛辛苦苦挖矿,可能会挖不出来,而项目方和交易所却可以借用这些充当流动性的筹码,一个空气卖几千块钱,肆无忌惮的收割二级市场。
声称 " 绿色比特币 " 的 Chia 还有一个自相矛盾的地方在于,Chia" 攻击 " 比特币的一个点在于认为一方面比特币太耗电,资料显示,截至 2020 年 12 月,比特币每年的耗电量约 87 太瓦时,相当于芬兰整个国家的耗电量。另一方面认为,比特币大量消耗矿机这种除了挖矿没有任何其他用处的硬件。总之就是认为,比特币不够绿色环保。
" 而 Chia Network 的区块链依赖于一种新的中本共识算法,这些新方法不会消耗大量的电力和单一用途的硬件。" 白皮书表示 Chia 旨在成为 " 绿色 "、生态友好的替代品 , 不需要消耗大量的电力和浪费的单用途 ASIC 硬件来验证交易,而是利用世界上已经存在的过度供应的剩余磁盘空间。
但 Chia 真的像它说的那样绿色吗?
答案显然不是的,因为按照知乎用户 " 司马懿 " 的说法,Chia 不会比 BTC 更省电,他认为 BTC 矿机本身是非常有效率非常省电的,但因为矿工之间的竞争,导致参与挖矿的算力越大,单位算力的收入就越小,不得不耗费更多的电来获得同样的区块。
同样的道理,Chia 所谓的省电,仅仅是因为此前网络还处在非常初级的阶段,参与者相对较少,他认为如果 Chia 真的发展起来了,算力暴涨,同样会面临相同的问题,同样会大量耗费电力。
除了耗电之外,Chia 对于硬盘的浪费也不容忽视。据了解,Chia 挖矿需要大量的 P 盘空间(通过特有算法将硬盘空间写满数据),而为了挖更多的矿,会不停的 P 盘,也就是说不停写入数据,对于固态硬盘来说简直是灾难。
以 512GB 的固态硬盘为例,其工作寿命约在 150TBW 到 300TBW 之间,如果正常使用的话,平均寿命 5-10 年。但
如果用来挖矿的话,每天的写入约为 6TB 数据,只需要 50 天就能达到其 300TBW 的工作寿命上限,这意味着其随时可能报废。
Chia 的第三个疑点是,其宣传为了 " 加强开源软件支持业务在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中的可信度和监管确定性。",称最快 2021 年 8 月就会进行 IPO,登录美国国内的证券交易所,接受美国 SEC 的监管
在一些币圈人士看来,这简直是异想天开,因为在此前,在全球范围内都没有虚拟货币登上证券交易所的先例。
" 交易所如何监管全世界的分布式去中心化账本?美国交易所如何监管来自俄罗斯的以太坊?"
目前仅有交易所和矿机厂商上市的情况,比如 4 月 14 日,美国最大的加密货币交易所之一的 Coinbase 在纳斯达克挂牌,还有就是例如美国 Marathon 和 Riot 为首的挖矿企业,嘉楠、亿邦为首的矿机公司 IPO。
" 圈子里面的项目说要上市的,最终结局不是崩盘就是软跑路。在过去这几年中,币圈也好盘界也罢,没有任何项目方是能够上市的。" 有人总结。
03 谁在操盘 Chia?
疑点重重的 chia 背后是一个疑点重重的团队。
作为一个来自美国的加密货币,Chia 对于中国市场似乎特别重视。
不管是官网还是挖矿软件中文化程度很高,官网贴心的配置了中文版,此外还建立了中文网站以及中文博客。"Chia 的汉化水平做得比国人还国人"。而且其创始人 Bram Cohen 还经常接受中国币圈人士的采访。
对于一家仅有 21 名全职员工的公司,Chia Network 花如此大精力来服务中国用户似乎是一家颇为奢侈,甚至不可理喻的事情。
在中文互联网上,Chia 有很多内容,但是绝少能看到正规媒体的报道,大部分内容的标题都类似于 "Chia 币不负众望 , 上线美国市场交易 !"、" 为何 Chia 能得到如此青睐 ? 新风口的绿色 BTC"。


相比之下,在外网,chia 却似乎要冷清不少。" 其实 chia 在国外的热度并没有那么高 " 一位关注 chia 的用户表示非常疑惑,Chia 在海外的热度远远不能和国内相比。
" 为啥国内中文环境有大量的 chia 的中文教程,而 reddit 上一点声音都没有呢?"," 在海外搜索 Chia, 出来的新闻都会带上 China community。"
他认为,chia 在中国明显有操盘手在刻意推广。
问题是谁在操盘这个虚拟币呢?在社交媒体中,有不少人猜测 Chia 的操盘手是中国人,针对的就是中国 " 韭菜 "。
其中币圈名人孙宇晨是被怀疑的对象之一,这种怀疑并非空穴来风,因为 Chia 的创始人 Bram Cohen 与币圈名人孙宇晨有不少的交际,比如在 Bram Cohen 创立 Chia 之后,其创立的 BitTorrent 在 2018 年以 1.4 亿美元卖给孙宇晨掌管的波场。
此外比原链创始人长狭、Fcoin 交易所创始人张健此前也被一些用户爆出是 chia 运营团队的成员。
在一份名为《Chia 商业介绍 PPT》的资料中,在 "Chia 的运营团队 " 部分出现了长狭、张健的名字。而前者因为比原链项目而备受投资者非议,而后者主导的 FCoin 虽然曾红极一时,但后期伴随维权和非法融资纠纷,造成了数十亿资金黑洞。


不过针对此事 4 月 28 日,比原链在微博上发布声明称,上述 PPT 内容不实,擅自使用了比原链创始人长铗先生的肖像图片,错误地将其作为运营团队的成员,长铗与 "Chia Network" 项目或 " 奇亚算力基金 " 不存在任何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据称 FCoin 的投资方丹华资本也是 Chia 的投资方之一,虽然并没有从 chia 白皮书中得到证实,但是在丹华资本董事总经理 Dovey Wan 的自我介绍中提到了投资 chia。
而在区块链行业中,丹华资本也是毁誉参半,其投资的 FCoin、IOST 等项目都陷入困境,被质疑 " 割韭菜 "。
不管这些传言是否属实,chia 目前在国内日渐受到一些挖矿者的质疑。比如 5 月中旬,作为 Chia 第二大矿池的 UU 矿池(UUPOOL)突然下线 Chia 矿池,造成大量矿工和资金损失。
UU 矿池在公告中称,由于 Chia 矿池协议机制不完善,多挖、双挖方案屡禁不止,目前 Chia 团队也暂未给出高效的解决方案,所以决定停止 Chia 矿池服务,并且将于 2021 年 5 月 21 日 24:00 关闭提现通道。
由于算力猛涨挖矿收益越来越低,回本期已经逐渐拉长,不少原本挖矿的人开始转型卖矿机、代 P 盘,一些散户开始萌生退意。


" 现在贴吧中一大半都是卖矿机的。" 一位矿工表示自己也打算退坑,他说自己在 4 月中旬入场,前后投入了两万元,在五一的时候挖出了两个币。
但是他现在判断如果不把矿机加到 1000T,看不到任何赚钱的希望。
可就算有 1000T,现在算力涨势太猛自己也只是 " 气氛组 ",万一到时候币圈整体低迷," 到时候连电费都不够付。"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钛媒体微信号(ID:taimeiti),或者下载钛媒体 App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