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VKdg46687
发表于: 2021-5-25 23:36:56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都知道,自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暴发以来,美国特朗普政府为了推卸其懒到家的防疫工作导致数十万人死亡的恶劣结果,一直在炒作阴谋论,将新冠肺炎的源头说成是中国武汉的病毒实验室,甚至还宣称病毒是人造的。
然而,拜登政府上台后并没有澄清这些反科学的阴谋论,反而是为了丑化中国、打压中国的形象,继续任由美国右翼保守派势力炒作和放大这些明显错误的言论。
这直接导致不少原本反对这一阴谋论的美国科学家,在这种越发偏执的政治舆论压力乃至骚扰之下,为求 " 自保 " 而背叛了科学,转而开始支持对中国的实验室进行所谓的 " 调查 "。
这其中最典型的两个人物,是美国政府的资深传染病学专家安东尼 · 福奇(Anthony Fauci),以及曾经与中国武汉病毒所的石正丽老师合作过的美国冠状病毒学者拉尔夫 · 巴里克(Ralph Baric)。他们都在近日做出了让人极度失望的、甚至可以说是背叛了科学、也背叛了中国科学家的举动。
福奇的改口
我们先来说说福奇的情况。
去年 4 月,正在给美国特朗普政府失败的防疫政策拼命 " 擦屁股 ",并因此得到了很多美国网民同情和支持的美国知名传染病学专家福奇,曾经被美国媒体问及新冠肺炎是否来自中国武汉实验室的问题。
当时,这种将新冠病毒说成是来自中国武汉病毒所,甚至说成是中国制造的 " 生化武器 " 的阴谋论,已经开始在美国的互联网上传播了开来,而且美国反智的右翼保守派和反华群体中,这种阴谋论还特别有市场——就连当时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国务卿蓬佩奥,也在煽动这一说法。
但福奇当时对美国媒体给出的说法是:一群 " 很有资历的病毒进化学家 " 研究了新冠病毒的基因序列,他们获得的证据显示新冠病毒 " 完全符合 " 病毒先在动物身上发生变异,然后再传播到人身上的这一情形。
于是,有美国媒体在报道他的这一回应时,便打出了 " 福奇给新冠病毒是由中国实验室制造出来的阴谋论泼了冷水 " 这样的标题。


不少中国的媒体也在当时积极报道了福奇的言论,称福奇批驳了病毒是实验室制造的阴谋论。这些报道还令福奇在中国赢得了不少尊重。毕竟,他的说法等于是打脸了他的特朗普和蓬佩奥等 " 权贵 "。


然而,美国的阴谋论者和反华势力并没有因为福奇的表态而停止炒作这一阴谋论,反而开始将福奇本人也牵扯到了阴谋论之中。
比如两周前,美国共和党右翼保守派资深政客、美国国会参议员兰德 · 保罗,就公开在国会的一场听证会上攻击福奇,称福奇曾经在领导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时,给美国科学家与中国武汉病毒开展的一项 " 危险 " 的冠状病毒研究批了科研经费,并因此指控他参与了中国的病毒项目,导致了新冠病毒的 " 诞生 "。


当然,这样的阴谋论其实早在保罗对福奇这番开炮之前,就已经流传过一段时间了,而保罗对福奇的攻击则是将此事推向了一个高潮。


然而,福奇虽然也表示保罗的说法是 " 完全胡扯 ",并澄清说美国科学家与武汉病毒所的合作只是为了更好地了解冠状病毒,但当保罗对不断抛出更多的关于中国政府在武汉制造病毒武器的阴谋论打断福奇的辩解,并要求他必须就病毒是不是肯定不会来自武汉实验室做出表态时,福奇在这番疯狂的政治骚扰之下,便说出了这样一番话:我并不知道武汉发生了什么,我支持对武汉进行进一步的调查。
而在这次争辩的几天后,当一个美国媒体的记者又来询问福奇新冠病毒的是否来自大自然时,他干脆抛出了一个与他去年 4 月的说法完全不同的说法。
他说:" 我并不确信病毒来自大自然,我认为我们应该继续调查中国到底发生了什么 "。




说实话,耿直哥并不知道究竟是什么让去年 4 月时曾表示 " 一群很有资历的病毒进化学家 " 通过研究发现病毒是 " 动物传人 " 的福奇,突然在 2021 年 5 月的今天变得对这一事实 " 不确信 " 了。
但结合上面的这些情况来看,我们不得不怀疑他是在美国越发偏执的政治舆论下,为了 " 自保 ",为了不让自己再被扣上 " 掏钱支持中国制造病毒 " 的帽子,才选择改口,才选择让武汉病毒所去替他 " 背锅 "。
可不论福奇有什么 " 苦衷 ",这都不是一个有尊严的科学家应该做的事情,而更像是一个软弱的小人行为。
巴里克的背叛
接下来,我们再来说说那个曾经在 2015 年与武汉病毒所的石正丽老师合作研究过冠状病毒的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的冠状病毒学者拉尔夫 · 巴里克。
与福奇的情况颇为相似,这位美国科学家在美国右翼保守派分子和反华势力编造的阴谋论中,也是一个主角。这些别有用心的阴谋论者宣称,巴里克与石正丽在 6 年前开展的那次研究冠状病毒的合作是极为 " 危险 " 的,因为他们对冠状病毒进行了 " 杂交 "," 创造 " 出了新的病毒,而新冠病毒可能就是这么在武汉病毒所 " 诞生 " 出来的。


当然,这都是胡扯。毕竟,在当年的实验中,石正丽老师只是给巴里克提供了她新发现的一种来自蝙蝠身上的冠状病毒的基因序列,对这种病毒进行杂交和相关研究的实验都是在巴里克位于美国的实验室进行的,这一研究本身也不是为了创造什么新的病毒,而是为了探索新发现的冠状病毒对人类的潜在危害,当时那种杂交出的那种病毒也与新冠病毒存在较大的不同。巴里克本人也曾在过去 1 年里多次澄清过此事,解释说他和石正丽的研究不是在创造所谓的 " 超级病毒 "。
(图为当年巴里克与石正丽合作的实验)
可让人无法理解的是,就在前不久,这位巴里克居然签署了一封联名信,呼吁对包括武汉实验室在内的新冠病毒的来源进行更深入的调查,理由是之前世界卫生组织对中国进行的溯源研究 " 不够清晰 ",必须对病毒来自实验室的可能性进行 " 更认真 " 的对待。
而且让人吃惊的是,在签署这份联名信的人中,有些人是从去年起就一直迎合美国右翼政治势力攻击武汉实验室的人,而且这些人中有人还直接攻击过巴里克当年与石正丽的合作,比如一直在靠炒作阴谋论在美国舆论场上博出位的美国博德研究所的研究员 Alina Chan。


所以,耿直哥不得不同样怀疑,这巴里克是不是也是为了 " 自保 ",为了 " 自证清白 ",才背叛了科学,背叛了信任他、与他合作的武汉病毒所和石正丽老师,去迎合这些阴谋论?——可如果真要调查,难道不是你巴里克的实验室更应该被调查?毕竟,那些实验的核心部分可都是在你那里做的!
也有人还在坚守底线
不过,就当福奇和巴里克迫于美国极端的政治舆论压力而纷纷选择背叛科学和科学家以求 " 自保 " 时,也有一些欧美的科学家在坚守科学家应有的底线。
比如今年 2 月曾经与一群国际专家一同来中国武汉进行过溯源研究的英国病毒学者皮特 · 达萨克,就一直在反击着美国舆论场上那些层出不穷的关于武汉病毒所的阴谋论,哪怕他的账号已经被美国的极端分子和反华分子 " 重点关照 ",哪怕他每发一个帖子就会立刻遭到一群 " 水军 " 的攻击和辱骂。


而且,达萨克近日还专门发帖抨击了巴里克签署的那封要求 " 调查 " 武汉病毒所的公开信,称他和那些来武汉进行溯源研究的学者已经发布了大量且充分的资料证明了病毒最有可能来自自然界,来自实验室的可能性则几乎不存在,他无法理解为何这封信会选择性忽视这些丰富的证据和数据。




而且,从达萨克的介绍来看,美国杜兰大学医学院的病毒学家罗伯特 · 盖瑞(Robert Garry),美国斯克里普研究院免疫学和微生物学家克里斯蒂安 · 安德森(Kristian G. Andersen),以及哥伦比亚大学病毒学家安杰拉 · 拉斯姆森(Angela Rasmussen),也都在批判那封巴里克等人签署的要求 " 认真对待实验室泄露可能性 " 的公开信,称这封信是在扰乱人们对于新冠病毒来源的研究;将实验室泄露这种虚假的说法与有足够证据支撑的来自自然界的说法错误地相提并论;事实就是更多的证据证明病毒来自大自然界,而非所谓的实验室泄露。






这里,耿直哥对于安德森和拉斯姆森这两位学者印象比较深刻,因为他们都是从去年至今一直在坚守科学的底线,不断驳斥网络上各种关于新冠病毒来源阴谋论的科学家。
如下图所示,拉斯姆森昨天还在发帖,称媒体将新冠病毒来自 " 实验室泄露 " 的阴谋论当成需要 " 认真对待 " 的研究方向,就好比在气候变化的议题中,将 " 气候变化并不存在 " 这种谣言当成是一种应该被 " 认真对待 " 的学说一样荒诞。


而安德森更是在前不久勇敢地指出了曾在 1975 年获得诺贝尔医学奖的美国生物学家戴维 · 巴尔的摩(David Baltimore)在新冠病毒来源上做出的错误论断。
当时,巴尔的摩宣称新冠病毒很可能不是来自自然界,理由是新冠病毒基因序列中的一个蛋白点位并不是自然界中会存在的。但安德森却用详细的数据证明了大自然界中的冠状病毒里是存在这种蛋白点位的,有力地驳斥了巴尔的摩的说法。






另外,一些美国的科学媒体人也在努力驳斥着病毒来自武汉实验室的这种阴谋论。比如美国科普作者 Ethan Siegel 就在一篇刊登在美国福布斯新闻网上的文章里表示,详细阐述了为何新冠病毒不可能是武汉实验室制造或泄露出来的,为何更可能来自自然界,并驳斥了许多虚假的阴谋论。


他还 " 一针见血 " 地在文章里指出,人们之所以会觉得新冠病毒是某个实验室里制造出来的阴谋论更 " 可信 ",是因为许多国家的防疫工作都没有做好,导致死了很多人,人们难以接受这种局面,才会去希望这种病毒只是一群邪恶的人制造出来,以此来寻求安慰,尤其是那些搞砸了防疫工作的政客们。


但是,耿直哥必须告诉大家的是,这些科学家和科普作者的声音,在美国的舆论场上是 " 少数派 ",他们的科学辟谣并没有多少美国的主流媒体愿意传播,甚至还会被扣上 " 反美 " 或 " 通中 " 的帽子。而在美国的舆论场上更受推崇,被当成 " 真相 " 传播的,是出于各种政治目的而将新冠病毒说成是来自中国武汉病毒所的阴谋论——而且这种情况还在进一步地恶化,美国拜登政府也没少在其中煽风点火。
这不,就在昨天,美国《华尔街日报》就刊发了一篇所谓的 " 独家 " 报道,将几个月前就被美国国务院炒作过一次的 " 武汉病毒所曾在 2019 年 11 月有过 3 名染病住院人员 " 的虚假信息,当成 " 大新闻 " 又重新炒作了一边,甚至还将曾经来武汉进行过溯源研究的荷兰病毒学家 Marion Koopmans 的话 " 断章取义 " 和 " 胡乱拼凑 ",说她也承认过武汉病毒所有人染病,以进一步炒作这个阴谋论。


而事情的实情是,早在今年 3 月底,中方就已经澄清过这一谣言,称这所谓的 "3 人染病住院 " 其实是武汉病毒所在帮武汉一家医院进行回溯性筛查时发现的医院病人的情况,而不是武汉病毒所的员工。


另外,人家荷兰病毒学家 Marion Koopmans 的原话是,武汉病毒所虽然有人在 2019 年秋季染过类似感冒的症状,但只有 1-2 人而已,而且测试显示他们都没有感染过新冠病毒,所以人家荷兰学者当时就表示炒作这个事根本就没有什么好炒的。


说实话,这些事实其实在网上可以轻松检索到,可《华尔街日报》的记者不仅选择性失明,还对人家荷兰专家的话 " 断章取义 " 和 " 胡乱拼接 ",这到底是在报道新闻,还是在为了某种目的而编造新闻,已经再清楚不过了。
所以,在本文的最后,耿直哥呼吁我们中国所有知名的主流科学家联合起来,一起在国际知名学术刊物和媒体上刊发联名信,一方面支持那些还在努力捍卫科学家尊严和底线的外国学者,一方面则谴责那些为了自身的政治利益或 " 博出位 " 而编造和炒作阴谋论,污蔑中国科学家的美国政客、媒体和学者,还有那些为了 " 自保 " 就背叛科学,背叛中国科学家的 " 科学叛徒 "。
他们已经毁掉了数十万人的生命,侵犯了无数的人权,我们决不能让他们把科学也毁掉!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